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道德教育现状(9篇)

大学生道德教育现状(9篇)

第一篇:现代教育意义下大学生道德教育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对现代教育的意义也不断地提出新的要求,现阶段,随着教育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世界教育改革的重点也已经转向国民素质教育,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即将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显然,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德”育是整个素质教育的重中之重,本文通过文献资料等方法对大学生道德教育的重要性进行阐述。

【关键词】教育;大学生;道德教育

一、前言

道德是调整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一种意识形态,它以善恶为标准,通过社会舆论的褒贬和个人内心的喜恶为作用方式。当代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主体,其道德素质直接影响着我国国民素质的发展方向。当今社会中,教育与文化有着极其紧密的联系,由于经济的全球化,各国文化各种思潮不断地涌入大学校园,在全球一体化、各国文化相互碰撞的大环境下,教会大学生如何去甄别,从而树立良好的道德观、价值观,将成为每一个高校教育工作者矢志不渝的使命。

二、大学生道德教育的现状

目前,大多数高校都采取学年制和学分制,只要学生按照相关规定习够相应的学年达到相应的学分就可以毕业。正因为如此,学生才会把考试的分数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大学生对分数的追求以及对荣誉的重视本身并没有错,而在追求分数以及荣誉的同时,为了竞争,不惜弄虚作假、对上级打小报告、甚至因为一个奖助学金的名额和宿舍室友反目成仇,在这些事例中表现出来的恰恰是一些大学生“道德”的缺失。对于“道德”,在大学入学之初,也只能是学生家庭教育以及中学教育的累积,学生德育整体素质处在一个参差不齐的阶段,而大学期间正是学生开拓眼界、吸收各种文化思想、树立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时刻,如若在大学期间,忽略对学生的道德教育,那么我们将会培养出一大批“文化水平高而素质低下”的不合格学生,这批学生将会直接影响整个国民素质的水平。

三、影响大学生道德素质的原因

1.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促使“竞争观念”不断地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为了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大多数学生“自我实现”的欲望不断增强,这些本身应该是激发学生适应社会刺激学生不断完善自己的砝码,而在现实生活中,在追求自我实现这个道路中部分学生所采取的方式以及对待竞争该有的态度淡化了学生对于道德认知的规范。在伴随而来的物欲浪潮之中,很多不谙世事的大学生一步步地被社会上一些不良的风气所吞噬。而这些不良风气也会让学生逐渐抛弃自己的道德观,逐步成为利益的驱使者。

2.外来文化的影响。由于经济和网络的不断发展,各国文化进行碰撞和交流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而外来文化如泥沙俱下,从海外代购到潮流美发,从郑多燕减肥操到动画片,韩潮、日系文化对当代大学生从小到大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尤其是近些年一些暴力事件,破坏民族统一的案例不断地冲击着90后大学生的心,在面对外来文化的侵袭下,部分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价值观、世界观等都会受到影响。

3.网络的影响。网络的普及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在便利的同时又给人们带来了很多负面的东西。

四、如何加强大学生道德教育

1.重视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从学生大一入校起,建立学生诚信或道德档案,思想政治辅导员或班主任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重视学生的德育工作,了解学生家庭教育的结果,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展开“点、面结合”的德育工作。对于德育教育缺失严重的学生,要和家庭建立有效的联系,和家庭教育相结合,做好重点学生的德育工作。任课教师在课堂上也要秉承“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理念,强调学生道德教育,承认并尊重学生的个体性,不要以老师个人的标准去要求学生。高校工作者在校园内若发现学生存在道德问题,也应及时制止。

2.重视高校道德教育环境,丰富校园文化。以学生的生命发展为本应该是生命德育教育的体现,这就要求高校对于道德教育的环境应该是对生命充满关爱,充分尊重“以人为本”,除对学生本身的关怀之外更应该尊重与保护学生的人格尊严。而校园也是学生开展各种活动的主要阵地,学校应利用各种平台,宣传中华民族传统“礼仪”文化,让它们得以传承和发扬,这对活跃学生课余文化,传递校园正能量,疏导学生消极情绪等方面都有着无足轻重的作用。校园文化应该呈现出积极、向上、健康、活力的状态。

3.强化民族认同感,制定校本德育教材及课程。加强学生民族认同感,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各专业的课程,制定德育教育教材或与现在教材相结合,在课堂上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或是依据学校具体情况,在大一大二开展道德教育课程,让学生了解中华民族传统礼仪,不做知识的巨人道德的矮子。

4.重视校园网络环境。建立良好健康的网络环境,及时监控不良信息,避免不良信息对学生的影响。及时传输一些积极向上的东西,有助于学生道德教育的潜移默化。

总之,大学生道德教育与经济的全球化以及会受社会大的环境、多元的文化以及网络的影响,这些影响因素积极的方面会促进学生道德观的形成,而不良的影响同样会影响学生的道德教育。大学生的德育教育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这是一个长期的、艰难的过程,我们需要从学校资源、校园环境着手,立足国情、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重视大学生德育教育的基础上开展实效性的工作,真真切切地把德育工作做到学生心里,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促进良好校园文化的形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增添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全春花.多元化背景下我国大学生道德观教育研究[D].延边大学,2013.

作者:曹婕;李亚星;袁妍妍 单位:商丘学院

第二篇:大学生创业道德教育思考

摘要:大学生创业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府大力支持和鼓励,并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诸多有利条件和保障政策。创业教育作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一个载体,亟需道德作为支撑。但是不少教育者单纯关注大学生创业知识传授和创业实践技能训练,缺少对大学生创业道德规范和情操的教导和培养,导致创业教育中道德教育缺位,这也将成为影响与制约大学生成功创业风险最大的因素之一。因此,高等学校需要在加强国家和社会的创业环境、完善大学生的创业道德教育体系和考评体系,重视家庭教育和自我教育三个方面提高创业道德教育水平。

关键词:高等学校;大学生;创业教育;道德教育;制度体系;综合素质

一、创业道德教育内涵及其必要性

创业教育可以从广义和狭义两个视角来理解。广义的创业教育是“培养具有开创性的个人,通过相关的课程体系,提高教育者的整体素质和创业能力,使其具有首创精神、冒险精神、创业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以及技术、社交和管理技能”,狭义的创业教育则指“为创办企业所接受的职业教育”。创业教育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高等学校应面向全体大学生开展创业教育,并贯穿于教育全过程,旨在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使创新成果借助于创业过程得以实现。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内涵是要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和创业素质以及创业能力,具体体现在:一是通过教育让大学生了解何为创业,为什么创业和怎么创业;二是使大学生懂得创业不仅仅是财富积累的过程,也是责任、使命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三是使大学生在校期间掌握创业素质和能力,并在今后实际工作中不断创新,进而实现创业。创业道德是指人们在创业过程中调整人与自我、人与人、人与社会及人与自然的各种行为规范的总和。

