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用型人才培养管理会计教学改革

应用型人才培养管理会计教学改革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于综合素质过硬的应用型人才要求越来越高,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管理会计教学改革能够切实地顺应社会发展的潮流与趋势,为企业发展提供专业的综合素质过硬的人才,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本文旨在研究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策略,试图为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的成熟化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关键词:应用型人才培养;管理会计;会计教学;教学改革;高校教学

引言

在高校相关管理会计教学中,以市场的发展方向以及企业的需求为主要的教学方向,目前企业对于会计管理人才有了新的要求,所以对于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的研究势必要提上日程。企业对于管理会计人才要求不仅要求其具备专业的技能,还有求其拥有较高的创新能力以及应用能力,要求人才能够顺应企业发展的变化,适应市场发展需求。

1目前我国高校管理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对于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重视不足

高校的管理会计教学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因为管理会计是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的学科,直接为企业发展提供专业化的应用型的高素质人才,所以在高校的会计管理教学中必须要重视对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但是目前许多高校的相关专业未能做到重视学生的实践水平和应用能力。管理会计工作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有着严格的要求,所以现阶段对于许多高校管理会计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许多学校忽视对于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未能让学生做到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实践效果不佳,当学生毕业走向工作岗位时,缺乏充分的实战经验,对于知识点的理解过于片面以及平面化,这就导致学生在工作岗位上与企业的要求不相符,其能力与素质不能达到企业的要求,还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培训,这不利于学生竞争力的提升。

1.2某些高校的管理会计教学内容比较落后

目前存在着一些高校的管理会计教学内容不能跟进时代的发展,教学内容落后,不能与时俱进,这样不利于提升学生的社会竞争力,更加不利于有效地为企业服务,影响人才培养以及教学管理的效果,我国的管理会计教学理念主要是以西方的会计管理理论为主,并且设置具有应用型的管理会计职能培训。教师通常是教学的核心部分,在一部分教材中会涉及到拓展学习内容,引导学生关注与管理会计相关的前端领域,使学生对于企业现状以及社会发展现状,市场经济现状有更多的了解与认识,但是有一部分的教材过于教条化,未能做到与时俱进,不能与市场经济相适应,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教师在开展教学之时,沿用传统的教学内容,缺乏现代先进化的管理知识,不利于学生的专业学习,更加不利于为社会培养应用型的人才。

1.3高校教学方法落后,未能有效地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

现代化的教学方法是促进教学内容有效传达的重要保障,在高校的管理会计教学中,有些教师不能做到与时俱进,还是在沿袭传统的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这样不利于学生提高社会的竞争力,危害学生的学习效果,影响学生应用能力的提升,这一部分学校教师不注重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无法真正提高学生的综合竞争能力,并且教师在开展教学时以灌输式教学方式为主,未能提高学生的课堂自主地位,不能真正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学习比较被动,缺乏学习的积极性,同时还存在着教师对于多媒体、微课以及虚拟现实等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了解与应用不足的现象,这将不利于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更加不利于提高学生的社会竞争能力。

2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策略

2.1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实战水平是基本保障

高校要积极开展实训,通过实训的方式,让学生置身于真实的企业场景,参与到企业的市场竞争,关注企业的发展,综合考虑社会经济发展现状以及市场发展潮流等复杂的现实因素,提高管理会计的工作水平,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应该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转变教学的目标以及培养思维,在实践技能传输的过程中,要注重理论基础知识的讲授和传输,只有基础知识打牢才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提高实践水平,在学生进行实践之时不至于无所适从。管理会计对于学生的专业素质要求较高,在现代化的语境下,对于应用型的人才需求也较大,所以提升学生的实践水平,提高学生对于管理会计知识点应用能力是重要的教学改革策略,教师在进行实践教学之时,必须要明确教学目标,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以及创新能力,调整教学手段,促进学生实践教学的水平,使抽象画的知识点以更加直观的方式讲述给学生,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引导学生积极进行专业方面的思考,引导学生更加灵活的使用专业知识点。在学生进行实践之时,适当的给予学生引导以及方向的指引。例如,高校可以与校办企业相互合作,将本专业的一部分学生分批次放到校办企业中,引导学生对于管理会计的实践水平提升,提高管理会计专业教学的效率,在学生进行实践之时,教师可以进行方法的指导,为学生提供校办企业的真实企业环境能够提高学生的管理会计素质与水平,更加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社会竞争能力,在实践教学结束之后,教师还需要要求学生进行实践作业的总结,针对工作过程中完成的某一管理案例进行工作经验的总结,要求学生上交这两份总结报告,教师通过阅读学生工作报告的方式,关注学生实践教学的水平,不断地改进管理会计科目实践教学的水平以及效果。综上所述,重点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实践水平是基本保障。

