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德育教育教学创新探索

中职学校德育教育教学创新探索

中职学校作为我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其专业课程体系以基础理论知识的实践化应用为核心,强调专业技术人才实践能力的培养,并结合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但是,由于缺乏足够的认识,中职学校德育教育质量有待提高。随着社会发展对人才要求不断提高,中职学校传统人才培养理念中对德育教育教学认识不足带来的问题逐渐显现,强化德育教育已经成为现阶段中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德育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以“德育教育与学生管理”为选题,在研究德育教育现状的基础上,针对具体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发展对策。该书共分为八章,第一章对新时期高校德育教育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围绕高校主体性德育与大学生德育自我教育展开讨论;第二章围绕大学生和谐人格构建的德育思考进行研究;第三章重点介绍了心理健康教育对高校德育实现途径;第四章主要分析了心理健康教育在高校德育体系中的具体引入及其定位;第五章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功能与实现进行研究;第六章分别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德育功能的概念、发生与体现、优化与发展、实现与发挥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七章详细论述了高校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融合事宜;第八章从实践角度,分析了心理健康教育在高校德育教育中的具体运用。

中职学校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有着一定的特殊性,针对现阶段中职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结合思想政治课程大纲的要求,从学生健康思想意识形态的构建等方面考虑,中职学校德育教育创新实践应侧重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创新中职学校德育教育教学理念,实现全程德育教育。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里,中职学校德育教育仅作为一门普通的课程,教师与学生对德育教育并未给予高度重视,以至于德育教育教学存在一定的形式化问题。所以,中职学校应明确德育教育教学的重要性,并完善德育教育教学考核评价体系,对德育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价,以促进德育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德育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第一章就明确指出了新时期高校德育教育存在的思想认知问题,所以,从制度层面确定德育教育教学的地位,引导中职学校教师与学生形成正确的德育认知,促进中职学校德育教育质量的提升。

其次,强化德育教育在基础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中的同步渗透。中职学校课程设计是以基础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为主要形式,德育教育的理论性使其仅限于传统课堂教学之中,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德育教育的作用。在现代教育教学理念的指导下,德育教育与其它课程之间的融合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积极影响,其中,德育教育在基础理论知识的渗透中围绕课堂教学内容的创新展开,而德育教育与实践课程的融合则需要结合具体的实践内容。《德育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第二章指出高校学生和谐人格塑造面临的困境及成因,即以基础理论知识为核心的课堂教学模式存在局限性,德育教育在实践教学中的融合能够强化理论对实践的指导,对高校学生和谐人格的塑造有着积极影响。以中职汽车维修专业为例,在德育教育与专业理论知识课堂教学融合的同时,还需要将德育教育融入实践教学之中,从而使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最后,“以人为本”思想在差异化教学中的体现,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由于中职学校专业设置较为复杂,且不同学生的情况存在显著差异,基于“以人为本”思想的要求,中职学校德育教育应采取差异化的教学模式,围绕专业的不同,在开展德育教育的同时,针对特定学生进行心理教育。《德育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第八章对心理健康教育在高校德育中的运用进行了详细介绍,从实践角度分析,学生主体差异的存在是“以人为本”思想与德育教育融合的必然要求,中职学校德育教育应为每一名学生建立“德育档案”,从而保证德育教育教学的针对性。

作者:韩宗杰 单位:汕头工艺美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