它的主要功能是约束、引导人们的创业行为,维护创业秩序,为创业成功提供道德保障。大学生创业道德教育是高等院校在创业教育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的德育教育,以在校大学生为教育对象,以创业道德知识为教育内容,是有计划、有组织开展道德知识和道德经验传授的道德教育实践,旨在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创业道德意识,传承优良的创业精神,使大学生能够自觉遵守创业道德规范,履行道德义务,正确进行道德判断,进而提高创业成功率,推动社会形成良好创业道德氛围。因此,创新、责任、诚信、服务和风险承受力是创业道德教育的基本内容。对创业者而言,创业道德素质是大学生创业综合素质中的关键因素。从社会层面看,创业道德教育的完善是社会经济体系良好运行的重要保证。一个创业者只有具备较高的创业道德素养,才能保证在社会经济规范框架中良性发展。另外,创业道德教育同样是检验一个国家国民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准。创业现在已是大众创业模式,全社会都已普遍接受这一就业方式。

二、创业道德教育的基本内容

(一)创业理想信念与艰苦奋斗精神教育理想

信念是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激发一个人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核心动力。创业理想信念教育就是培养大学生树立远大的创业理想,创一流的企业,创对社会有责任感的企业,企业不管大小都要胸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心系社会和他人责任,对创业的未来始终抱有美好追求和梦想。只有培养大学生树立远大的创业理想、坚定创业信念,才有助于企业和个人的长远规划,才能克服创业道路上的挫折和困难。同时,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又是中国人特有的人格品质、是人们取得创业成功十分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大学生创业者来说,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永远没有过时。对大学生进行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教育,对培养创业型人才的成长尤为重要。要引导大学生勤奋努力,以正当方式进行创业。理想的实现是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最后要知道艰苦奋斗集中表现为创业精神。大学生创业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应该包含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教育,它是引领大学生创业不断取得成功和胜利的法宝。

(二)创业社会责任感与价值观教育

社会责任感是人的品德中影响力最大,也是最基本、必备的品质,是德育的核心要求。创业大学生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创业活动中创业者面对利益诱惑时,遵循社会道德,坚持真理,秉持诚实守信的原则。高等学校加强大学生创业的社会责任感教育,帮助其克服创业活动中可能存在的违规乱纪、欺诈欺骗、制假售假和偷税漏税等不道德甚至违法行为。大学生创业只有以诚信为基础,才能获得服务对象的信任,开拓市场,取得成功。大学生创业的诚信教育内容应包括政治诚信、经济诚信、文化诚信、经营诚信和生态诚信等方面。同时,必须把大学生创业道德教育和服务社会结合起来,增强创业道德教育中服务社会的原则。大学生创业的服务社会教育内容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丰富和深化大学生创业的社会责任感教育。

(三)创业道德文明与个性心理素质

教育大学生是否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其创业成败的关键因素。创业成功的大学生大多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他们在创业中表现出自强自立、乐观进取,果断稳重、谦虚好学,细致周到,以及诚实守信、团结协作、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敢于承担责任与风险等创业精神风貌和创业勇气。要加强大学生创业自强自立教育,提高大学生创业团结协作品质,使大学生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并将其用于创业实际行动,提高大学生创业道德修养,正确处理创业、学业等方面的关系,不管遇到何种状况始终保持积极乐观健康的心理状态。

三、创业道德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在大学生实际教育和管理过程中,高等学校没有形成创业道德教育体制,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一)政策制度保障不完备

大学生创业道德教育的长期性、学科交叉性和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决定了必须有一定规范力、执行力的政策制度保障这一工作的推动。但到目前为止,国家还没有专门的管理办法或者制度出台,大多还停留在口头保证和舆论宣传上。而且有关创业道德教育实施的有关规定,也只是以社会责任感和创业精神培养的形式提出,对创业道德教育的要求不明确,内容也不全面,重视力度也不够。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的相关文件规定中,也没有明确提出创业道德教育的要求。

(二)创业教育体系不完善

目前,高等学校创业教育通过主题班会、形势政治课等形式进行,主要内容还停留在如何创业挣钱,企业创业的技巧等方面。教师主要由“两课”教师、辅导员、校外相关人士等担任,教授的内容包括公民道德、个人品德修养等内容,导致教育形式和创业实际脱节。创业教育游走在德育之外,以往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改革,各门课程之间缺乏交流联系,都是自成体系,很少把创业道德教育纳入其中,而且很少从教师的职业素养、教学内容安排和组织、考试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综合系统改革,在大学生创业道德素质培养方面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因此,高等学校应将创业道德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思想政治教育中。

(三)有效考评机制不健全

完善的考评体系是开展创业道德教育的重要环节,其管理和指导大学生创业道德教育的开展实施。目前,还没有专门的创业道德考评机制。高等学校如何健全创业道德教育考评机制目前还没有进行深入探讨,缺少科学性和针对性。偶尔在教学中涉及的道德教育内容又缺乏现实性和指导性,不能贴近大学生日常生活,与实际脱节。因此,有效的考评机制在创业教育教学中对大学生起积极作用,教学要一改过去传统片面的只注重终结评价和知识评价方式,取而代之以能有效激活大学生主观能动性、关注其综合素质并满足大学生个体差异和不同创业需求的考评方式,以发挥创业教育的考评实效。

四、大学生创业道德教育的基本途径

大学生创业道德教育是创业教育中非常重要却又容易被忽视的素质教育,所以,高等学校有必要采取多种途径开展大学生创业道德教育。

(一)营造良好的大学生创业道德环境

首先要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多措施激励等,将校园创业道德文化和社会创业道德文化相联系,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道德文化,提升大学生的创业道德意识,激发其创业精神,提高他们的创业道德素质。在创业过程中,国家和社会要多多树立“不以金钱为重的”典型,要坚持“重义轻利、见利思义”的义利观,坚守“诚实守信”;在创业过程中做到不信奉个人主义,在处理人际关系中要以人为本,诚实守信;在处理个人与国家、集体的利益关系时要严于律己,遵纪守法。这种“诚实守信、淡泊名利和金钱”的精神应当成为每一个创业者必备的一种道德品质,这样才能使创业者及其企业得到更加长远的发展。高等学校要加强对大学生的创业道德教育,要教育大学生创业不仅仅是为了金钱,更是服务社会和体现个人价值,要完善为人民服务的创业道德风尚。

(二)完善创业道德教育体系和考评制度

高等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要使创业道德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对创业项目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大学生创业道德教育与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在内容上具有高度的相似性,因此,创业道德教育课程应该在整个人才培养体系内安排实施。可从两方面完善大学生创业道德教育体系和考评制度。一是改革、健全创业道德课程体系,在相关课程中增加创业道德教育的内容,使其系统科学,从大学生的认知特点和知识结构出发,为其提供完整的课程模块和考评制度,改变目前散乱的创业课程设置现状,满足综合型创业人才的培养需要。二是将创业道德教育融合于其他学科教学,将创业道德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渗透到大学生不同的专业学习中,渗透到大学生校园文化的各个角落,让创业道德教育融入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道德教育重在渐进化和普及化教育,创业道德教育应该成为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因此,高等学校在不同专业、学科和不同项目的大学生中开设通识性的创业教育课程,使大学生通过系统的课程设置体系,扩大知识面,完成通才教育,提高整体素质,完善考评机制,为今后开展创业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重视家庭创业教育和自我教育大学生良好的道德行为规范

所需要的外部条件依赖于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积极健康的成长环境,而作为内因的自我教育是大学生把外部约束从他律行为自觉转化为自律行为的前提条件,其具有决定性作用。因此,大学生创业道德教育既要依靠家庭教育,又要促使大学生主动开展自我教育,并使两者有机结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升大学生创业道德修养。只有加强自我教育、自我激励,才能够养成自觉学习、遵守创业道德规范和形成良好创业道德习惯,为创业成功提供重要保障。首先,家庭教育是基础,要重视其功能和作用,通过家庭教育促进大学生形成良好的创业道德修养。其次,家长对子女的影响力是无可比拟的,家长要有意识地发挥表率作用,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良好的示范榜样。最后,自我教育是道德教育最高的层次和形式,也是开展创业道德教育的核心途径与方法。大学生要加强自我教育与自我激励,修身养性,增强自觉遵守创业规范的意识,提高自身的创业道德品质,形成良好的创业道德习惯和规范。

参考文献

[1]蹇东伟,王仲德,李晓安.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的思考[J].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10(3):312-314.

