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中职钢琴教学策略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中职钢琴教学策略

[摘要]近年来,为了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对钢琴教学方法不断改进,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是近代最符合新课程要求的音乐教学方法。这一方法的建立推动着音乐教育的发展,奥尔夫音乐教学法中蕴含语言、旋律等多种元素,丰富了钢琴教学,并为之提供了很多教育意义。简要阐述奥尔夫音乐教学法自身存在的教育特点,提出在中职钢琴教学中如何有效地利用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发挥其教育意义。

[关键词]奥尔夫音乐教学法;中职钢琴教学;教学策略

音乐既是听觉上的享受,也是精神上的食粮,音乐可以触及内心深处的灵魂,音乐的存在使人们的生活更有趣,灵魂更灵动。音乐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同时带给人们对待生活的节奏感,更多的人重视音乐方面的教育。在音乐界存在很多有关音乐教学的方法,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是其中一种很重要的音乐教学方法,在音乐教育方面起着很大的作用。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具有兼容性、开放性等特点,很容易被学生接受,同时中职类院校的学生对此音乐教育方法由衷地喜爱。该教学模式适合各类院校进行音乐教学,奥尔夫音乐教学法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模式,以往的教学重点普遍在歌唱练习上容易造成嗓音疲劳,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但是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训练课程有很多,包括舞蹈动作训练、歌唱练习、乐器及表演等教学,锻炼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并让学生乐在其中,从各个方面开发学生的音乐细胞。通过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音乐教育中的应用,提升了学生在音乐学习方面的主动性,同时加深了音乐教育知识的记忆。本文分析了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中职音乐教育中的应用,对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实践提出了有效措施。

一、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特点概述

(一)实践性

音乐具有神秘性,只有经过亲身体验,才能真正体会到音乐所表达出的内涵,才能深刻地理解音乐的价值。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具有一定的实践性,可以让中职音乐院系学生参与音乐中,亲自演奏音乐或者通过其他实践方式真正感受音乐。在奥尔夫音乐教学体系中不存在约束,结合学生自己的想象力去完成实践内容,充分发挥音乐教育的自由性[1]。此教学方法的关注点不是学生学会了多少技能,而是学生在学习期间受到的鼓励和支持。音乐可以涉及的活动有很多,多样化的实践活动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对音乐产生主动性,将所有激情都投入音乐实践中去感受音乐。音乐实践不是将学生视为听众,而是将学生作为音乐创作的参与者,在音乐实践中,学生可以充分地表现自我,满足内心对音乐的追崇。

(二)综合性

音乐不仅仅局限于一门艺术,音乐所涵盖的领域有很多,唱跳只是音乐领域其中一种形式。音乐是舞蹈、动作及歌唱的综合整体,音乐将各个方面融为一体,形成多样化的模式,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结合学生的心理制作了多项音乐教学模式,根据中职学生的音乐能力制订一系列的演奏、唱跳、表演等媒介进行训练。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将作曲识谱环节作为提高学生对旋律认识的教学方法,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使音乐课堂形式不再单一,同时激发了学生学习音乐的乐趣。通过应用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放松了学生的学习心情,通过多样化的教程,不仅提升了学生自身的综合能力,同时还提高了学习效率。

(三)艺术性

音乐本身就具备艺术性,奥尔夫音乐教学法让音乐的艺术性表现得更彻底。音乐教学过程中,对讲课时间的安排影响着音乐艺术感的发挥[2]。课程内容要符合中职学生的心理,才能使学生更有效地感受到音乐的艺术性。音乐课结束后是否产生一定的成效,能否使学生产生音乐共鸣,这些对音乐艺术性的发挥都有一定的联系,奥尔夫对课程设计刚好满足所有特点,对课程的安排相当有逻辑性,对细节的把握也是深入人心。

(四)灵活性

传统的音乐教学方法是将课程中的相关知识传授给学生,不会将学生的态度放在教学的第一位,只是在乎学生对课程知识掌握了多少。奥尔夫音乐教学不同,它充分体现了音乐学习的灵活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学生主动参与,对学生的教育不被规则所定义,没有一定的局限。奥尔夫音乐教学法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根据学生学习的动态不断更新不断适应学生学习,不断吸收新知识,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奥尔夫音乐教学的灵活性还体现在学生和教师的关系方面,学生面对教师不再恐惧,不再感到拘谨,是学习上的伙伴,使学生愿意自信地展现自己。

(五)即兴性

音乐后续不断发展需要不断地创新,想要创造出更多优秀的音乐作品,丰富的想象力是首要前提,而在具备想象力的情况下,即兴是创作音乐作品的一大特点。在奥尔夫音乐教学法中表达出即兴创作的重要性,即兴虽然是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去创作,但是并不是没有规律,即兴创作是对学生自发动作创新的引导。在音乐课堂上,教师要经常引导学生通过自己的意识去即兴创作,并将节奏和音的固定完整地记录下来。奥尔夫推荐的音乐课堂,要求音乐教师卸掉高高在上的身段,进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与学生拉近距离,让学生对教师不再躲避和感到紧张。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简单的固定音型,主动对动作进行分解学习,当音乐和动作结合引用时,对学生的音乐意识都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通过对学习内容的反复练习,最终达到教学效果。即兴创作可以让学生内心的情感具有艺术价值地表达出来[3],可以培养学生自主创作的自信。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可以让学生在体验音乐的过程中利用自己的情感和想象力创造自己的音乐作品,进而激发学生的潜能。

