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德育教育重要性研究

大学生德育教育重要性研究

[摘要]目前大学生德育教育面临新挑战,加强大学生德育教育要从学生自身做起,通过教育转变学生个体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创造良好的环境,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关键词]大学生德育教育重要性挑战建议

当代大学生是社会的主力军,最能体现一个国家的发展活力和潜力,是国家的未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肩负者,也是中华文明的继承者和传承者。所以,国家十分重视大学生的教育工作,大学生不仅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拥有健康的体魄,更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高尚道德是必备的素质,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发展的强大动力之一,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能体现一个人的德育教育程度。高校作为学生踏入社会前的最后一站,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德育教育研究的背景

德育即道德教育,指教育者有目的地培养受教育者的品德。德育教育在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始终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才华多么出众,德行永远是衡量一个人品行高低的标杆。从古到今,无论是儒家还是道家都强调德育教育,都很重视对自身高尚品格的培养。对当代大学生来说,道德品质的培养比在高校所学的专业课程有时更具社会价值。只有具备良好的德行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为社会创造出更多有意义的价值。“德”需要靠大家去用心守护,而“德”的传递就需要“育”来进行,因为“育”能为个人、家庭和国家的未来打下基础,每个民族、国家都需要教书育人,以此顺应时展潮流。由此可见,德育教育在中国教育事业中具有很强的重要性和极高的地位。可以说,德育教育贯穿一个人的一生,在父母的言传身教、幼儿园教育、高校教育乃至一生的社会教育中,人都在接受德育教育。社会各方面都包含着德育教育,但这与社会环境有很大的关联,对不同的人会产生不同的德育教育效果,我们应在连续的精神理念中逐渐形成一个人应有的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德育教育的使命就是把人培养成具有良好的社会觉悟、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公民,从个体层面到国家层面都能很好地体现这种精神,那么这样的国家才能具备一个大国应有的风采,才能在国际舞台上自如地展现从容姿态。

二、目前大学生德育教育面临的新挑战

从现阶段来看,我们的国家正处于社会转型期,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利益的日益分化和社会的急剧变迁,社会纠纷大量涌现,社会矛盾不断激化,社会氛围略显浮躁,一些人对物质财富的追求已经超过对精神财富的追求。政府在不断寻求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时,仍然需要大力推崇和发展德育教育。而承载着国家未来的高校学生更应是德育教育的先行者,应让每位大学生都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1]目前,现实生活中偶尔发生的道德下滑现象,导致一些人看到老人倒地不敢扶、看到车祸不敢报警等,这是现阶段我国道德领域面临的挑战。社会的变化对大学生的影响十分明显,不文明行为在部分大学生身上也存在,让很多人对大学生的评价就是“高水平、低素质”。当前,我国学校改革较为缓慢,推行的教育主体还是应试教育,在其压制下,难免让学生无力抗争而沦为分数的机器,而德育教育在不经意间被忽视了。这样,学生在身心发展过程中就容易受到伤害,面对挫折、面对困难的时候容易做出过激反应,自身承受痛苦的同时也给家人、给社会造成一定伤害。这就需要国家进行一定的改革,在改变分数第一的观念的同时,着力于教育机制的深刻变革。随着社会上一些道德滑坡现象的出现,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一个社会的发达程度、文明程度不单单取决于工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也很重要。大学生是一个国家的代表,我们应该把大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的人才。道德教育在大学生中尤为重要,我们已经从野蛮的社会进步到文明的社会,理应将那些野蛮的不文明行为封存起来。社会更偏爱阳光自信、充满活力的大学生,这类大学生的塑造需要个人的努力和社会方方面面的参与,需要综合各方面力量在德育教育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加强大学生德育教育的几点建议