[2]吴衍涛,韩同吉,何婧.高等农业院校“三步走”创新创业教育模式[J].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14(6):698-700.

[3]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9:34.

[4]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97.

[5]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33.

[6]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20.

[7].选集(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98.[8]邓小平.邓小平文选(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109.

[9]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文献选编(1978-2008)[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67.

[10]张耀灿,陈万柏.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45.

[11]彭聃龄.普通心理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123.

[12]江传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价值观研究[M].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09:23.

[13]张耀灿.思想政治教育学前沿[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66.

[14]张耀灿,等.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81.

作者:朱金融a,刘洋b,王玉秀a 单位:沈阳农业大学a.马克思主义学院;b.研究生院

第三篇:大学生生态道德教育原则与意义分析

[摘要]随着现在经济形势的发展,人类对于自然资源的过度利用,已经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的变化。随着生态环境日渐恶劣,现在高校十分重视生态方面的教育,生态化境的教育已经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根据现在国家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的计划方针,和很多的高校对生态方面建设的重视,要求现在的大学对学生的生态环境道德进行教导。

[关键词]大学生;生态道德教育;原则和意义学生的道德教育已经是现在很多的高校十分重视的问题了,好的道德教育决定了积极的精神建筑的形成。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经济与科技的繁荣和进步,人们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利用,已经严重导致了生态环境的破坏和失衡。环境的保护需要靠我们每个人。高校针对现在的生态环境的破坏也提出了教育方针,要充分的重视大学生的生态道德教育。

一、生态道德教育对大学生的意义

(一)大学生是未来建设社会的主要力量,加强大学生的生态道德教育是改善生态环境,更好地发展生态建设的必然趋势。当大学生踏入到社会,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当代大学生一定要具备一定的生态道德意识,才可以很好地贡献社会。

(二)生态教育是现在高校必行的一个教育,生态环境的恶化会影响每个人,我们都生活在这个大自然中,若是生态危机还在加深,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会以更加严峻的手段对我们进行报复。生态道德教育是在大学传统的道德教育上进行充实和拓展。一定要注重培养大学生的生态危机意识,让他们懂得爱护现在这个赖以生存的地球,从生态环境的整体出发,为子孙后代造福。不仅要让现在的大学生观念上进行提升,还要让他们在实际行动中体现出来,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进行双重教育。

(三)提高生态道德素质的教育也是在提升现在大学生的内在素质。现在的社会发展不仅要求学生的成绩还很重视学生的个人涵养和素质。对于知识掌握越多的人,就越应该明白生态环境对人们生存的重要性,在生态保护方面就越应该注意。作为一个具有较高素质的人群,大学生一定要将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己任,改善我们生存的家园,促进生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二、大学生生态道德素质教育的原则

(一)将生态环境的普及性和生态环境的深度进行结合。生态道德素质的培养是以生态环境为基础的,学生的生态观念非常重要,主观意识决定了客观行动。生态环境道德素质教育与很多的学科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它是一门综合性比较强的学科,涉及了生态、科学等很多的学科。要对这些生态环境知识进行普及,提高人们对生态环境破坏的认知,对人们的行为进行指导,可以改善生态环境。这也会加深大学生对生态环境的了解,提高大学生的生态道德意识。虽然现在很多高校很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但是很多学生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并不是很强,而且在兴趣方面也没有很高的带动性。

(二)将生态问题的普遍性和严重性相结合的原则。现在的生态环境问题是普遍性的问题,不仅仅是我们国家存在这样的问题,而是全球性的问题,现在生态环境是全球都比较关注的问题,地球是我们人类共同的财富,在生态问题上它对全球来说具有共同性的特点。大学生作为教育的重点培养对象,一定要意识到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是具有共同性的原则的,是全民性质的。但是,现在很多大学生在对待生态环境问题上的中心重点掌握得并不是很好,在生态教育学习上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现在的生态道德教育要求大学生成为进行生态问题环境建设的实施者,为守护我们的家园做一份贡献。

三、当代大学生生态道德教育的建议

(一)在将生态环境道德教育融入高校思想道德教育中去。生态环境道德教育包括生态环境道德的教育意识的加强、生态环境道德规范性的教育以及关于大学生的生态道德教育素质方面的认识和提升。

(二)要求现在的大学将教材方面的关于生态教育的课程再增加一些,让学生经常接触这方面的问题,应该作为学校的必修课,并且要运用教材知识进行课堂似的教育,这样才能让学生更好地认识到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性,才能增加学生的生态环境道德意识。

(三)鼓励现在的大学生对生态环境教育和保护的实践,让他们积极地参与到生态环境建设中。学校自己本身就一定要注意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的环境,为社会的各个方面做好表率。生态道德教育是生态环境教育、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重要途径,是提升现在的大学生生态环境意识的重要基础。现在的大学生是国家的重要的人才,是生态环境建设重要的实施者。只有大学生的生态环境意识得到加强,才能很好地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现在的生态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大学生一定要将生态环境建设视为己任。

参考文献:

康凯.我国土地荒漠化环境问题研究[J].科技信息,2013(6):79-80.

作者:肖贵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第四篇: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创新思考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成为人们日常工作所不能缺少的重要内容。现代大学生的具体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也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而现代大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中存在着许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对大学生的教育模式进行全面的改革创新,创建和谐的网络环境。

【关键词】当代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创新

随着科学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技术已经成为社会中人们所不能缺少的高新技术产品,并且以其为基础,形成了一个“网络社会”。然而在现阶段的网络社会中,缺乏必要的网络约束规范来维护整个网络社会的良好环境,继而使得现代网络社会对现实传统社会的道德观念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因此,网络道德中的问题成为相关部门高度关注的心头大患。目前,大学生是我国上网群体的主要构成部分,展开对于大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迫在眉睫。

一、现阶段我国大学生网络道德的现状

网络作为一种高新技术进入人类社会,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并且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带去了极大的影响。就教育而言,网络对其的影响可谓是非常之大,它不仅改变了教育的具体实践模式,更是改变了教育过程中的主体以及教育方式等。网络的发展对整个社会道德冲击尤其严重,因为网络所独具有的宽广特性,使得大学生获得了一种新的看待世界的视野和目光,并且体会到这个世界的各种新奇的内容。然而网络环境具有一种虚拟性,传统道德观念在网络社会中被无限度的忽视,进而出现了道德失去平衡的现象,继而影响了整个网络环境。因此,为了更好地维持整个网络环境的和谐发展,就必须要展开网络道德建设。

