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CMM应用

CMM应用

[摘要]本文通过对软件外包(OutSourcing)市场的分析,以及CMM等级模型的介绍等,引出了我国软件外包服务行业企业所面临的需要获得CMM高等级认证,以便更好的获取更多离岸外包(OffShoreOutsourcing)机会。着重研究了对于外包供应商而言如何有效应用实施CMM细则。

[关键词]软件外包CMM模型CMM企业实施

一、引言

据IDC分析,近几年全球应用软件外包市场平均每年以29.2%的速度增长。而据美国《商业周刊》统计,目前全球软件产值的三分之一需要通过对外发包来完成。软件外包已经成为世界软件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二、CMM简介

但软件外包作为一种新的商务,质量控制手段,项目管理程序尚不完善。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而出,成为管理者必须考虑的问题。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CapabilityMaturityModeforsoftware)为软件组织在其开发过程和维护过程中获得控制、并向软件工程和优秀管理的文化进化提供指南的模型,是为软件开发配合制定的规则,其作用在于提高管理的规范性。CMM提供了一个框架,将软件过程改进的进化步骤组织成一个成熟度等级,为过程不断改进奠定了循序渐进的基础。CMM级别越高,表明软件企业的软件过程越成熟,产品质量越有保证。

三、CMM实施目标

CMM可以用于软件企业在软件流程上的内部评估和软件过程上的不断改进,也可以用于第三方对于软件子承包商的评估。CMM通过其对于软件开发商不同级别的过程能力评价,表明了软件开发商不同的可信度。越来越多的具有外包业务的企业应用CMM来要求软件开发商。对于软件开发商来说,CMM也成为一个软件企业获得外包合同的关键因素。这使得对承接软件外包服务的软件企业来说,获得CMM高等级认证成为一种必需。但对中小型企业来说,由于资金,资源,规模等原因,使得CMM等级三成为一种经济合理的选择。

对于CMM而言,其每个成熟度等级都由若干关键过程域组成。关键过程域指出了为达到某个成熟度等级所必须着手解决的相应问题。现以等级三为例,详细说明关键过程域。等级3的关键过程域既涉及项目,又涉及组织,因为组织建立起了使对所有项目都有效的软件工程和管理过程规范化的基础设施。等级3的每个关键过程域的描述如下:

1.组织过程焦点:目的是建立组织在改进其整体软件过程能力的软件过程活动方面的责任。组织过程焦点活动的主要结果是一组软件过程财富,它们在组织过程定义中被描述。

2.组织过程定义:目的是开发和保持一组便于使用的软件过程财富,以便使项目的过程实施能得到改进,并且为组织能获得积累性的长期效益奠定基础。

3.培训大纲:目的是培育个人的技能和知识,使他们有效且高效率地执行其任务。尽管培训是组织的责任,但是软件项目应该确定他们所需要的技能,如果项目需求独特,那么该项目应提供所需的培训。

4.集成软件管理:目的是将软件工程活动和管理活动集成为一个协调的、已定义的软件过程。

5.软件产品工程:目的是一致地执行妥善定义的工程过程。为了能有效且高效率地生产正确的、一致的软件产品,该工程过程集成了全部软件工程活动。软件产品工程描述项目的技术活动,如:需求分析、设计、编码和测试。

6.组际协调:目的是为了软件工程组积极参与其他工程组工作制定一种方法,使得项目能更有效且高效率地满足顾客的需求。组际协调是集成软件管理的一个方面,它涉及多学科,延伸到软件工程之外;不仅应该集成软件过程,而且软件工程组和其他组之间的相互作用也必须加以协调和控制。

7.同行专家评审:目的是及早且高效地消除软件工程产品中的缺陷。一个重要的必然结果是增强对软件工程产品的了解和对可预防的缺陷的了解。同行专家评审是一种重要而又有效的工程方法,在软件产品工程中,可以通过设计评审、结构化走查、或者一些其他学院式的评审方法来实施同行专家评审。

四、结论与展望

CMM只是一种方法,而不是拯救中国软件产业的万灵药。在改善软件过程方面,它的确是有效的,但是这种效果有赖于实施企业的具体努力。尤其针对于需要走出国门,迎接国际市场挑战。更多扩大在中国软件企业在国际软件外包市场份额的企业来说,尤其如此。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