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慕课在小学德育教学中的应用

慕课在小学德育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慕课是大规模的、公开性的、互联网在线网络课程。文章从慕课在小学德育教学中的应用优势及应注意的问题两方面入手,进行较深入的分析与探讨以完善小学的德育教学。

关键词:慕课;德育;优势;问题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assiveOpenOn-lineCourse简称MOOC,中文也称“慕课”)也在飞速发展,也引起了世界人们的广泛的关注。“MOOC”的出现,同样顺应了互联网扁平化的生活方式,让简单的在线教育模式转变为全球优质教育资源的集中交流分享平台,这终将引发传统教育模式的更迭。小学的德育教育主要以《品德与社会》课程为主,《品德与社会》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包罗了社会、历史、地理、文化艺术、法律法规等多方面的知识,特别是高年级的知识,这就要求教师要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和丰富的社会经验,才能在教学过程中尽可能多的给予学生信息。小学《品德与社会》这门课程本身也是一门开放性很强的课程,但由于受传统的教学思维和教学习惯的影响,很多教师在教这门课程时无所适从,导致在教学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一方面,教材中对每一个话题或教学内容可能仅仅提供了很有限的一些范例,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前准备大量的资料,以丰富学生的感性认识,而教师受时间和精力等的限制很难每一课都找到丰富的课程资料。另一方面,随着中小学教师编制不断紧缩,主科教师兼职德育课程,不能胜任主科教学任务的教师以及学校管理人员成为了德育课程主力。正是由于教学资源的缺乏和没有专业的德育课程教师,使得本应作为课程中心的德育学科处于学校教学的边缘地带。

1、慕课在小学德育教学中的应用优势

(1)有利于时间的合理安排。

对于学生来说,在慕课这样一个在线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学习时间和地点。对于教师来说,首先教师可以建立在线平台,让学生能随时学习,慕课是一种新型的学习形式,学校可以组织教师建立自己的学习平台,把学校教师的所有优秀教学资源上传,让学生能随时参与学习。同时,保证每个时间段都有教师进行答疑,传统教育答疑时间受限,而有慕课这样一个在线网络学习平台教师便可以随时在平台上分享学习经验或者针对学生提出学习建议,促进学习方法上的创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方便学生的学习。其次就是教师可以将在线教育与自己的课程结合,制作出自己的教学视频,甚至制作出好玩的APP,学生在系统学习之余,或者空闲时间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了。例如:教师可以制作数学题的冲关软件,题型广题量大,题的难易程度是由浅入深,做完每道题都有积分奖励,最后把积分排名前几的学生公布,这样既方便了学生的学习,还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最主要的是学生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像玩游戏一样地去学习,学习变得轻松愉快。

(2)有利于创新教学模式。

教师需要顺应教学发展,推陈出新,将在线学习与传统教学有机结合,推出颠倒教室(把知识的传授过程放在教室外,让学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接受新知识)和混合学习(在线学习和面授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的全新教学模式。使得学生能尽快适应慕课的发展,尽快完成慕课的普及,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

(3)有利于教学资源共享。

号召全国重点学校积极参与到慕课中,教学资源全国甚至全世界范围共享,国家为基础教育教学提供优质的教学平台,各学校靠优质的教育资源争夺生源,促进重点学校之间的竞争,促进教育更好更快的发展。

2、慕课的应用需要注意的问题

慕课这样的网络在线学习平台,要求学生要会使用现代信息技术,还要有较强的意志力,能抵挡住网络上的诱惑;学生既要劳逸结合,还能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制定学习计划表,每天严格执行。在初级阶段,教师可以帮助学生安排学习时间,慢慢培养学生的意志力和自信心,也可以在家长的配合下使得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在管理方面要促进平台管理,防止他人恶意灌水,防止非学生人员利用平台进行恶意宣传,给学生创建一个干净、和谐的学习平台。完善慕课网络教学平台的科学测试体系,方便学生及时进行科学测试,找出自己学习的薄弱环节,通过网络或者咨询,找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或者教师可以把不同学生分类,制定适合不同学生的教学软件,供不同测试结果的学生使用,具有针对性的促进学生的学习,达到快速提高成绩的目的。完善认证体系,保障完成率。发展互相认证或者认证技术,建立合理完善的认证体系,同等对待在线学习和在校学习,这样才能促进在线学习的发展,保证学生积极完成在线学习的任务,保障在线学习的完成率。

3、结语

幕课的快速兴起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也成为了各国学习和借鉴的绝佳样本。就我国当前教育现状来看,如何针对学生对知识的不同兴趣和需求,适度适当的调整教学方法,改革教学途径,成为了我国小学德育教育乃至整个基础教育需要密切关注并采取措施的关键问题。我国的幕课经历了两年多的发展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同时我们也应当认识到数字化教学机遇背后的挑战和隐忧。当前情况下,多媒体教学方法还不能取代课堂教学的地位,使用多媒体必须适度、合理。由此可见,从未来发展的角度来看,幕课将成为重塑学校与社会关系的重要窗口,以及学校履行社会责任的平台和基础教育国际化的重要途径,并将成为各国基础教育参与国际竞争的有力借助手段。我们应充分利用和借鉴这个工具,为我国基础教育未来的发展开创一个新局面。

作者:邓俊 单位:湖南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高慧君.国际高等教育开放课程对我国高校课程建设的启示[J].职业技术,2008,9:12-16.

[2]张海珍,于冰.MOOC的发展及我国远程教育的应对策略[J].教育探索,2014(03).

[3]郝丹.国内MOOC研究现状的文献分析[J].中国远程教育,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