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政治教学中德育资源利用

中职政治教学中德育资源利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知识型人才已经无法完全满足社会的要求,只有知识水平较高且有道德的人才才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对中职学子进行德育十分重要,但是当今时代,中职德育中仍然存在许多急需改进的问题,例如一部分从教者德育教学意识薄弱,不懂得教育资源的利用等。新时代也为学校和从教者带来了新的德育教学的要求。为了对中职学校的德育教学有更深入的了解,讲述中职德育教学的重要性,提出当今时代中职德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时代对中职德育教学的新要求,最后从多个方面讲述中职学校对德育教学资源进行开发的方法。

[关键词]中职;政治;德育资源;开发;利用

现代社会的发展让人们对教育及其相关行业的内容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教育的长期发展也让一些传统的教育模式无法再适应新时代的教育要求。尤其是中职学校的教育现状令人担忧,新的教育理念要求中职学校能够在培养学生个人技能和文化知识、能力的同时,加强对学生的德育。中职学生仍然处于教育中的一环,他们对社会缺乏正确的认知,尚未形成完整的价值观和世界观。而中职学校目前整体的教育环境较差,学生很容易在环境的影响下做出一些违背道德的事情。为此,如何在中职政治教学中对德育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是当今时代的从教者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之一。

一、中职德育教学的重要性

新时代的发展产生了越来越多的事物,这些新的事物有好有坏,充斥在中职学生的身边。就像网络的发展一样,它既可以为中职学生带来一定的好处,其中又存在很多不良信息,带领他们误入歧途。这时,德育的相关内容的作用就凸显了出来,从教者可以在课堂上为学生正确地讲解网络的本质和如何使用网络的方法,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网络的使用。不仅仅如此,从教者还可以在课堂上为学生普及爱国知识,帮助他们进行更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1]。

二、目前中职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一部分从教者教育意识薄弱。在德育教学中,从教者自身的道德素养是十分重要的。道德教育的进行不仅仅要依靠从教者的讲解,更需要依靠从教者的言传身教。在教育过程中,从教者的言行举止和个人修养对学生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社会的发展和教师行业的普遍化让从教者的楷模意识逐渐变得更为浅薄。诚然,教师这一行业本身就是职业中的一种,一个人不会因为成为教师就突然变得有修养起来。但是有一部分从教者却缺乏自身约束力,这对学生的道德教育是十分不好的,无法从言传身教这一方面让学生的道德修养得到提高。不仅如此,现在许多的德育从教者不懂得正确利用教材为学生讲述道德教育的内容,只是死板地依据教材进行讲解,没有联系日常生活对学生进行教育,无法让学生的道德得到提高。

(二)学生思想觉悟不高。中职学生日常的教育要求较多,需要学习的任务较为繁重,德育在很大程度上对他们来说都是一门用来放松的课程,甚至许多学生经常在这门课上出现缺课的状况。不仅如此,由于中职学校的学生大多学习基础相对要薄弱一些,在从教者讲述人生观等较难的内容时很可能会产生学生无法理解从教者讲解内容的情况,无法真正理解德育教学的内容,就只能停留在基础学习上,没办法理解德育真正的内涵[2]。

(三)中职学校没有对德育形成正确的教学态度。中职学校开办的目的是为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提供一个能够继续学习的平台,尽可能地帮助更多的学生进入大学中接受教育。为此,从教者在进行基础教学时接受的任务就是为学生尽可能地弥补知识上的空缺,德育的有关要求却被忽略了,以至于德育的相关内容并不是中职教学的基础,许多从教者自身也对其不甚重视,而是将个人成绩放在第一位进行日常教育。也就是说,现在中职学校德育中,学校也存在德育目标不清晰、对学生思想教育不够重视的问题[3]。

三、新时代德育的新变化

(一)德育的要求提高。中职学生大多是青少年,他们对世界的了解是相对较少的,在青少年时期,即将接触大量的知识,并且构建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在这样的情况下,一部分青少年会产生道德困惑,发生道德下降的情况,而一部分青少年则会对世界产生正向的认知,构建积极的价值观。这个社会仍处于变革的时期,中职学生也是社会的一股巨大力量,只有让他们的道德品质得到提升,才能够让社会总体变得更为安定[4]。

(二)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发生变化。21世纪被称为信息化时代,在这一时代成长的学生自身接触资料和知识的渠道变宽,从教者进行德育教学的方式也变得更为多样。但是,信息渠道的拓展带来的不仅仅是正面信息的获取量增加,负面信息的接收量也同样增加。这就对从教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要帮助学生提升筛选信息的能力,让他们能够在各类信息充斥的新社会建立良好的价值观。