二、当代大学生网络道德问题的诱发原因

(一)内在原因

主要的内在原因在于大学生整体素质水平呈现出参差不齐的现象。这主要是受到大学生自身品质影响,大学生正处在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初步形成的一个关键时期,这一时期接受何种的教育决定着他们在日后人生中的具体思维方式,而这一阶段的大学生尽管充满了好奇,但却对自己缺乏必要的约束力。另外,网络环境缺少月数限制,使得学生可以肆无忌惮的抒发自己内心的感情,继而越发的偏激。另外,也是由于大学生自身家庭环境影响。受到国家政策影响,我国许多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孩子在家中享受如同小皇帝一般的待遇,在许多的道德方面并没有完全接受到良好的教导,并且缺乏压力承受能力,使得学生一旦成受到一些压力,就在网络中寻求突破口,最终导致学生在价值观方面出现一些偏差。

(二)外部因素

首先表现在老师队伍不够严谨。我国现阶段的大学教育更多的是强调学生在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方面,而在生活道德教育方面十分的忽视,甚至有些学校一整个学校只有一两名思想道德教育老师,并且是赶鸭子上架的非专业教师。这使得学校在实际社会中的思想道德教育十分的匮乏,更是对整个网络思想道德教育感到担心。其次,教育理念十分的落后。我国受到传统封建社会伦理观影响极深,使得我国现阶段的许多道德观念仍然是传统社会遗留下来的产物,并且越发的被整个在互联网的带动之下飞速发展社会所淘汰。第三,社会对整个网络道德教育重视程度低。我国目前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经济发展之上,尤其忽视道德观念在日常生活中所起到的作用。学生带着新奇的目光在网络中畅游,使得许多违背道德的人肉等行为层出不穷,而有些学生并不认为这是违背道德甚至是违法犯罪的行为,仅仅是好玩。最后,网络迅速发展使得我国道德教育无法跟紧。科学技术的更新换代速度极快,稍不注意就会被时代的潮流撇在身后,并且网络文化十分鲜明,对我国传统文化产生巨大的冲击。也是的大学生这种缺乏自控力和分辨力的群体,在这种冲突的文化社会中无所适从。

三、当代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创新方法

(一)将网络道德教育引入大学课程之中

依据网络对学生道德教育的影响,首先要认识到开展网络道德教育的重要性,为其提供理论、物质依据,有效保证道德教育持续有效的运营下去。另外,网络道德教育应该要积极主动掌握现代化信息手段,探索出适应时展需求的方法,建立完善一支以道德教师为主体的道德教育队伍,从思想上给学生正确的引导,教会他们使用正确的方法,有效研究网络为学生生活带来的种种影响。

(二)高校应积极建立网络道德主题网站

大学生习惯于运用网络了解世界。因此,在互联网环境中建立大学生道德教育网站,就能够有效规范学生网络行为,达到“以网治网”的目的,这种形式既符合时代的发展,并且简单、直接、有效。高校网络道德建设必须要以网络道德教育为目的,建立适应大学生发展的平台。该主题网站必须能够有效传播道德、进行道德教育、实现道德感化,有效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提供服务。

四、结语

网络道德建设是网络背景下大学生道德行为规范的重要创新形式在高校网络环境中,创新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增强他们网络道德意识,对教育改革的创新以及网络文明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齐爱花.当代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创新研究[J].长沙大学学报,2015(1):133~135

[2]夏思梦.当代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创新研究[D].长沙:湖南农业大学,2012.

[3]张娓军.当代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方式创新研究[D].长沙:长沙理工大学,2012.

作者:王月,丁春福 单位:沈阳工业大学

第五篇:大学生生态道德教育思路

摘要:基于新世纪德育教育的主题要求,高校应通过各种教育途径来普及大学生生态道德观念,贯彻大学生生态道德教育内容,提高大学生生态道德素质,以促进大学生生态道德教育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生态道德;大学生;教育路径

1大学生生态道德教育

1.1生态道德内涵

新常态下生态道德被视为人类及人类社会可持续生存和发展的新的世界道德。所谓生态道德,是道德范畴的一部分,主要指反映生态环境的主要本质、体现人类保护生态环境的道德要求,作为人们的普遍信念且对人们行为发生影响的基本道德规范。简言之,即为在人与自然相处的过程中用来合理调节人与自然关系行为、规范人对生态行为的道德规范和准则。生态道德提倡人与自然的平等、兼容、和谐性,确立了人类在与自然关系上所承担的权利和义务。总之,生态道德包含:①明确人与自然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②明确人在自然发展过程中的权利义务承担;③制定调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德规范。

1.2大学生生态道德教育的内涵

生态道德教育的概念最早由学者鲁洁提出来,他认为“学校德育的自然性功能首先表现于它可以在受教育者思想上树立一种崭新的人生观、自然观。”生态道德教育观念即是新常态下产生的一种新型教育观。所谓生态道德教育是指从事道德教育的工作者在充分理解、掌握生态道德理念的基础上,通过道德说教与当前客观自然现实生活的结合,围绕生态理念、生态平衡、珍惜资源、保护环境、人与自然互惠共生等方面所展开的一种新型道德教育模式。其实质是通过生态道德教育过程中开展的一系列有价值、有意义的生态道德活动,使人们逐步自觉养成生态道德意识,努力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做到正确对待人与自然的关系,自觉维系生态平衡、环境保护和不可再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从而更好地面向未来,享受生活。由此可见,大学生生态道德教育的内涵可以概括为:高校从事道德教育的工作者在充分理解、掌握生态道德理念的基础上,通过课堂生态道德理念教育,从生态理念、生态平衡、珍惜资源、保护环境、人与自然互惠共生等生态道德观出发,结合当前客观自然实际开展一系列有价值、有意义的生态道德践行活动来促进广大大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态道德意识,努力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做到正确对待人与自然的关系,自觉维系生态平衡,参与环境保护,从而更好地面向未来,享受生活。

2大学生生态道德教育面临的挑战

2.1生态道德意识淡薄

正所谓“意识决定行动”。纵观各大高校校园环境现状及高校师生的环境行为,我们不难发现一些乱扔垃圾、剩饭剩菜、乱写乱画等有违低碳环保理念的行为。西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两位专家用《中国公民人文素质调查问卷》对我国西南地区415名教师和432名学生进行的调查结果表明:教师和学生均有一定比例的人员没有良好的生态道德观,教师和学生的环保知识和环保意识并不乐观。由此可见,部分高校师生生态道德意识水平较低,仅停留在知识的表面,没有结合自然生活的实际付诸实践,没有深度剖析如何进行生态保护以及在生态保护的过程中应尽何种义务和承担哪些责任。

2.2生态道德教育条件的匮乏

1)缺乏具有实用性、指导性、趣味性的生态道德教育理论教材。纵观国内高校生态道德教育,除了《思想和中国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书中有一节提到生态文明建设以外,没有主要针对生态道德教育的统一教材和大纲,不符合新常态下高校生态道德教育的要求。