(六)本土化

在奥尔夫的教学理念中,各种民族乡土文化和音乐存在一定的联系,在不断发挥音乐艺术价值的同时,还要充分展现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得以有效传承。部分经典音乐的创作离不开各个民族文化的渲染,将音乐富有一定的民族感,使音乐素材更加丰富多彩。奥尔夫在他的教学方法里体现出利用本土语言进行教学的重要性,将带有各个民族传统文化的音乐和舞蹈作为音乐教学的特色,使音乐内容更容易被学生所理解。由学生所认识的本土语言涉及的训练课程作为教学目标,可以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在音乐课堂上,可以利用本土的家乡民谣训练学生对节奏的把握,奥尔夫音乐教学法不会将教材内容按部就班地展现出来,而是立足本土民族文化开展一系列的有效音乐教学,同时结合学生特点对教学方法不断优化,大幅度地发挥音乐课堂的价值。

二、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中职钢琴教学中的实践策略

奥尔夫认为音乐本身是自由的,不能脱离自然,没有约束,没有羁绊,音乐应该保持自身最原始的面貌。音乐教学方法不应该像其他学科一样,在中职音乐教学中,音乐教师的任务就是鼓励和引导学生,让学生对音乐产生主动性,不断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学生不应该只单单将音乐认为是一门课程,音乐是一种灵魂,学生要不断体会音乐带给自己的价值。将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应用在中职音乐课堂上,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钢琴学习的效率。

(一)巧用课堂游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钢琴的学习过程需要长时间的练习,对刚接触钢琴的学生来说,识谱存在一定的难度,传统的识谱教学模式单一,识谱本身就比较枯燥无味,在识谱过程中,学生经常失去耐心,没有想继续学下去的欲望。奥尔夫音乐教学法中有多种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不再一成不变。此法结合学生的心理展开教学,在音乐课堂上巧妙运用音乐游戏[4],如将五线谱编成口诀,让音乐课堂不再枯燥,增加课堂的趣味性,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容易地掌握钢琴识谱,并能让学生轻松地学会课堂知识。

(二)重视节奏训练

节奏是音乐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节奏包含节拍、速度、律动。节奏让音乐富有渲染力,在钢琴教学课程里,节奏的培养占有一定的地位。在普通教学中,学生对节奏的把握不是很清晰。奥尔夫音乐教学法要求音乐教师要重视学生对节奏的学习,学习节奏的过程中,可以有效地结合语言动作,让学生综合运用起来,增强学生的节奏感。对刚学习钢琴的学生来说,让其双手弹奏钢琴不是很容易,更不会完成一首完整音乐的弹奏。教师需要不断安排学生练习节奏,要引导学生灵活地使用他们的四肢,不断地感受节奏。教师可以选择一首完整的曲子,让学生进行拍手练习,通过学生自己寻找节拍,进而增强学生的节奏意识。

(三)加强语言训练

音乐的实质是表达自己内心深处的情感,也是属于表达方式的一种。因此,音乐和语言存在一定的联系,没有语言的存在,人们之间就缺少了沟通的途径。在奥尔夫音乐教学中充分体现出语言与音乐的共性,利用语言训练不断提升音乐的能力。在中职音乐教学中,教师可以抓住语言和音乐的联系作为教学思路[5],将富有艺术感的音乐用语言来理解,学生会通过对语言的认识进而达到对音乐的了解。在此之间,还可以将语言和音乐的不同分析给学生,培养学生对音乐更深刻的认识,学生可以将自己对两者不同的见解用钢琴弹奏出来,有效利用语言可以提升学生对音乐的认识,还可以明确音乐弹奏的方向。例如教师在演奏《琵琶行》一曲时,可以将这首钢琴曲的意境和情感用语言描述出来,让学生在音乐中进入情境,增强学生的乐感,学生弹奏出来的钢琴曲纯净而又有意境。

(四)肢体训练强化钢琴技能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中提出注重肢体训练可以有效地培养钢琴的能力,对肢体训练的方法也有很多种,肢体训练可以帮助学生对节奏感的把握,并且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听力。肢体训练包括头部、手脚的训练,经过反复的形体训练,学生对音乐多了一个表达的方式,并且提高学生的反应能力,增强学生对音乐的敏感程度。普通教学方法就是让学生将乐谱弹奏出来,并没有重视让学生主动感受音乐。奥尔夫音乐教学法首先让学生认识钢琴,将钢琴教学形象化,先让学生感受认识,随后结合自己的理解去实践练习。例如钢琴课程中的“跳音”,教师可以通过学生拍篮球的动作,让学生感受手腕的弹性,用另一种表达方式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在进行钢琴弹奏过程中,学生就会将自己的认识用在弹钢琴的技术上,逐渐提升学生的弹奏能力。

三、结论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弥补了传统音乐教学的不足,将学生的兴趣放在第一位,由以往学生的被动转变为学生的主动,让音乐课堂不再使学生感到疲倦。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可以提升教学效率,中职院校可以将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应用到音乐课堂上,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从多个方面提升学生的音乐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王珊珊.中职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基于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中职钢琴教学实践研究[J].广东教育(职教版),2020(1):125-126.

[2]丁妮.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高职院校数码钢琴集体课中的应用[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19,32(16):133-134,145.

[3]任晋雯.浅谈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高职钢琴教学中的应用[J].北方音乐,2019,39(11):145-146.

[4]王丝雨.在高职钢琴教学中奥尔夫教学法的应用[J].新一代,2017(19):186.

[5]付芳.基于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中职钢琴教学实践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上旬刊),2016(4):144.

作者:罗凝香 单位:广东省英德市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