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赛代练在高校钢琴教学的运用

以赛代练在高校钢琴教学的运用

[摘要]“以赛代练”最早被广泛应用于体育教学和体育训练中,并取得了卓著的成效。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教学体系也被逐渐地渗透进其他学科领域的教学之中。因为高校钢琴教学与体育教学有一定相通性,两者都具备一定竞技性,所以将“以赛代练”的教学体系运用在高校钢琴教学中便成为高校钢琴教学的一种创新性思路。本文着重探讨“以赛代练”教学体系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建构,为其在实践中的运用做好理论指导。

[关键词]以赛代练;高校;钢琴教学;建构

“以赛代练”最先被广泛用于体育训练中,它既是比赛又是训练的形式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训练氛围。长时期的演变和发展使得“以赛代练”的内容更加丰富多样,从一开始的专项技能训练到后来的模拟训练,再到实战参赛,“以赛代练”完美地将比赛与训练相融合,将整个过程融为一体,使得学生在训练过程中深入理解比赛内容和形式,在比赛中熟练运用训练技巧[1]。由于钢琴表演具备一定竞技性,舞台上的钢琴表演对于学生的技巧、舞台适应性、钢琴表演实践性等都是一项考验。这也是钢琴教学与体育训练的相似之处。所以将效果显著的“以赛代练”教学体系应用于高校钢琴教学未尝不可,由此也为高校钢琴教学提供了更多的创新思路。

一、高校钢琴教学“以赛代练”教学目标

高校钢琴教学中“以赛代练”体系的应用与体育训练过程大同小异,整体的理念就是将比赛当作日常训练,将训练当成每次比赛。也就是说,将平时高校钢琴教学中对于学生的训练要求、表演规则、舞台实践等等都按照正规比赛的标准进行,包括比赛的规则和强度。把日常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常规统一的训练形式变化为稳定高效、紧凑高质的专项训练。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关注和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自身能力为其定制相适应的比赛类型和比赛层次,并在这个过程中制定出与学生情况相适应的训练重点、教学难点以及训练规划,这部分内容要极其详尽,要像真正备战某个比赛一样,对每一个训练技巧进行精细化,且不仅包括训练内容,对于战术的演习也要到位。所以,“以赛代练”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建构有以下两个层次的教学目标:

(一)用比赛促进学习

高校钢琴教学不只是要培养学生的钢琴技巧,还要注重锻炼学生的舞台适应能力等实践能力,要让学生能够在舞台上、在众人面前游刃有余、胸有成竹地发挥出钢琴技艺,而不是只能在教室里学习“理论”钢琴,只能在练习室中弹奏“私人”钢琴,只能在课本中感受“哑巴”钢琴[2]。“以赛代练”的教学体系构建的意义也在于此。高校钢琴教学在制定日常的学习要求时,便要以比赛的标准和强度作为准则,让学生在实际学习和练习中以此为标准和规范。既然是比赛,那么便是高标准、高强度、高规范的代名词,将这种要求贯彻在学生学习过程的始终,针对自身短板和缺陷还要进行专项性的训练,以此来促进学生学习的自我要求和日常进度。在模拟训练或是实战比赛时,学生一方面可以锻炼自身的心理素质,积累比赛经验,增强竞争意识,塑造更强烈的荣誉感和竞技精神;另一方面可以在一次次的高强度比赛(或模拟训练)中发现不足、查缺补漏,甚至在赛事带来的紧张感和压迫感之下能够激发出学生前所未有的潜力,让学生在钢琴学习方面醍醐灌顶。

(二)用比赛促进教学

“以赛代练”教学体系在促进学生自我学习要求和强度提高的同时,反作用于教师的教学,逼迫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自身素养也要同步提高。在“以赛代练”教学体系的构建和实施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及时深入地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适应能力,同时还要深入研究相关赛事的背景、规则、历史、发展,由此才能将学生与比赛有机结合,发挥出“以赛代练”的实质性作用。在对于学生、赛事全面透彻了解的基础之上,教师下一步要做的便是因材施教,针对每个层次的学生为其选择合适的比赛方案,在赛事既定规则和要求的基础上,针对学生自身学习进度和接受能力进行微调,为学生制定出符合其自身的赛事准备内容和具体训练方案。在每一次的比赛结束过后,教师还应该根据训练内容和比赛结果帮助学生分析比赛过程中的表现,找出不足和闪光点,总结得失。这对于教师来说是一项极大的挑战,因为想要做到这一点,教师就要详细了解学生的参赛过程,并且不断做相关的科学研究和实践探索,由此才能不断跟随比赛日新月异发展更新的脚步。只有紧紧跟随发展前沿和时代潮流,“以赛代练”才是有意义的,学生从“以赛代练”教学体系中才能不断面对更高难度的挑战,才会不断攀升不断进步。

二、“以赛代练”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融入高校钢琴教学中

“以赛代练”教学体系的建构要以教学作为最终落脚点,教育工作者应该针对目前高校钢琴教学中的不足进行更新和完善,并以此为契机,融入“以赛代练”教学体系,构建更加新颖、高效、高质的高校钢琴教学。