2)生态道德教育师资的匮乏。目前大部分高校没有专门从事生态道德教育研究的专业老师,生态道德教育一般由“两课”教师进行授课,而不少“两课”教师在生态道德教育方面缺乏专业、系统的培训,也没有一定的实践经验,他们对生态道德教育的内容只是略知一二,没有系统的、全面的认识,故而授课内容枯燥,不能给学生较专业的、全面的生态道德教育指导,从而不可避免地影响大学生生态道德教育的质量。

3)生态道德教育方法机械、单一。部分学校忽视了大学生的主体意识、个体差异性,同时也忽视了大学生对自然的体验和判断以及参与环境保护的技能培养,仅注重对大学生进行生态道德知识直观宣讲灌输。没有根据新时代的特征,有效利用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将理论与实践进行有效结合,开展活泼、高效的环境教育活动,将生态道德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育方法的单一导致大学生对生态道德教育知识的掌握浮于表面,对生态道德教育践行活动缺乏兴趣和积极性。

4)德育评价体系不完善。纵观我国当前的德育评价制度和体系,我国的应试教育模式由来已久,考试成绩的好坏直接作为一个大学生的升学条件、评优资格、择业砝码,当然大学德育的评价体系也不例外,这样的评价体系缺乏一定的灵活性和科学性。与此同时,学生的道德素质和修养却仍然排在德育成绩之后,仍然是口头号召。这样的评价制度极大地削弱了德育的实效,并造成知与行的脱节。

3大学生生态道德教育的实现路径

3.1源于课堂的基础性生态道德教育路径

课堂是开展各类教育的主要场所,也是大学生获得生态知识、培养生态意识、提高生态文化水平、明确生态道德观以及养成良好生态行为习惯的温床。

1)加强现有德育课程体系生态道德教育内容的渗透,使学生能接受到系统的、长期有效的生态道德教育。如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课程中可以引入生态道德观念、环境保护法、人与自然的关系等知识;在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中引入生态文明建设、科学发展观、低碳生活等概念。

2)充分发挥学科互渗作用。生态道德教育具有跨学科的特点,各高校可在各大专业课的教学中或多或少地渗入生态道德教育,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的协调和分工,从而加深学生对生态道德的认知和理解。

3)开设相关选修课程。开设“环境与社会”“人与自然”“生态学”等选修课为大学生普及生态道德知识,为开展生态道德教育提供平台,让大学生深刻全面地认识环境问题,逐步将生态道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4)多传媒结合。高校传播生态道德教育内容,除积极运用传统媒体(如电视、新闻、广播等)外,还可利用具有高辐射性、高影响力特点的互联网传媒。一方面,高校德育工作者可以将生态道德教育内容渗透到互联网络的新闻信息平台中。例如,针对某项重大生态污染案例,在校园网上开辟专门的资讯传递网页,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讨论,提出不同的解决措施。另一方面,高校德育工作者可以将生态道德教育内容渗透到互联网络的社交平台中。例如,运用微博的转发效应,将生态污染、恶化的新闻事实在高校大学生中转发,引起大学生的注意,激发大学生的生态道德共鸣,实现生态道德教育目的。

3.2源于课外的拓展性生态道德教育路径

实践证明,大学生生态道德教育路径仅仅停留在课堂的范围内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将大学生生态道德教育的路径拓展到课外环节,让大学生在源于课外的拓展性生态道德教育路径中弥补课堂教育的不足,拓宽视野,实现生态道德理论和生态道德实践的全面发展。

1)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主题实践的大学生生态道德教育路径,是指由高校生态道德教育主体、高校德育工作者开展的,有组织、有目的的专门针对大学生进行的生态道德教育主题实践活动。高校教育工作者可以根据本校具体情况组织学生利用一些重大的纪念日活动来开展各种生态方面的活动。例如可以在“世界水日”、“国际无烟日”、“保护臭氧层的国际日”等一些重大活动日,通过专家知识讲座、各种知识竞答、社会实践等途径,使大学生通过“请进来、亲参与、走出去”的方式深度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从而逐步提高大学生生态环保意识。此外,还可以将寒暑两个假期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有效利用。组织高校学生走进社区、乡村,以“生态环境保护”、“生态道德教育”等为题材,进行环保宣传,传播精神文明,通过校园环保环境和社区环保环境的创设,拓宽大学生学习生态道德教育知识的空间,让其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2)激发生态道德体验。该路径是指大学生作为体验者通过高校生态德育工作者创设的生态情境平台,经历生态认知的变化、生态道德情感和态度的革新、产生新的生态感悟,进而提高大学生生态道德水平和大学生生态道德行为能力的一种教育路径。第一,开展开放式生态体验教学。将高校的生态道德教育课堂搬到自然中去,让大学生通过真实的生态情境去唤醒生态意识、凝结生态道德意志、激发生态道德情感。第二,开展集体生态旅游活动。高校德育工作者要充分挖掘大学生对于自然的好奇心,妥善举行集体生态旅游活动,让大学生在亲近自然的过程中,感受到大自然的清新之美,并由衷产生热爱之情。第三,开展生态环境考察教育活动。高校德育工作者要积极利用高校的教育教学资源,不仅要将生态之美展示给大学生,还要将生态恶化的现实真实地摆在大学生面前。通过组织大学生到生态环境污染严重的地区进行考察,让大学生直面生态现实,增强维护生态和谐的内在动力。

3)通过舆论强化推动生态道德教育。通过鲜明的生态舆论导向,将生态知识、生态意识、生态道德观传播到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之中,促使高校大学生提高生态道德文化水平,养成良好的生态行为习惯。具体可通过以下方面的结合来推动:①运用高校传统媒体进行引导。高校广播台、院报、校园杂志等传统的大众传媒平台路径具有广泛的校园影响力,它能够将有关生态道德教育的正面或反面信息以迅捷、形象、立体、直观的宣传方式传播到大学生中。②运用高新技术媒体进行引导。新时代科技信息发展步伐较快,高校教育工作也要紧跟时代的步伐,灵活运用智能手机平台、数字信息平台、计算机网络等新的传媒载体来宣传大学生生态道德教育,使生态道德教育的信息无时无刻地不充斥在大学生的生活中,强化大学生对生态道德信息的辨识、传播和运用。③运用学生个体之间的小范围舆论推动。大学生之间个体舆论推动的影响较之运用传媒载体的影响往往更加直接,生态道德教育亦可以尝试利用。

参考文献:

[1]鲁洁.试述德育的自然性功能[J].教育研究与实验,1994(2):13.

[2]张思竹.大学生生态道德教育研究综述[J].教育探索,2013(12):142-143.

[3]王正平,周中之.现代伦理学[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343.

