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的形式

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的形式

1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探讨

1.1委托管理模式

基于设备和服务供应采用分包合同方式的基础上,委托给一家或几家承包商,由其对项目的实施以及开展进行一体化管理。这就需要项目管理单位具备较强的专业化的项目管理能力。在我国,并依据我国电力工程发展的实际情况,这种模式的实现途径为:将工程设计的公司作为总体管理的主体单位。主要指具备工艺开发和工程设计的咨询单位来进行总体管理,从事材料开采、建筑安装、工程调试等方面的工作。

1.2总承包商管理模式

这种模式就是将包含着设备和服务的项目管理费用仅交由一家工程公司即总承包商,由这一家公司全权负责项目的实施和管理,并自担工程风险,待工程项目完工之后再移交给业主。对于这类承包商,需要其自身具备高能力的项目管理。这种“交钥匙”的合同方式并不意味着业主无事可做,始终承担项目的总责任。

1.3业主自建模式

业主自建模式是一种最为传统的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它完全由业主筹建工程项目。业主自行组织工程项目的管理机构并进行项目管理,并且这种模式下的机构是由人员临时组成的。由于项目机构中的建设人员是临时的且其知识技能、管理经验都不充足,所以会造成资源浪费,导致在一些大型的工程项目中造成成本和工期的失控。因此这种模式也仅适用于我国电力建设工程的前期准备、辅助性工程等零星、附属的临时工程之中。

1.4EPC模式

EPC(EngineeringProcurementandConstruction)是由一承包商负责承包整个工程项目,包括其中工程的设计、供应、施工以及配套管理,承包商自主承担全部工程项目责任。这种模式,主要由承包商向向业主提供从工程融资到项目移交的相关的全套服务,业主代表仅需对项目进行宏观管理。在这一过程中,承包商承担着最大的责任和风险。EPC模式主要应用于一些工业建设领域,如大型电站、石油化工、钢铁冶金等领域,它们主要是以大型装置、工艺过程为核心技术的领域,在这些领域中存在着共同的项目特点—工艺设备和材料采购、安装为项目投资和建设的重要环节。

1.5CM模式

CM模式也可称为“施工管理”或“建设管理”再或是“建筑工程管理”。它是一种与快速路径法相适应的工程项目建设组织管理模式。快速路径法就是将设计工作分为基础工程、上部结构工程、装修工程、安装工程等若干阶段来进行完成。当每一阶段的设计工作完成之后,就会随即开展施工招标。与此同时也在进行着下一阶段的设计工作。在建设实施过程。之中,CM单位仅需要和业主签订一份咨询服务合同,以业主咨询身份开展工作。业主则需要分别与多个施工及供应单位签订工程施工合同,而CM单位与各施工及供应单位之间并无合同关系但需要对他们进行施工管理和协调工作。

1.6DBB模式

DBB模式即为“设计—招标—建造”模式,这是国际上最为普遍采用的模式。工程建设中设计和施工相分离,根据设计、招标、施工的顺序来进行工程建设,且必须要在一阶段完成之后才能进行另一个阶段。这种模式下,业主需要事先与设计单位签订设计合同,设计完成后,再进行施工招标。在施工过程中,工程师对项目管理进行监督,并为业主提供管理服务。

2结论

面对经济体制下的竞争,我国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创新是势在必行的。模式的创新不仅仅是电力工程建设发展的需要,更是电力工程投资主体与施工企业的经济利益需要。因此只有通过对电力工程项目的管理模式不断进行创新,才能真正实现电力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效果和效益的提升。

作者:马俊龙单位:赤峰市敖汉旗农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