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钢琴教学中演奏心理训练与培养

大学钢琴教学中演奏心理训练与培养

【摘要】当下我国应试教育发展速度较快,但是通过长时间的应试教育能够看到,应试教育存在最大的一个弊端:学生在实际学习时效率虽然较高,但是操作能力却不尽如人意。钢琴演奏是大学课程中操作性较强的一门学科,它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临场发挥能力以及自信心。本文分析了在大学钢琴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演奏心理。

【关键词】大学钢琴教学;演奏心理;训练与培养

分析钢琴教学中的演奏心理训练与培养,能提高学生学习钢琴的积极性,同时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钢琴弹奏习惯,让学生将钢琴曲目中所蕴含的情感与自己的演奏技巧相融合,进行二度创作,促使学生提升感知音乐的能力,为学生在日后自主学习钢琴中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定期开展个人展示

在日常训练演奏中,教师不能一味追求提高学生钢琴演奏技巧,忽略了学生的个人展示。个人展示能让学生感知钢琴弹奏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在展示后教师应鼓励学生,对其在钢琴演奏中表现出的优点进行表扬,帮助学生建立钢琴演奏的自信心,也能让学生提前适应现场演奏,这样做,会直接影响到学生未来演奏时的状态,降低学生在演奏时出现紧张的情绪。作为大学钢琴教师,还需要根据不同学生制订科学的训练计划,要求在训练过程中同样穿插个人展示,让学生既可以通过个人展示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也不再害怕舞台。学生能够通过他人的表演看到自己在演奏时存在的问题,将这些问题逐一改进,学生也可以发现自己的独特特点,以及自己在演奏中的优势。这种方式能在最短时间内帮助学生提升演奏的效果,学生通过个人展示,会渐渐地互相帮助、互相指点,进而共同进步。这种方式可以解决当下大学钢琴教学中存在的学生心理问题,也能让学生的钢琴技巧与情感融入得更加良好。

二、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很多学生在开展钢琴演奏时,难以达到演奏的预期,不仅仅是由于心理问题,也是由于对自身预期过高。在开展钢琴学习时,教师需要定期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心理疏导是一个漫长且重要的过程,任何一个乐器从学习到展示都需要经历一个相对漫长的时间,学生在实际学习时经常会遇到各种不同的问题。如果学生在遇到问题与教师进行沟通时,教师没有给予学生一个正确且积极的反馈,长此以往,学生的心理就会出现问题,钢琴学习相对较难,如果学生在长时间的学习中难以看到自己的学习成果,就会导致学生的学习质量以及学习兴趣逐步下降。作为大学钢琴教师,应注意学生在练习时是否遇到了困难,根据每一个学生独有的性格特点帮助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告知学生,在钢琴弹奏过程中遇到问题很正常,这是一个正常且必然存在的现象。教师在日常开展教育教学时,也可以组织一系列活动,其目的是为了缓解学生在学习钢琴时的心理压力,教师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授课氛围。

三、教师需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教师在开展教育教学时,为了引导学生学习质量逐步提升,不应该仅仅去讲解钢琴演奏技巧以及钢琴演奏的理论知识。如果学生在学习钢琴时,仅仅学习到了理论知识以及演奏技巧,忽略了钢琴的实际练习,就会导致学生对钢琴的学习兴趣逐步下降,并且教师营造的课堂氛围相对于枯燥、无味。一直以来,我国所提倡的教育教学都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而不是仅仅让学生能够应对应试教育。在当下开展大学钢琴教学中,为了培养学生的演奏心理,并且让学生的心理始终处于放松的状态,教师可以在日常教学中播放一些钢琴名曲或者比赛视频,目的是为了调整学生的学习心情,激发学生对钢琴学习的兴趣。除此之外,通过大量的钢琴名曲赏析也能增加学生的音乐赏析能力,让学生在不同的环境下弹奏钢琴时拥有底气,学生的学习效率也会逐步增加。教师可以定期在班级内或者在系里举办钢琴比赛,同样这也是一种减压的方式,既可以让学生感受到钢琴演奏的紧张氛围,也能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让学生在弹奏时,将弹奏技巧与情感融合得更好。但是在开展钢琴比赛时,不能让学生感受到过大的竞争压力,只有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学生的学习质量才会提升,而学习中的负面情绪也不会随着学习时间的增长而不断增加。