作者:蔡晶晶 单位: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

第六篇:科技发展主导下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模式探析

摘要:近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进步,计算机与互联网技术的逐渐普及,我国已经进入了信息技术时代。世界如同一张无形的网,各种信息充斥其中,通过网络将这些信息迅速传播。随着时代和社会的推移,当今世界,科技作为一种硬实力,已经成为增强国家综合国力,影响国际竞争的核心因素,不仅对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都有极其重大的作用,而且由于网络计算机的普及,其对我国人民的影响更是日益增加,有利有弊。网络对大学生的影响更加的直观深刻。下面本文将针对当前网络对于大学生的影响与必要性,通过观察高校网络道德教育现况与大学生网络道德意识存在的问题,提出改善并推动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模式的途径与建议。

关键词:科技发展;网络影响;大学生网络道德;道德教育

一、网络对于大学生的影响以及高校网络道德教育的不足

随着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互联网的全面普及,网络计算机对教育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尤其在我国高校,网络已经成为大学生休闲娱乐、读书学习必不可少的网络平台与获取途径。它不仅推动了我国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促使高校道德教育模式发生了改变。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在提高大学生学习效率,为大学生学习形态提供便利,丰富学习形式与手段的同时,也会为大学生的道德伦理修养与意识带来负面影响,导致部分大学生的网络行为失范,网络道德伦理下降,由此引发的网络道德教育问题层出不穷。

笔者经过长期调查研究发现,我国部分高校网络道德教育意识不足,甚至严重缺乏,虽然有部分高校已经开展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我国高校整体网络道德教育模式不完善,存在不足与问题。究其根源,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两种:外部原因是政府部门市场监管系统的不完善,监管盲区与漏洞;网络是一个庞大、无边无际、全球通用的平台,其信息量的庞大,网络覆盖范围的广阔,网络手段与形式的丰富多样,信息瞬息万变,决定了对网络管控的局限性与不全面是必然的。而内部因素是一些高校功利主义的市场化教育导向,致使德育逐渐被忽略甚至忘却,这些都导致大学生网络道德泛滥,谩骂、侮辱、发泄、攻击等一系列不负责任言论在网络平台上层出不穷,严重损害了大学生网络道德修养。

二、大学生当前的网络道德意识现况与问题

1.网络道德意识淡薄,价值取向的偏颇与缺失。近年,随着计算机与互联网技术的逐渐普及,各种思想信息全面充斥,良莠不齐。部分大学生受到不良思想的影响,以及自身学业压力与社会压力的影响,社会主义信念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抱有怀疑或者否定的态度,爱国意识淡薄,部分学生的思想政治信仰淡薄,思想精神找不到依托,普遍趋于迷茫,导致价值取向走向偏颇甚至有些缺失,在网络上随意发表,互相攻击,缺乏社会责任感与爱国情怀,其网络道德出现了意识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2.网络安全防范与法律意识缺乏,少数学生心理畸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变形。由于互联网的全面广泛覆盖,随之而来的各种色情、暴力、恐怖等一系列庸俗、腐朽、网络监管漏洞的不良信息,加上学校对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勿视与不恰当,社会上频发的校园打架斗殴、酗酒滋事,以及屡见不鲜的偷盗抢劫,甚至某些大学生自杀或杀害同学的事件,都通过网络快速地传播影响着大学生的观念。我国一部分大学生对网络了解一知半解,片面不足,不能充分意识到网络的复杂性于潜在的威胁,自己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与措施不足,维权意识更是有待加强,这对于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安全都有巨大的隐患,因此开展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刻不容缓。

三、科技发展主导下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模式的途径

1.国家应当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开展网络道德教育提供借鉴与保障。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国家源源不断、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与源泉,更是新一代的国家建设者与接班人,是祖国的象征与代表,而当今时代网络计算机是开展高校教育,提高高校教育工作效率的至关重要必不可少的手段之一,网络与大学生之间的联系紧密,影响深刻,相辅相成,然而当前网络对于大学生的负面影响突显出来导致大学生网络道德出现问题。政府教育部门要积极发展教育战略,倡导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策略,同时,立法应当完善或者建立大学生网络道德规范与惩治的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此外政府要适当地监管网络信息,不能完全放任自由,而教育部门监督学校网络运营,实时全面地完善并覆盖大学生网络的管控度,防止减少网络垃圾的入侵,最大限度地提供良好健康的网络外部环境,加强全社会的网络道德教育,减少外在网络环境因素对大学生网络道德的损害。

2.各大高校应当加大网络道德教育力度,更多地关注大学生的道德修养层面,形成独特的网络道德教育模式。近年来,随着社会进步,道德败坏的事情时有发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要求再次被提到了更高的层面,尤其是科技发展主导下更要重视大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我国自古以来就强调教育要教书育人,欲成才必先成材,强调德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物质利益的强烈驱使,部分高校逐渐地面向市场,功利性增强,慢慢地忽视德育,甚至取缔。最近,网络技术的全面席卷,世界市场的拓宽开放,各种信息铺天盖地,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具有两面性,充满着诱惑,再加上部分大学生的自制能力与意识不足,网络道德意识淡薄,导致网络上各种大学生谩骂诋毁,不负责任的言论随处可见,各种垃圾信息、图片、视频颠覆并侵蚀着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降低了大学生的网络道德素质与修养。因此各大高校必须尽快出台相应的对策,尽力建立营造良好健康、干净光明的学校网络道德教育环境与氛围。首先,高校领导与师生必须认识到网络道德教育的重要性与迫切性,从领导到教师再到学生,各个层面内部都要加大推广与宣传力度,提高整体的网络道德教育意识,为开展教育做好铺垫;其次,学校要重视培养所有教师的网络道德教育能力,加强对教师的网络道德修养与知识的训练与提升,推动其在课堂上贯彻并渗透网络道德的教育。最后,高校要专门安排时间,设置课程,集中开展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财力,关注学生的心理层面与道德素质,在反复的教育中提升学生们的网络道德修养,规范其网络行为举止言谈,逐渐地形成自己的完善细致、独特恰当的网络道德教育机制与模式。

3.丰富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内容与形式。高校不仅要重视网络道德教育工作的开展,更要丰富网络道德教育的内容与形式,提升网络道德教育的成效。例如,经常性高频率地举办一些关于网络道德教育的大型讲座,邀请一些专家人士或者从事网络教育工作研究的人员进行讲座,重点帮助学生了解什么是网络道德,为什么要开展网络道德教育,开展网络道德教育的重要意义与必要程度,旨在提高大学生的网络鉴别与选择能力,培养学生的慎独能力,提升大学生的网络道德意识与修养,进而推动全社会网络道德环境的清明。

四、小结

鉴于上述研究与论述,在科技发展,网络普及的背景下,高校开展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工作是必然,而进行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模式的研究与改进更是顺应时代的需求。

参考文献:

[1]王渊.基于科技伦理视角的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模式研究[J].中国地质大学,2013

[2]齐爱花.当代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创新研究[J].长沙大学学报,2015

[3]马继.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研究[J].江南大学,2010

[4]袁晓桥.当代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问题研究[J].沈阳师范大学,2014

作者:刘潇 单位: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第七篇: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学生道德教育的运用

摘要:大学生的道德教育在大学生教育中至关重要,塑造大学生良好的道德素质需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来完成。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进行探究,有利于完善大学生的道德教育,为党和国家提供合格的人才资源。思想政治教育有指示功能,即从宏观角度对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定位,使思想政治教育符合国家的意识形态。导向功能通过政治共识性、思想一致性、行动统一性来体现。教育功能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将大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良好政治素质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创新功能即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作用,培养大学生自主的创新能力。