(一)教学内容与“以赛代练”的融合

想要构建高校钢琴教学中“以赛代练”的教学体系,就要根据教学目标制定相适应的教学内容。教学内容的考量有很多,想要与“以赛代练”完美融合,需要教师在对比赛内容和学生水平深入了解的基础之上,重点针对学生每学期的比赛次数、比赛内容进行安排和整理。这个过程要在教学目标的指导之下,通过教学目标建立相应的教学内容,通过教学内容的实现提高教学目标的要求。比如,想要让某个层次的学生达到更高水平的钢琴技艺,便要在同一比赛难度下选择更高难度的练习曲类别,并加强其练习频率和练习强度,从而维持精神和身体机能的良好状态。其中奏鸣曲的快板乐章一般是比赛的必弹曲目,要放入教学内容中,但是在时代和作曲家的选择上,教师就可以按照学生的能力来灵活搭配。有的比赛还会限定必须演奏古典曲目,这就限制了作曲家,只能在海顿、莫扎特、贝多芬的奏鸣曲中选择。有的比赛没有类似的限制,自选乐曲就会比较自由灵活。有的比赛还会要求中外各一首,并且限制了比赛时长,这就要避免组曲、套曲以及表达内容多的曲目。除此之外,教师还应该注意比赛中四手联弹、双钢琴、钢琴协奏曲、钢琴的重奏与伴奏,以此来作为教学内容修改和增删的选择,以比赛内容和标准为原则,制定相适应的教学内容[3]。不过,教学内容与“以赛代练”的融合容易让人产生顾虑,即教学重点和学生的学习重点会不会完全倾向于比赛内容,而忽略综合性的学习。从两方面来看“以赛代练”是完全不会影响学生学习的丰富性和平衡性的:一方面是高校钢琴教学目前已经不是广泛涉猎、普及教学的阶段了,而是更注重对于学生某一方面精益求精的教育;另一方面是目前的钢琴比赛形式、内容丰富多样,每种比赛之间从内容到赛制都会有较大差异,学生如果能够以各种比赛作为学习和练习目标,学习的内容非但不会有所偏失,还会拓展学生的学习视野,丰富学生在学校学习的内容和技艺。

(二)教学方式与“以赛代练”的融合

不得不说,“以赛代练”教学体系的构建对于传统的教学方式是一大冲击,传统的高校钢琴教学以课堂和教师为主体,然而这完全不适应“以赛代练”教学体系,想要完美融合“以赛代练”,教师便不能过多地干涉学生的学习,而是要尽可能引导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比如,学生在准备某项比赛时,他要全面了解这一比赛的背景、制度、发展、要求,甚至要做大量的调查和访问以求全面了解比赛。学生在准备某一个曲目时,也要查找有关这一曲目的大量资料,以便从不同版本的演奏中透彻地分析作品。这是学生主动学习的过程,也是“以赛代练”教学体系对教学方式提出的新的要求。

(三)课程建设与“以赛代练”的融合

“以赛代练”是一个比较宏大、复杂的教学体系,想要顺利构建这一教学体系,不光需要教师和学生的配合努力,学校和学科在课程建设上的支持也极为重要[4]。因为“以赛代练”的教学体系中包含了对于赛事的高度还原,旨在为学生营造一个比赛环境,培养学生对于钢琴学习的综合素养。这就意味着“以赛代练”并不是某一个乐器、某一门学科的单向练习,更不是应试教育,而是综合性能力的培养。学生的学习就不能只停留在专业技能课上,特别是单一的独奏课,还应包括合奏、重奏、伴奏的训练,以及诸如曲式、和声、复调、音乐分析、音乐史等各类理论课[5]。想要实现这方面的要求,便需要学校和学科部门对于整个课程建设有更加科学详尽的规划,使得“以赛代练”能够在更加自由、开放的环境中开展。这是一项复杂的学科改革,所要做的不仅是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丰富和创新,还要对现有的教学体系重新规划和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实现“以赛代练”教学体系的要求,为学生从赛前的公平选拔到赛中的严格训练再到实战参赛、赛后评价提供一个完整真实的场景再现。另外,学科课程建设要真正融入“以赛代练”体系,特别是学生的考评、学分机制,要根据“以赛代练”教学体系灵活地调整。比如,在“以赛代练”中参加比赛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可以在期中、期末考评中获得某项的免试、加分资格,或者将比赛成绩兑换成一定的学分。与其同时,学科和学校应该对于比赛得奖的学生建立一个人才培养计划,为这部分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学习资源,使得“以赛代练”教学体系更加完整、科学,对于高校钢琴教学起到更加有效的促进作用。

三、结语

“以赛代练”教学体系的构建无疑会为高校钢琴教学带来一场大的革新,从传统的高校钢琴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法再到课程建设,都要逐步融入“以赛代练”教学体系中去,才能使得“以赛代练”发挥出最大的功效。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感受比赛的强度、要求、内容,并以此作为日常学习和练习的准则,有助于学生不断提高钢琴技艺和舞台实践能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作者:毛肄 单位: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教授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高校社科信息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河北省高校社科信息研究中心 ;河北省老教授协会

高校招生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高校社科动态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河北省高校社科信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