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德育教育方法与措施

大学生德育教育方法与措施

摘要:加强大学生资助工作中的德育教育有助于进一步发挥国家资助政策服务价值,对于做好大学生诚信教育、实现身心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大学生;德育教育;措施

1加强大学生资助工作中德育教育的意义

1.1弘扬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

当代大学生作为国家重要人才储备,其本身的价值观与社会价值、潮流取向有重大关系,做好资助领域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有助于弘扬新时期核心价值观,培养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均符合要求的先进人才,对于未来他们更好的服务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资助工作中德育教育的实施,方便大学生深刻理解国家资助政策存在的本意与价值,了解个人不当行为造成的负面影响与危害,对个人行为做好规范与反省,为更多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机会。德育教育要贯穿大学生资助工作全程,在学生群体之中传播正能量,为他们树立正确三观提供支持。

1.2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对于大学生而言,健康的精神与健全的人格对于个人成长发展有重要意义。在当前更为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精神健康的今天,德育教育的实施有助于他们更加积极的面对困境,在获得帮助的时候懂得感恩与奉献,实现个人身心健康的良好发展。同时,德育教育作为我国人才培养工作历来的重中之重,在资助工作中融入该教育,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学生道德素质与水准,在大范围内实现良好社会风气的营造[1]。

2大学生资助工作中德育问题分析

2.1学生个人问题

大学生想要获得国家资助资格,需要出具相关证明文件,不少学生为获得该资格,在出具文件上进行造假,通过走关系等手段骗取国家资助,甚至还形成了“比惨、比穷”的不良风气,还有部分学生存在典型的“我贫穷我就必须要奖助学金”这一心理,这种情况的存在不仅导致学生之间形成负面攀比风气,甚至因为金钱导致师生、同学之间的矛盾。另外其他一部分真正贫困的学生,则因为这种风气需要将个人家庭情况告知更多人,这很容易导致他们自尊心受损、自卑感加重,不利于个人成长,甚至部分学生会出血厌学等情绪,在学习与生活中出现各类问题。

2.2学校问题

高校在开展大学生资助工作方面存在诸多弊端,比如在核对学生个人信息方面需要专业人员进行落实,但是高校在核对落实工作中执行不力、缺漏多、内部交易频繁、资助工作管控不到位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会严重影响资助管理质量与效率。在需要开展德育教育工作时,缺乏足够多的专业人员,教育安排不合理不到位,无法有效组织学生活动等,都是常见的问题,也直接导致资助工作德育工作开展不力。另外,由于我国资助名单主要集中在开学季上交,在新生开学最为忙碌的一段时间,开展这项工作不仅缺乏对学生情况的基本了解,同时在人选落实与筛选方面也存在诸多麻烦,对于执行工作人员而言不利条件过多,不利于资助工作质量的提升[2]。

2.3社会规范机制缺乏

国家资助政策的落实不仅需要学校方面的配合,还需要地方机关的工作支持,学生们开具证明时必须有当地机关的认证,学校以此作为依据才会进行资助资格的认定。但是现有体制下,我国民政部门出具的各类证明可信度偏低,在各个地方,无论本人是否符合条件,民政部门都能提供相应证明,一方面与这类证明的管理缺乏明确严格规定,无论证明正确与否都缺乏相应惩罚措施,因此导致开具随意性较大,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个人情况核对工作较为繁琐,工作流程不严格、便利度偏低,直接导致证明开具随意性强。

3大学生资助工作强化德育教育举措探究

3.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高校在资助管理方面要加强相应资助队伍建设,以资助管理部门为中心强力开展各项工作,加强对大学生的德育教育与教师的专业教育,从管理部门到各个学校科系合理配制专业管理人员与监督人员。在资助工作管理源头贫困认定方面,要改进工作模式,在保护学生自尊心与隐私的前提下,以层层审核与监督的方式开展考核或者互评工作,要建立明确准入、退入机制,对于家庭情况较差学生提供到位资助,对条件转好学生采取退出机制,对证明造假、有诚信问题或者盲目比惨学生进行惩罚处理,在各个环节都提供相应的完善管理制度,确保无形中强化对学生的德育教育。

3.2强化资助宣传与德育教育

为做好大学生资助工作中的德育教育,要做好宣传与教育两方面工作。要利用媒体平台与信息优势促进国家助学政策的落实,通过诸如校园网站、校园LED显示屏、相关会议、家校通信息推送、微博微信平台等载体和形式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与举措,让所有师生及家长都对有关资助政策应知尽知。高校内部要严格规范助学工作操作程序,主动接受师生及其社会等的多方监督,在切实把国家助学政策、资金落实到位的同时,提供德育教育中诸如感恩教育、奉献教育等,勉励学生注重人文素养、职业素养等综合素养的培养塑造,提醒学生们要“正念分明”修炼好基本的人文素养,从而实现个人的成长成才。在高校内部还要按照国家关于奖助学金的相关政策与精神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考核标准和优化考核方式,切实把党和国家的政策落实好,持续拓宽德育教育这个工作切口,全力做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精神文明建设,为高校资助工作的有序开展、大学生的德育教育提供丰厚的铺垫和滋养[3]。

3.3多举措强化德育教育

在资助工作开展中,要结合当代大学生诚信档案建设要求建立学生个人诚信档案,将个人不当行为进行记录,尤其是对于骗取资助、诚信造假、证明造假、有欺骗行为等学生,不仅要实施重点教育,还要将个人诚信情况纳入学校成绩综合考评等环节,提升诚信档案影响力以及震慑力,加强学生德育教育。学校内部要发挥现有思想政治教育优势,开展各类多姿多彩的德育教育活动,发挥榜样带头作用,让学生们在良好的氛围中做好个人行为的规范与反省,实现身心健康成长,在学校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在个人诚信方面受益。对于出具学生贫困证明的相关部门,要加强规范管理,国家要积极完善并出台相应法律条规,在认证工作中加强核对与监督,对于有造假行为学生要进行警告,对于虚假证明则要进行处罚,以确保从源头上杜绝诚信造假现象,为后续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加强大学生资助工作中的德育教育,有助于确保国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帮助更多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对于资助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要加强管理与管理,从学校、师生到管理部门,全面提升资助工作管理水准,以服务更多有需要的学生。

参考文献:

[1]黄建美,邹海贵.高校贫困生资助工作中的道德风险与道德教育[J].中国高教研究,2013(5):87-90.

[2]姜尧,陈银.强化大学生资助工作中的德育教育[J].学理论,2015(7):232-233.

[3]张瑞冬.高校贫困大学生资助工作的伦理价值与德育机制反思[J].科技视界,2015(28):139-139.

作者:施维 单位:安庆师范学院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