关键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大学生的道德教育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基础,是大学生培养过程的基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塑造大学生道德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现代化建设不仅需要大学生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同时也需要大学生具备良好的个人道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道德教育中的地位

1.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生道德教育的基础。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道德教育中起着基础性的作用。每一个大学生在进入大学生活时,学校都要积极对他们进行思想引导,培养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为了培养出德、智、体、美、劳综合发展的新型人才,国家倡导对大学生群体进行更加广泛的思想政治教育,最大程度地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在良好的学校氛围之下,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道德培养。

2.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生道德教育的主要途径之一。为了培育大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整个国家与社会都在做着不懈的努力。为了营造良好的道德环境,积极倡导社会、学校、家庭三方通力合作,从各个方面创建和谐、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学校教育,大学时期正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时期,通过学校的系统教育可以为大学生提供直观的到的思想。学校的系统授课可以集中像大学生传授道德教育的核心内涵,而且学校的社团活动以及同学之间的相互影响也可以很好的像大学生传授道德教育的内容。同时,大学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模式,优势在于可以及时发现有问题的学生,及时加以纠正,避免其误入歧途。例如,进行及时的心理辅导,找到出现问题的根源,找对方法解决问题。

二、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道德教育中的功能

1.指示功能。指示功能是指,在国家所倡导的意识形态之下,培养人们形成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使人们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自愿服从既定的道德规范。思想政治教育是伴随着国家应运而生的,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意识形态。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班人,要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信念并以此指导行为。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达到自觉抵御不良思想的教育目标。在指示功能的作用下,能够使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和奋斗目标,肩负起新一代人的责任。形成报效国家、报效社会的强烈愿景。在目标的驱使下,能够不断追求进步,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满足时代要求。

2.导向功能。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各国的思想进行着大融合,难免会被西方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所影响,为了从政治层面保证高度的一致性,需要积极引导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从而达到思想一致、行为统一的目的。大学生的发展应该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要求,思想政治教育的导向功能可以从根本上保证大学生顺利实现社会要求的道德教育的目标。每一个大学生都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决维护自己的祖国权益,面对不良思想以及分裂国家的行为,要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坚决维护国家权益。对于受不良思想影响的大学生,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引导,使大学生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心里品格。

3.教育功能。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功能是指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不单单关系到大学生自身,还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包括科学文化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二者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大学生只有二者兼具才能更好地为现代化建设服务。思想政治教育承担着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的任务,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功能可以很好地对大学生进行道德教育,从而保证能够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综合性人才。

4.创新功能。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功能是指在完成基础教育的基础上实现创新的功能。思想政治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创新功能,有创新才能有发展,只有不断发展进步才能去指导实践。只有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才能最大限度地挖掘人的潜能实现创新。随着现代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对大学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国正在实施科教兴国与人才强国战略,只有具备完全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占得先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功能是至关重要的。

三、结语

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探究对于大学生更好地完善自己,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发展和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对于国家和社会都有深远的影响与意义。

参考文献

[1]陈华洲.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论[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07

作者:于亚旭 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第八篇:虚拟社会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分析

[摘要]在虚拟社会中,加强大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既是应对网络意识形态复杂性的客观要求,也是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在要义。然而,虚拟社会中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大学生道德选择能力不佳、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存在认知偏差等。针对这些问题,探讨出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主要路径:积极培育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队伍,加强网络“微文化”的德育功能开发,建立和健全校内外网络管理制度,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主旋律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

[关键词]虚拟社会;大学生;网络

道德教育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高速、便捷、超大容量的信息传播方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以互联网为基础构建的虚拟空间成为人们活动的场域,即虚拟社会。在虚拟社会中,互联网技术在为人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使得网络道德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课题。大学生是网络社会中最为活跃,受网络影响最深的群体,他们的网络道德修养和行为关系着整个社会的未来发展。

一、虚拟社会中加强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时代价值

网络道德是道德的一部分,是网络行为主体在使用网络时所应遵循的道德规范,是网络空间的公德,是调节网络中各种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大学生网络道德是调节网络空间中大学生的所有行为规范的总和,是大学生理应遵守的道德规范。面对复杂的网络文化环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遇到的种种挑战,加强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成为新媒体时代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一)加强大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是应对网络意识形态复杂性的客观要求

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时期,频繁接触虚拟社会中混杂的信息,容易出现信仰迷茫、价值标准模糊、道德标准不断放低、价值取向紊乱等现象,他们的网络道德水平不足以抵御新媒体所催生的各类不良现象。主流道德观是社会秩序的基础。马克思主义道德观以人的自由发展和全人类的解放为旨归,坚持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是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根本原则。在我国网络立法尚未完善的情况下,价值观念和价值追求呈现多样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道德观受到多方面的冲击和销蚀。从这个意义上说,培养大学生适应于虚拟社会的网络道德,借以加强大学生的道德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是应对网络意识形态的复杂性、顺应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

(二)加强大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是创新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内在要义

虚拟社会中,人们的现实社会关系和社会角色不断模糊,现实生活中人际关系也不断虚拟化。当今,被称为“握着鼠标长大的一代”的“90后”大学生群体,网络化已成为他们的主要生存方式和生活方式。很多大学生无时无刻不在通过网络与外界交流,每天大约有一半的时间都在虚拟社会中度过。网络与大学生之间不再是简单的外在环境与主体人的关系,而是相互影响与建构的关系。因此,在一定程度上,网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深厚的时代背景。同时,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和理念在虚拟社会中受到了很多挑战,需要不断突破老思想、老方法,从而适应虚拟社会。从本质上说,虚拟社会改变了大学生社会化的形态,但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本质和宗旨没有改变,需要从工作的渠道、平台的拓展、形式的创新等处着手。加强大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就是要了解大学生心中所想,分析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认知、对网络热点事件的关注度、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程度,进而引导大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治理网络生态,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道德观,最终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这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在要义。

二、虚拟社会中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虚拟社会中大学生道德选择能力不佳

虚拟社会中信息繁杂、价值多元、监管松散,这一现状对大学生的道德选择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大学生爱新奇,对新鲜事物接纳较快,尤其热爱网络聊天和网络游戏,在这些接触面中,大学生的网络认知极易受到影响。由于他们的思想观念不成熟、变化快、易受他人煽动,对人际关系认识不足,易相信他人,甚至怀疑世界。在虚拟社会中,无外界舆论监督、意志充分自由,大学生肆意宣泄自己的情感,与现实社会的距离越拉越远,导致现实社交的困难,使得人际关系淡漠,道德认知日益模糊,无法实现正确的道德选择。由此可见,在互联网络的影响下,大学生道德选择困难、道德退化情况已成为大学生网络道德水平下降的重要表现。

(二)大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存在认知偏差

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认知偏差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部分高校不重视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忽略其特殊性,将其简单地归纳到思想政治教育之中;二是家庭对于大学生的教育历来重视结果、重视成绩,对大学生的网络言行置之不理,忽视行为习惯的养成和道德品质的培养;三是大学生本身对网络道德存在认识模糊、知行脱节的认知偏差,部分大学生认为网络与道德无关,与现实无关,无法将网络道德与现实道德联系起来,如:他们认为网络中使用不文明语言是不道德的,但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依然使用不文明语言来攻击他人。综合以上三个层面,表现较为突出的是大学生这一层面,他们自以为对网络道德有一定认识,但在实践过程中却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不以较高的道德标准来约束自己,呈现出意志模糊、知行无法合一的状况。