四、如何进行德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中职学生的德育教学刻不容缓,为了让学生建立更好的价值观,应该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政治教学中德育资源的开发和良好的利用。

(一)进行新课改理念的宣传,让从教者对德育更为重视。在新课改下,成绩的地位发生了变化。成绩不再是衡量学生个人能力的唯一标准,让学生在学会知识的同时提升个人素质才是新时代对教育的最新要求。因而,德育成为现今中职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环。学校首先要认识到从教者对德育的不重视现象,然后为从教者灌输新的理念,让从教者认识到德育相关内容的重要性。不仅如此,学校应该为从教者邀请德育的专家,为从教者讲述相关教育的重要性。学校也应该设立一个专门机构对德育教学的状况进行监督和规划[5]。

(二)学校进行现有资源的良好利用。时代的发展为教育带来了更多的选择,从教者在教育的过程中可以选择更为多样的教学方式。在进行德育时,从教者既可以选择传统的讲解式教学方法,又可以采用多媒体和教学内容结合的方法进行教育。多变的教学方法不仅给从教者提供了更多的教学选择,还让学生获得了新的接受教育的方法,让他们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教学之中[6]。

(三)积极利用社会资源,结合社会案例进行德育。德育和其他的技术类内容不同,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为了培养出一类综合能力强、具有正向价值观的学生而产生的教育。因而,德育的内容和社会生活息息相关,学生在中职教学内容完成之后大多数都会进入社会进行学习和工作,德育的内容可以让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因而,在进行德育时,从教者可以借助社会资源,为学生讲解教育内容,将身边的例子讲述给学生,让学生在事件之中认识和了解德育的内容。从教者也可以合理利用班级资源,为学生在班级上开展模拟社会的活动,让学生在相互交流中理解德育的内容。

(四)合理利用网络资源。新时代,每一个人都有机会直接接触到网络,学生对网络的接触更多,他们中的每一个人基本上都有熟练操作手机和电脑的能力。因而,从教者可以借助学生对网络世界较为熟悉的特点,为学生设立更大的教育平台,鼓励不同学校和不同年龄段的中职学生在网络上发表或查看自己或他人在德育中的新的体会,让学生在和他人的交流之中得到更好的发展和更快的成长。从教者也可以鼓励学生在网络上寻找一些和德育相关的事例,帮助他们进行事例的分析。利用网络世界进行德育的开展,不仅仅可以让学生的道德水平得到提高,还可以让他们对网络上世界各类信息的判断能力得到提升[7]。

(五)利用生活中的资源进行德育。中职学校在开展德育时应该尽力贴近生活,让学生在教育的过程中了解德育和生活的关联,以便更好地在生活中学会价值观的构建。因而,从教者的德育教学应该尽量和日常生活相关。例如,从教者可以了解学校周边的博物馆等,带学生进行各类纪念馆的参观,让他们通过对历史的了解对自身有更为明确的认知,进而实现更好的德育。

(六)对每一个学生进行不同的德育。每一个学生的个性不同,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等都会有所不同。统一的德育虽然省事且方便,但是却不能适应每一个学生。为此,从教者要根据学生的个性来设置一些不一样的教育内容。例如,在日常的教学中,从教者应该培养学生的德育意识,如爱国、敬业等,这些内容是从教者在进行教育时必不可少的。在课下,从教者可以对每一个个性不同的学生进行单独的教育和辅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帮助学生开阔视野,为不同的学生讲述不同的内容,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接受更好的德育[8]。

(七)利用写作进行德育。德育不仅仅体现在思想当中,日常的交流和写作都能够体现德育教学的状况和水准。因此,在从教者进行日常的教学时,可以为学生布置一些思考性写作,让学生发散自己的思维写文章。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可以进行更为深入的思考,不断地直面自己的内心,让德育教学更为深入。同时这也可以让学生不时回顾自己所学习过的德育内容,让学生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进行呈现,这样更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回顾和积累,在思维导图不断修改和更正的过程中提升德育水平。

五、结语

总体上而言,新时代的德育教学有新的目标和要求,只有了解清楚德育教学的重要性,真正地对德育相关内容的教学有所重视,才能够帮助中职学生进行更好的德育水平的提升。现如今,由于种种原因,德育教学受到了许多的阻碍,为了消除问题,从教者和学校应该共同努力,采用各种方法促进学生的德育水平得到提升。

作者:孙萍 单位:山东省淄博信息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