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教学实践探索

初中班主任德育教学实践探索

【摘要】初中是一个人身心发展最不稳定的阶段,也是一个学生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的关键时期,初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青春叛逆期,面对现实生活中的诱惑,往往会难以自控,容易受到社会中不良风气的影响。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道德教育。本文从实践活动中的道德教育、班会中的道德教育以及教学中的道德教育这三方面,具体阐述初中班主任促进道德教育的方法。

【关键词】初中班主任;道德教育

在班级管理过程当中,班主任要在学生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渗入道德教育,通过德育的渗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帮助学生构建良好的道德品质,促进学生快乐成长。

一、通过实践活动开展道德教育

班主任要充分运用实践活动的形式促进学生道德品质的提高,在实践活动当中,学生身体力行投入具体的活动中,能够在活动环节体会到树立良好道德品质的重要性,同时,运用实践活动的形式,也可以提高德育工作的效率,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例如,在“雷锋日”活动过程中,教师就可以组织“学雷锋,做好事”的主题活动,运用实际行动,让学生投身帮助他人的集体活动当中,让学生在集体活动当中树立道德观念,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班主任可以带领学生到敬老院去看望老人,给老人扫地、洗衣服、洗头,通过这样的形式可以培养学生尊敬老人、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班主任还可以带领学生去参加社区义务劳动,帮助打扫社区卫生,从而体会到劳动的辛苦以及社区工作人员工作不容易,让学生更加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生活,促进学生的环保意识;班主任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组织学生开展纪念馆参观的活动,让学生了解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历史,通过对纪念馆的参观和对相关影片、视频的观看,学生就能够认识到国家强大的重要性,促进学生的民族自豪感。通过学生身体力行的相关实践活动,可以有效促进学生的道德教育,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让学生在亲身经历的实践活动中领悟相应的道德品质,帮助学生构建正确的三观,促进学生道德品质的发展。

二、通过班会开展道德教育

在初中班级管理过程中,班会的开展是不可缺少的。在班会中,教师要对学生最近的学习情况、心理发展等多方面情况进行总结和反思,通过班会促进班级更好地发展,更重要的是,教师要在班会开展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帮助学生更加健康地成长。通过主题班会还可以促进学生道德品质的多元化发展,帮助学生更加积极向上地学习新知识。例如,在召开之际,教师就可以开设“弘扬精神,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的相关主题班会,促进学生对于祖国的热爱之情,带领学生了解召开的意义,让学生对国家体制政治有更深刻的了解。在学习课本知识之外,更让学生开阔眼界,了解国家大事,通过这样的形式促进和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操。爱国主题班会可以分为几个流程来开展,第一个流程可以让学生收集关于的相关资料,并在班会上进行分享,向学生普及什么是,的召开具有什么重要意义?第二个流程是学生讲述爱国故事,学生在课堂上可以讲述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通过故事,将爱国教育融入到故事当中,促进学生的成长。最后教师可以带领学生一起奏唱国歌,通过这样的形式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促进学生的道德建设。在主题班会中,教师运用多样化的方法促进了德育工作,使学生能够更加健康地成长。

三、通过学科融合开展道德教育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仅为了促进学生的课本知识学习,更重要的是要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融入一定的道德教育,促进学生生理和心理的发展,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道德教育可以融入文化知识的教学中,通过双管齐下的方法促进学生道德品质的提升。例如,在学习道德与法治《青春有约》这一章内容时,教师就可以在课堂中让学生欣赏有关于青春的相关影视片段,让学生感受到青春的美好,在这美好的青春中,如果浪费时间、浪费光阴是多么可惜。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就可以激励学生珍惜大好青春时光,在青春时光中进行顽强拼搏和努力奋斗,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通过这样的形式,学生的世界观就会逐步清晰起来,就会懂得设定一定的人生目标,通过努力去实现人生价值。在教学语文《绽放生命之花》这一内容时,教师要让学生懂得每一个生命都是有价值的,应该尊重自身和他人的生命,知道怎样的生命才更有价值,懂得要提升生命的价值应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史记》的作者司马迁受了酷刑依旧顽强生活,通过这一课教学,要让学生悟出要勇敢面对生活、不轻言放弃的道理。在德育过程中,教师要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和正确的教学方法,提高德育工作的效率,使道德教育的种子在学生的心中美丽绽放。

【参考文献】

[1]王和.新时期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策略[J].文学教育(下),2020(08):174-175.

[2]贺艺.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强化策略[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1):320.

[3]许竫.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对策[J].科技创新导报,2014,11(14):121.

作者:季静 单位:江苏省江阴市夏港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