2.2学校促进管理会计教学内容的先进性,跟进市场发展的潮流是关键环节

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大背景下,管理会计教学也需要重视学生的应用水平,考虑到所讲授的知识是否与社会发展相符合,是否切实的能够提高企业的发展效率,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是否能够提高学生的社会竞争能力。管理会计教学改革需要学校的教学内容与时俱进,考虑到市场发展的潮流以及方向,预测未来管理会计发展的方向,在教材内容中有所渗透,并且教师在讲授的过程中,也需要做到讲授的内容与社会发展现状相呼应,促进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学校需要重视管理会计教学内容的更新,积极对教师进行线上线下联动的培训,提高教师的素质从而保证教师所教的学生能够与时俱进,达到管理会计教学高效发展的目的。管理会计教学具有先进性,需要考虑到目前市场上大中小企业,国办企业私有企业等各种企业类型的发展现状以及管理会计发展现状,综合考虑到市面上所有较为成熟的管理会计教学教材,选择适合本学校学生使用的教材内容,同时微课教学法是有效的现代化教学方法,在学校选择微课课堂之时,也需要考虑到本校学生的特殊化特点,选择与本校学生相符合的管理会计教学微课视频,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效果。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以学校为单位进行管理会计专业微课视频的录制,更加适合本校学生的使用,提高本校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的效果与水平,与时俱进,促进管理会计教学的效率提升。目前,许多企业并不真正重视管理会计这样不利于管理会计的发展,不利于高校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工作,在许多企业的经济管理中轻视管理、注重核算,这样对于管理会计来说不是一件十分有利的事情,教师需要将这些较为现实的专业发展现状以及发展状态告诉给学生,引导学生对与社会经济发展有一个科学的合理的认识,提高教学内容的先进性。例如,教师要提高教学内容的先进性,与市场发展紧密结合,还需要在教学之时考虑到实用性和创新性人才培养的目标。讲述管理新方法,如战略成本管理、作业成本法和平衡计分卡等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对于管理会计理念的理解,学习先进的与时俱进的现代化管理会计教学内容,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社会竞争力,深化学生对管理会计理论的思考,引导学生合理的进行管理会计实践,与传统的会计教学区分开,提升新时代管理会计人才的竞争能力。综上所述,学校促进管理会计教学内容的先进性,跟进市场发展的潮流是关键环节。

2.3教师需要运用到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技术

教师需要提高对于现代化教学方法的重视,创新教学的理念以及教学工具,提高教学新技术,提高对于这些新的教学工具的利用水平,有效地利用这些教学工具进行教学方式的创新,完善评价体系,提高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的效率水平,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包括案例教学法、微课教学法以及实践教学法、多媒体教学法等各种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微课教学法是目前较为有效的教学方法,能够有效的利用学生课上课下的时间,利用学生的零散时间进行自主的课前预习复习,在学生课堂学习的过程中也能够运用微课通过直观的表达方式播放视频,传输相关的管理会计教学内容,提高教学的效率。现代化的教学方法还要求教师重视学生的评价,积极对学生的评价进行分析,从而不断完善管理会计教学的教学方式以及教学策略,选择适合本班学生使用的现代化教学方法,提高管理会计课堂的教学效果以及教学水平,促进管理会计教学改革前进的步伐。例如,教师可以运用到案例教学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自主性,将典型的教学案例融入到教学过程中,这样能够更加有利于学生掌握抽象的管理会计知识,提高对于知识点的理解。教师还需要重视学生的评价方式,可以通过微课评价、期末线上统一评价等方式,引导学生全面客观地对教师的教学内容进行评价,在微课视频播放完毕之后,自动弹出评价窗口,分为一至五星,让学生大致对微课的教学质量作出评价,教师定期的对学生评价进行分析,不断完善会计管理教学改革的策略,提高教学改革的效果与水平。综上所述,教师需要运用到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技术。

3结语

为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的人才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也是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高校教师需要根据本班学生的特殊化特点,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提高管理会计的人才竞争力。促进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管理会计教学改革效果,相关教育工作者一直在路上。

参考文献

[1]杨春子.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管理会计教学改革探索[J].中国管理信息化,2020,(10):221-222.

[2]孙志亮.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管理会计教学改革探讨[J].民营科技,2017,(3):211.

[3]刘瑾,姜葵.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管理会计教学改革[J].教育教学论坛,2016,(20):142-143.

作者:田泉 单位:湖北大学知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