(一)从学生自身做起,通过教育转变学生个体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现在的大学生大都是“90后”,在计划生育国策的驱动下,许多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容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部分人不喜欢和同伴分享快乐,喜欢单独活动不合群,以致于在人际交往中出现自私的行为。所以,在进行道德教育前就应引导学生先消除这种不良意识,培养他们换位思考的习惯,学会与别人分享。当然,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工作,十年树人、百年树木,这需要家庭、学校及社会多次、反复的教育才能达到效果。大学生拥有一定的认知与理解能力,当他们的自我意识发生变化时逐步地对其灌输正确的道德价值观,日积月累,学生就会树立优良的道德价值观。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二)将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与专业教育进行有机结合。

针对大学生德育的培养,校园无疑是最好最重要的场所,大学生的四年时光都将在高校校园度过,校园是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战场。在日常教学中,大学生可以接触到很多充满活力而又知识渊博的教师,《师说》中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第一职责是育人,传其道,先成人,后成才。学生在学校所学的一些理论知识可能只记得一时,而育人却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身教重于言教,教师的一言一行不断影响着学生。[2]在日常授课中,教师可以通过各种课内外的互动将德育教育融入其中,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使大学生既可以获得丰富的知识、信息,也可以了解教师个人曾经的奋斗经历。其实每个人的生活经历都是一本精彩的书,学生可以通过教师的教导去翻阅其人生历程,从中有所感悟、体会。学生可以从教师的丰富经历中发掘出应当获得的正能量,从而在教师的影响下获得良好的德育教育。辅导员、班主任及任课教师都是学生学习的榜样,学生可以从他们身上汲取到做人的智慧,而这也是最直观的德育教育方法,对大学生的德行有着显著的塑造提升作用。

(三)创造良好的环境,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3]

在高校不得不提的就是校园生活,丰富多彩、多元化的校园生活是每个大学生最值得好好把握和珍惜的。学校可以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让大学生拥有展示自己的平台,在繁忙的学习之余,学生可以通过这些活动展现自己、释放自己。学校方面应该在活动中渗透健康的兴趣志向、积极向上的审美观,通过多样的形式展示团结、创新、竞争、顽强拼搏等方面的教育;在丰富的校园活动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校园文化底蕴,为德育教育的开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在校园建设中,活化、美化、净化校园文化环境,在新颖独特的板报园地中,在极富感染力和教育性的校园标语中,在兴趣盎然的各项竞赛评比等活动中有意渗透,将德育教育工作开展开来,以达到开阔大学生的视野、陶冶大学生的情操、发展大学生的个性、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兴趣能力等效果。这种环境的影响在潜移默化中能将大学生的德行提高到更高的层次。

(四)挖掘学生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学校可开展各式各样的道德宣传活动,让大学生感受浓厚的德育熏陶。像每年举办的感动中国人物评选一样,通过评选、树立榜样,向大家不断推广,倡导大家学习,树立优良的社会风气。在高校里面进行德育教育时,这是值得我们参考、效仿的。大学生都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有自己的一套思维模式。关注学生群体,可以先挖掘身边的学生典型,评选身边的道德楷模,广泛宣传,教师带头学习,从身边做起。同时倡导学生参与,争创先进,师生之间相互立下约定,通过相互监督达到效果,这种看似简单的方法往往可以打动学生的心,引起学生的兴趣。让学生自愿在道德活动上签字,通过微博微信记录自己每天的变化,反省自己的行动。此外,在高校开展德育课堂,使德育课堂形成一种办学特色。一些学校将传授知识技能当成评价一个学生的标准,把传统几千年来弘扬的教书育人宗旨都抛诸脑后。我们应该深知并重温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提出的教育思想———“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总之,大学生的德育教育对个人的未来和整个国家的发展来说是非常必要的,政府、社会、高校都需要共同努力。当代大学生更应该时刻警醒自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社会责任感,提高自身的公德素养。德育教育涉及方方面面,方法多种多样,要将德育的理念贯彻其中,以人为本。德育教育是人心和灵魂的教育,而大学生是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加强大学生的德育才能很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参考文献]

[1]李子君.“90后”大学生德育教育探索[J].德育与学生工作,2014,(10).

[2]党晶.高校德育构建问题及对策研究[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04).

[3]李思思.当代大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性研究[J].考试周刊,2013,(06).

作者:陈雅桃 单位: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