四、帮助学生放松心情

当前在开展大学钢琴教学中,需要帮助学生放松自己的心情。以往有很多学生在练习或者学习钢琴过程中心情相对焦虑,进而难以提高演奏的整体效果。在传统的钢琴教学中,很多学生并不重视曲谱的学习,甚至过分注重演奏技巧的学习,但是熟悉曲谱是钢琴学习过程中不可忽略的一个环节,如果在不熟悉曲谱的情况下直接演奏,演奏的效果不好,也会导致学生在大量的演奏练习后产生焦虑的心情,演奏效果越来越差,出现恶性循环。教师应在日常的练习和学习中帮助学生放松自己的心情,牢牢掌握住演奏的方法,并且牢记曲谱、掌握演奏过程中的技巧,进而不断引发学生对钢琴演奏的兴趣爱好。教师也可以为学生创造一个可以展现自己才华的机会与平台,可以通过定期组织班级内的演奏或者是学校内的表演,让学生拥有更多的舞台,展现自己的演奏状态、演奏技巧,使得学生在大量的舞台练习中能够积累舞台表演经验,降低学生在舞台表演时的焦虑感以及紧张感,放松自己的心情。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可以选择不同的曲目或者是同一种曲目,不同的演奏家演奏同一首曲目,其效果也会不同,让学生多听、多练习,明确每一个人在演奏同一首曲目时,其演奏效果都是不同的,因为演奏者自身的心境、想法等存在区别。为学生降低因与他人演奏效果不同而带来的紧张感和焦虑感。教师也需要给学生讲解,如果在演奏过程中突发意外,应如何处理,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的演奏技巧,提高学生的演奏效果。除此之外,教师还需要给学生讲解钢琴表演的历史,让学生对钢琴演奏的历史进行了解,明确在钢琴演奏过程中,和其他乐器演奏手法存在哪些区别,进而帮助学生提高钢琴演奏的整体效果,培养学生掌握音律,长此以往,可以让学生对钢琴产生热爱,不断提升钢琴演奏时的信心以及演奏时的耐心。教师既要帮助学生培养扎实的钢琴演奏技巧,还需要让学生能够在舞台上有十分良好的演奏心态,有一些学生在日常练习时效果非常好,但是在舞台上往往难以发挥出平时的水平,甚至发挥的状态非常差,经常出现失误,这是因为学生在舞台上过分紧张,没有一个良好的演奏心态,进而导致其舞台演奏质量无法提升,甚至无法进行正常的演奏。然而,有一些学生因为心态足够平和、足够好,在舞台上甚至可以超常发挥,既发挥出了以往的水准,也能够给予听众非常良好的听觉效果,这是因为其拥有良好的演奏心理素质。即便学生没有足够的演奏技巧,在演奏时只要融入自己的情感,按照日常练习时的状态进行演奏,演奏的效果也会相对较好。

五、让学生在演奏实践中提升心理调控能力

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不仅需要注重学生演奏技巧、演奏效果的练习,还需要注重学生心理状态的辅导,让学生既掌握扎实的技巧,也要积累演奏经验,不再惧怕舞台,不再害怕在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演奏效果。教师在日常教学的过程中,也需要帮助学生掌握和了解演奏过程中的演奏效果、演奏状态,消除学生在舞台演出时的紧张感以及害怕感,进而促使学生的学习质量以及学习状态能逐步提升,真正满足学生在舞台演奏时的实际需求。教师还需要消除学生对于演出本身所具有的畏惧心理,让学生在实践演奏时能够按照自己的需求进行调控,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演出技巧以及演出技能。在日常教学中为学生创造不同的演出机会以及演出环境,使得学生的演出效果更佳,能调控自己的心理,调控自己的情绪,满足演出时的实际状态和需求,尽可能对自己的心理状态有着足够的了解,在演奏之前还需要放松自己,让自己不再紧张,不再惧怕舞台,既能够在舞台上展现自己,也珍惜了本次演奏的机会,同时也能让听众通过本次演奏而了解到钢琴曲所具有的独特魅力。教师可以在适当的情境下,为学生举办音乐表演之类的演出活动,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走向舞台,每个人都拥有展示自己的舞台,大量的舞台实践也可以提高学生的演出效果。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参加一些社会性的表演,因为在社会性的表演中,舞台内涵以及舞台的情况都与在学校的演出不同,能够让学生积累经验,如在不同的情况下如何进行演奏;演奏方式、演奏内涵又有怎样的区别,等等。进而不断提高学生控场的能力。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还需要根据每一名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针对性讲解和评价,比如说有一些学生对于钢琴演奏学习兴趣较差,教师则需要帮助学生找到根源,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或者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状态调整课程内容,最大限度地激发所有学生学习钢琴的兴趣,同时也能够引导他们对钢琴的热爱,消除在钢琴演奏中由于自身问题而对钢琴演奏带来的负面影响。只有学生处于一种热爱音乐、想要演奏音乐的状态中,其音乐演奏的效果才会越来越好,教师也可以借助多媒体教学平台,在日常教学中播放一些著名的钢琴曲,对学生开展针对性的教学训练。

六、结语

综上所述,在大学钢琴教学中,有关演奏心理训练与培养对钢琴教师以及学生都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教师不能够一味使用填鸭式教学方法,而应该关注教育教学改革下的多元化教学模式,将教学理念合理应用在不同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应明确立德树人、以人为本的思想,始终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将更加具有创造性的教学策略以及教学手段融入到大学钢琴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与学习质量。

参考文献:

[1]张欣欣.探究大学钢琴教学中的演奏心理训练与培养[J].黄河之声,2019,(17):86.

[2]孙梦婷,秦乐乐.探究大学钢琴教学中的演奏心理训练与培养[J].艺术评鉴,2019,(08):107-108.

作者:杨咪咪 单位:西安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