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教育的教学质保体系建设

高等教育的教学质保体系建设

1高等教育质量的含义

从纵向的角度来看待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的话,可以从过程质量、产出质量以及投入质量三个方面入手。在完整的高等教育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才能形成高等教育质量,包括三个阶段:输入、过程以及输出,不能仅仅只是从人才培养量上进行衡量。从横向的角度来看待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的话,就需要从科学研究质量、社会服务质量以及人才培养质量三方面入手,能够满足社会生活和企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因此这三方面也是衡量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部分。从高等教育活动的本质来看待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的话,就需要从管理质量、服务质量以及教学质量三方面入手,来审视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和高等教育的水平,以明确了解高等教育的工作效率和效果。

2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

2.1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功能要求

2.1.1高等教育要实现的教学质量目标

在开展高等教育活动的过程中,要根据我国社会发展和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来调整我国高等教育中人才培养的方案,以满足二者的要求,从而增强我国企业和社会的竞争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我国高等教育要根据所在区域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的作用和创造性,以学生为主体,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有效性。

2.1.2提高教学质量的物质保障

在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过程中少不了资金成本的支持,这就需要我国政府中的财政部门给予支持,划拨财政资金,为教育质量提供物质保障。高等学校也可以对自己学校所持有的教学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以解决学校在财政支出上遇到的难题。

2.1.3提高教学质量的动力

要想保证我国高等教育中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具备很高的效率和作用,就需要制定与之配套的奖惩措施和机制。高等学校要根据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可行性强的奖惩机制,将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进行有效的结合,提高教学质量的动力。

2.1.4监督和评价高等教育教学质量要为高等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需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和评价机制,以保证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顺利实施,不仅需要教育部门的监督,而且还需要学校的自我监督。

2.2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

2.2.1明确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要实现的目标

我国所实施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主要是为了保障培养出的人才符合企业发展的要求,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来调整高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以提高高校学生的就业率,提高学校教学资源的利用率,降低教学资源的闲置率。高等学校的最主要目的就是提高人才培养的水平,从而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

2.2.2强化新型的教学质量管理理念,实现科学的教学质量管理

参照现代质量管理理念,如全面质量管理最根本的“全过程控制”、“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等思想,以及质量管理原则等,强化新型的教学质量管理理念,使教育结果最大程度地与一定的质量标准相适应。

2.2.3全方位教学,明确体系内容

制定的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要贯穿在高等学校教学活动的始终,全方位贯彻,以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在高等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要借助丰富的教学经验,从而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的评价体系,从教学活动的细节上进行评价,以提高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科学性。

2.2.4动力系统的建立

在提高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参与人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老师和学生的作用。高等学校中的管理人员要重视教学质量的提高,并定期组织老师进行培训,帮助老师树立正确的现代化教育观念,提高老师保障教学质量的主动性,并制定与教学质量挂钩的激励措施,以提高老师参与的积极性,从而提高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

2.2.5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

在高校的各项工作中教学是最主要的工作,需要与其它工作进行有机的结合。一般情况下,高等学校都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保障,例如图书资料、实验室、运动场、电教室以及后勤等。高校在不断扩大招生规模的同时,要提高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势必会增加教学经费的支出,高校要在自己承受能力范围之内,尽最大努力创造好的办学条件,为提高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2.6教学信息收集网的建立

高校在对教学质量的评价过程中需要对教学质量进行收集,以提高教学质量评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但是教学信息收集的难度极高,增加了教学质量评级的难度。因此,老师要建立广泛的教学信息收集网,以保证能够收集到大量的教学信息,为教学质量的评价提供便利,是进行高校教学质量评价的基础。

2.2.7打造精品课程,提高教学质量

在高校教学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教学质量直接影响着高校人才培养的水平,因此高校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制度,以提高老师进行课程改革的积极性,明确本科教育在社会生活中的基础地位,在提高高校师资力量的基础之上,积极努力在高校课程中打造精品课程,以提高高等学校的教学质量,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

3进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时的注意事项

第一,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要明确高等学校的目标,并进行准确的定位,根据社会的需求制定人才培养的方案和目标,提高高等学校老师参与的积极性,从而为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保障。第二,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要明确教学质量的概念,并从高等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开展高等学校的工作,还可以借鉴其它成功学校的经验和做法来提高本校的教学质量。高等学校还需要进行不断的探索和研究,以建立适合自己可持续发展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框架。第三,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要提高宣传教育的力度,并在全体老师中树立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识,提高老师的责任心,让老师感觉提高教学质量是自己义不容辞的义务,一再强调老师在教学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及时传播与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有关的信息,从而保证高效教学质量文化的更新。第四,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要在高校中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管理信息系统,并注意提高系统管理的水平,在系统中遵循靠数据和事实说话的原则。总之,只要我们能够正确运用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使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在科学、可靠的基础上,在实践中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最大限度地消灭薄弱环节,就能克服其“负效应”,实现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良性循环。、

作者:贾蓓蓓单位: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