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思政德育教学分析

高校思政德育教学分析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普及应用,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在网络环境下的高校德育教育工作,应该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实践,在党的教育方针和相关政策指引下,构建自己的网络教育平台,丰富教学资源,并通过开展多渠道信息通道建立和师生互动的学习平台,进而满足更多高校学生通过网络接收德育教育。

【关键词】网络环境;高校;德育教育;教学分析

一、现阶段高校德育工作主要面临的挑战

(一)网络对高校德育主体——教育工作者的挑战

互联网对于权威的挑战不仅体现在其他领域,同时也体现在了教育领域。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教师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就是权威的代名词。我们从来不会质疑老师传授的知识的正确性。教师在我们心目中的地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很多时候老师说的话会被我们奉为“圣旨”,权威性从来就不容置疑。老师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完全遵照老师说的去做是我们的行为准则。然而,互联网时代,网络的出现让教师的权威地位面临严峻的挑战。网络时代,也叫做信息高速公路时代,这个时代里,各种各样的信息都汇聚在网络的世界里,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一下子大大的拓宽。不仅是再局限于书本和课堂老师的讲解。更多的是来自信息量更为丰富,观点更加多,有更多不同的声音的网络。学生们会凭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去选择自己认为可以相信的。他们更多有了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成熟的个人价值观而不再像过去一样只是一张白纸,老师可以随意在上面描绘。他们开始对老师的说教产生排斥和反感。更加有了独立自主的意识,他们不再把老师看作是权威,他们觉得自己和老师在身份上是完全平等的。这样,教师在对高校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时就面临了严峻的考验。因为学生有自己成熟的想法,不再像过去那样可以被自动灌输。

(二)高校德育工作方法受到的挑战

高校德育工作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是指传统教学手段在现代教学新模式下受到的冲击,具体的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传统的教育教学的组织形式会在信息化教学新模式的PK中表现出很多缺陷,例如传统教学主要是面对面的授课为主,而现代教学模式则不受时空限制;第二,传统教学手段已经无法适应现代教学内容的新挑战。随着多媒体计算机教学设备的普及应用,德育教育内容也更加丰富,而依靠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教学需要,这势必导致一些陈旧的教学手段在先进技术的冲击下淘汰,教师观念的更新需要与时俱进,才能不断满足高校德育教育发展的要求,第三,计算机作为教学的载体被广泛使用,在高校德育教育中,教师只有数量的掌握并运用这一先进的手段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这无疑是给高校思想政治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

二、网络环境下高校德育工作的新策略

为了适应在网络环境下的高校德育教育工作,应该从方法革新、理念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推进高校德育教育工作的全面发展,为提高高校德育教育水平而奠定基础,具体可以概括以下几点:

(一)以网络教育为依托实现教学方法的创新

搭建网络教育平台,开展网络德育教育使网络资源服务于德育教育。

1.建立德育阵地。

德育教育网络教育平台的构建应该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应该有正确的舆论导向,平台的构建要以党的教育方针和相关政策为指导,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和核心价值,引导人们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二要构建独立特色的网站,并不断更新网页内容,以全新的内容和积极向上的文化主旋律引领网站的风格;三是依托和利用网络交互资源,通过弘扬先进文化使德育工作对外渗透,提高德育平台的影响力。

2.利用网络平台,开通交流通道。

网上的交互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利用网络服务平台,开设留言板块,或者论坛模块,可以和网站用户进行互动交流,不断充实网络平台的内容,一些比较成熟的观点还可以通过网站旗下的自媒体平台和电子刊物等形式进行,扩大宣传,吸引读者阅读,一方面能为网站增加用户数量,同时也是德育教育的过程。

(二)建立一支网络德育工作团队

网络环境下的德育教育工作离不开技术的支持,德育教师作为网络德育教育的主力军,应该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以适应新教学环境下的德育教育。因此高校应该要把打造一支既有扎实的政治理论知识,有能熟练掌握并运用网络平台的德育工作队伍,通过开展培训,知识讲座,自学等手段,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师的综合素质,关键要熟练掌握网络平台环境下的德育教育,既是网络平台资源的整理和者,又是维护者和创新者。对于高校学生来说,通过点击网站接受相关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他们都普遍接受的教育方式,在大学校园网络环境越来越优越,移动网络客户终端几乎已经普及,因此学校还可以利用先进的教学经验和资源平台,通过开发适用于手机客户端点击浏览的APP软件,进行德育教育,可见网络环境下的思想政治创新工作,必须与时代同步,只有提升了教师队伍的素质,掌握了先进的技术,才能满足德育教育的需要。

三、总结

网络环境的构建,为高校德育教育工作注入了很多新鲜血液,网络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方式,使教育的形式更加丰富多彩,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有效的德育教育工作,需要教育工作者广泛深入的研究,提升业务素质,熟练掌握网络平台的操作使用规律,成为与时俱进的创新者,因此可见高校德育教师身上肩负的教育使命。

参考文献

[1]游秋梅.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政课自主学习模式探究[J].漳州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3).

[2]郭芸,白琳.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方法创新研究——慕课对教学模式改革的启示[J].现代教育科学,2014(11).

[3]马浩.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创新探析[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中旬),2015(5).

[4]姜晓芬.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政工作的思考[J].安徽冶金科技职业学院学报,2015(2).

[5]王自寻.网络环境下的高校思政教育创新探讨[J].亚太教育,2015(24).

作者:张辉 单位:广州华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