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管理会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管理会计》是会计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必修课程,是实现信息化时代人才培养从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的重要课程,如何上好这一门课,作者带领团队对课程进行了整体设计、课程思政、成绩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并在教学中进行了实施,培养了学生会计算、善分析、懂管理的能力,希望能对推动管理会计人才培养起到一定的作用。

【关键词】管理会计;教学改革

《管理会计》是会计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必修课程,是实现信息化时代人才培养从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的重要课程。我们管理会计课程团队对该课程进行了积极的改革,以格力电器公司特定的经济活动及其产生的会计信息为分析对象,从企业管理的角度强化公司的内部经营,达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通过教学,使学生会计算、善分析、懂管理,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学习能力、工匠精神。本研究以项目六短期经营决策为例。

一、教学目标的确定

依据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管理会计》课程标准,结合目前推行的数字化管理会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确定了我们的教学内容,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采用任务驱动“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以职业技能为本位,以学习性工作任务为载体,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的融合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实现了知识的应用与价值引领的有效结合,确定了知识、能力和素质目标的具体内容,其中项目六如下表所示:

二、教学内容与教学策略的设计

(一)教学内容的整合

通过学情分析,为实现教学目标,将教学内容进行了整合:以课程标准为依据,结合了数字化管理会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证内容;以格力电器公司特定的经济活动及其产生的会计信息为研究对象进行了情境式的案例设计;打破了传统式的教学理念,进行了基于目标的学习内容的组合,完成知识向应用转变的过程;根据不同的知识点结合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经营决策融入了课程思政,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企业担当意识。针对要求达到的教学目标,确定重难点,具体如下:图1项目六短期经营决策重难点

(二)教学策略的设计

综合考虑教学目标、学生特点、教学内容、教学环境等诸多因素,在教学策略上进行精心设计,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丰富数字化教学资源,保证教学环节的实施

丰富《管理会计》课程的数字化资源,如PPT教学课件、教案、微视频、动画、案例库、思政案例、素材库等,利用智慧职教云平台和云上实训仿真平台专一网资源、布置任务,保证“课前线上预习、课中混合式学习、课后线上巩固”三大教学环节的实施。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和方法,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运用项目化教学、情境教学和案例教学等教学方式,采用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和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实现翻转式、混合式、理实一体化的教学课堂。通过角色扮演,小组合作、案例教学实现任务驱动;通过视频、动画、图片的展示来吸引学生的兴趣;通过思维导图总结,有利于对比知识点、构建完整知识体系;以学生讨论为主,以教师引导为辅,引导学生自行解决任务;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做到因材施教,保证课堂教学的质量。建立多维多角度的评价考核体系,完善学生评价考核的模式从线上资源的观看时长、活动的参与、任务的互动、作业与测试的完成等设计平台考核点;从线下的考勤、参与度、小组合作度等设计课堂考核点;从小组代表展示、竞赛活动的参与等设计个人加分考核点。利用云上实训仿真平台专一网从企业的角度来评价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教师通过线上+线下学生的表现情况来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和综合素质;学生从小组合作、互动答疑来评价他人的决策正确与否。这种多维多角度的评价考核模式改变传统的“作业+考试”的单一考核模式,更加科学合理的对学生进行评价。

三、课堂教学实施与成效

(一)教学实施

在具体的课堂教学实施过程中,主要采用了“三环节+五步骤”的教学模式,例如在项目六任务2《亏损产品是否停产》中,课前主要任务资源,利用任务单引导学生学习,课后利用平台训练巩固、互动答疑,课中具体实施流程图如下所示:

(二)实施成效

在丰富的数字资源前提下,精心组织与设计,教学实施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课程思政起到了引领作用,达到了知识与素质同步提升

在课堂实施过程中,将思想政治教育润物细无声般的融入课堂教学中,发挥了思政的引领作用,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具体如下表所示:

2、以学生主体、老师主导的教学策略设计,达到了翻转课堂的效果

以格力电器为情境设计学习性的工作任务,利用一个资源库、两个平台、三大教学环节、五大教学步骤,充分发挥学生主体、老师主导的作用,利用混合式教学延伸了课堂,重构了学习流程,达到了翻转课堂的目的。同时设计案例贴合企业实际应用,使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利用教学活动的设计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度与积极性,提升知识的运用能力。

3、多维度多角度教学评价体系,对学生评价更科学全面

我们采用了多维度多角度的评价考核模式,利用主客观方面相结合的因素,对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表现进行多元化的评价,使得评价信息更加全面,调动学生参与度、积极性。

(1)课前对课件学习评价(占20%)

课前在智慧职教中心任务资源,通过任务单引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其中学习进度(占60%)、评价(10%)、问答(占10%)、对笔记(占10%)、纠错(占10%),主要通过智慧职教平台客观评价,测评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以及发现问题的能力。

(2)课中对课堂活动评价(占30%)

课中通过学生的考勤(占20%)、参与度(占40%)、课堂表现(占20%)、测验平均分(占20%)多个角度进行评价,其中参与、课堂表现主要通过教师评价、学生评价、仿真实训专一网平台评价来进行,其它通过智慧职教平台评价,融合了主客观评价,主要考核和评价学生的个人基本素养以及综合能力素养。

(3)课后对作业完成评价(占30%)

除了课堂随测外,每一项目布置作业,内容可以是基础知识,也可以是应用技能训练;题型包括单选、多选、判断、案例分析题等;有些来自智慧职教云平台,也有些来自云上实训仿真平台专一网。平台能够对学生的完成情况和学习效果进行分析和评价,平台会自动给出测评分数。

(4)综合考试对学生阶段学习效果评价(占20%)

全期通过三次考试,综合评价学生阶段学习效果,主要目的是督促学生平时对学习过的知识进行巩固与复习,评价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应用熟练程度。

四、教学特色与创新

(一)创新了教学模式,提高了课程教学质量

我们建立了“1+2+3+5+N”的教学模式,通过一个资源库、两个平台、三大教学环节、五大教学步骤,N种教学活动进行课程教学组织。资源库提供了丰富的数字化资源,保证了教学的实施;依托智慧职教平台完成了课程的翻转、混合式教学,利用云上实训仿真平台训练了专业技能;通过三大教学环节、五大教学步骤和N种教学活动的具体实施,构建了项目化等教学方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将学生分成精打细算组、神机妙算组、老谋深算组、神谟远算组四个小组进行教学,吸引了学生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有效的提升了课程的教学质量。

(二)丰富了生产性教学案例,增强了学生体验感

所有的课堂教学以格力电器公司的实际生产经营活动为例,采用脱敏数据,融合学习知识与技能进行设计,通过角色扮演、任务驱动进行情境式教学,使学生获得体验感,参与度更强了。另外,在教学实训环节,我们主要采用了云上实训仿真平台专一网进行实训,平台提供了10多家企业的生产经营信息,及时将新信息、新技术、新方法引入到教学中。

(三)运用了信息化教学工具,提升了师生管理决策能力

在实训课堂中,主要引用Excel对数据进行处理,突破了以往理论到公式计算的教学方法,利用EXCEL函数、图表与数据透视表穿插于教学与实训过程,更贴近实际工作,同步提升了师生的管理会计决策能力,如学生在行业赛中获全国一等奖,团队老师和学生在省教师职业能力竞赛、省会计相关技能竞赛中也取得了佳绩,同时团队还主持省级教改课题1项、省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1门、《管理会计》课程资源库的建设,发表了与课程相关的论文多篇,教研与科研能力显著提升。

参考文献:

[1]底阳阳,翟少红,“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9.

[2]杨爽,高职院校《管理会计》信息化探索与应用[J];才智;2019.

[3]徐玲丽,基于翻转课堂的管理会计课程教学设计[J];丽水学院学报;2019.

[4]杨金梅,高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研究——以管理会计为例[J];时代金融;2019.

作者:郭赞伟 刘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