(三)虚拟社会的环境状况本身令人担忧

随着网路高新技术的引入,全媒体时代的到来,有关虚拟社会中道德规范的制定显得尤为滞后。由于虚拟社会具有开放性、自治性,整个环境状况不尽如人意。一方面,网络传播内容泛滥。网络广告、垃圾成灾,非理性情绪的发泄,网络暴力语言的攻击,西方意识形态的不断侵入、渗透,使得主流道德观不断被弱化。另一方面,虚拟社会中传播行为变异。虚拟社会中,联系主体与客体的场景与现实社会场景相分离,主体传递给虚拟社会的是一种只传递意义而主体缺场的虚拟角色,从而引发了不负责任的网络语言的攻击,涌现出目不暇接的标新立异的网络语言。面对繁杂的信息、多样的传播方式,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不断受到冲击。

三、虚拟社会中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有效路径

(一)积极培育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队伍

在新媒体时代中,每一个普通网民都有发声的机会,每一个热门事件、热点问题都聚集了多种观点,大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经历,教育水平不一,他们持有不同的立场。实际上,“人们关于某个事件的态度,在没有参照系的情况下,仍然是潜在状态,尚说不清楚究竟是什么态度”。在各自形成观点的过程中,参照系是关于该事趋于一致性的态度、观点,价值评判标准。接受什么参照系决定了价值观点和舆论倾向的形成。因此,高校应该培育一支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提供网络舆论的参照系,引导大学生形成符合道德规范的价值观,不断传播正能量。所谓意见领袖是指活跃在人际传播网络中,经常为他人提供信息、观点或建议并对他人施加个人影响的人物。

(二)加强网络“微文化”的德育功能的开发

随着微时代的到来,大学生呈现出手机不离身、眼睛不离手,课上、课下不停刷微信、刷微博的状态。目前,“微文化”已经完全融入大学生群体,高校应该充分利用这些媒体,将道德教育与新技术结合起来,通过与大学生的互动,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舆论倾向,有针对性地建立大学生网络道德培养的模式,使之成为网络育人阵地。具体而言,大学生日常网络话题中,高校相关负责部门应把握话语主动权,积极引入有权威性的主流意见。因此,充分利用“微文化”,建立学校公众微信和官方微博,使大学生在自己的网络阵地吸取营养,使高校德育更贴近大学生和社会现实。

(三)建立和健全校内外网络管理制度

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网络中逐渐被淡化,网络道德也渐渐被边缘化,正能量信息的传播表达了人们对传统价值观回归的诉求。针对网络环境十分复杂,网络管理制度相对滞后的现状,从国家到高校都应不断建立和完善网络管理制度。从社会大环境看,国家应出台有力的法律制度,对各类不良信息的网站情况进行整改,防止有害信息侵入大学生的网络世界,对其身心造成伤害;从高校层面来看,应成立专门的网络监管部门,通过专业的网络管理来建设一个绿色安全的校园网络屏障,对外来信息有效地过滤,防止不健康信息的蔓延。同时,网络干预机制也应得到不断的完善,对于与主流价值观、道德观背道而驰的信息应采用相应的技术手段,及时进行处理,通过多措并举,不断净化高校的网络空气,为大学生筑起网络德育长城。

参考文献:

[1]沙莲香.社会心理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7:251.

[2]朱冬梅.新媒体视阈下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探析[J].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6):25.精彩语句:主流道德观是社会秩序的基础。

作者:陈芳媛 单位:贵州大学阳明学院

第九篇:自媒体与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创新路径

摘要: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在给人们提供便捷、自由、高效和开放的网络信息平台的同时,其自身的信息传播特征也给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带来了许多不良影响,针对自媒体给大学生带来的冲击,提出开展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路径。

关键词:自媒体;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路径

一、自媒体的内涵及特征

(一)自媒体的基本内涵

“媒体”,在《辞海》中的解释有两种,一是指媒介、手段,二是指新闻媒体。古代没有“媒体”这一提法,但“媒介”却常常出现在书籍中。“媒介”一词最早见于《旧唐书•张行成传》:“观古今用人,必因媒介。”在这里和在《辞海》中“媒介”都是指介绍或导致双方发生关系的人或事物。在国外,学者们把“媒体”和“媒介”看作是同义。而本文中所指的媒体是结合传播学中对媒体所作的定义,定义为信息传播的载体,它可以是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等事物,也可以是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等事物,还可以是个人、群体,包括所有可以用来传播的工具、载体。“第一次明确为自媒体做出定义是在美国新闻学会媒体中心2003年7月出版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谢因波曼与克里斯威利斯两位作者,认为WeMedia是普通大众经由数字科技强化与全球知识体系相连之后,一种开始理解普通大众如何提供与分享他们本身的真实及本身的新闻途径。”自媒体就是最新形态的新媒体,依托于博客、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个体媒介等平台、分享信息,使自我成为一个独立的媒体。也是个人借助网络技术,通过连接电子媒介,获取或传递信息的渠道;以此来参与社会讨论,并发表自己的个人意见的一个媒体。

(二)自媒体的传播特征

1.自媒体的交互性

“自媒体的交互性概括来说有两层含义:一是信息发送者和接受者之间的信息交流是双向的;二是参与双方在信息交流过程中都有话语权和控制权”。自媒体与传统媒体相比具有快速、便捷、及时的交互性等优点,不局限于报纸、广播、电视等单方向的传播。在自媒体时代,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流打破了传统模式中的相对独立的状态,并且不再依赖传统新闻媒体获得信息。自媒体成为资源的集散地,海量信息资源构成了一个又一个信息库,而每个人既可以是信息库的使用者,又可以是信息库的补充者和传播者。同时,在自媒体时代,人们可以在网络上与素未谋面的人成为无话不谈的知己。

2.自媒体的自由性

自媒体的自由性特征意味着改变了传统媒体时代的垄断性和权威性,它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平等的话语空间,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自媒体工具,自由地发表个人意见,表达自己的主张。但是在这样的自由空间里,同样的信息因接收者的目的不同对不同的个体体现出不同的价值;同时,在信息量庞大的网络环境里,人们往往很难凭借个人经验去判断信息的真伪。3.自媒体的开放性自媒体的开放性体现在自媒体技术将整个世界的信息动态融合起来,实现信息传播的开放与共享。由于互联网信息资源无国界,任何一个人都可以从网上并且是以一种高速、便捷的方式获取自己想要的资源和信息,当然,自媒体的开放性在带来便捷的同时,也被一些不法分子和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来掩盖真实的身份信息传播腐朽、虚假、不良的思想信息,这些信息在一定程度上给人们的精神和物质金钱带来了不利影响。

二、自媒体环境下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挑战

(一)自媒体的开放性冲击

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和思想观念随着自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在自媒体环境下,信息的传播渠道与手段日益丰富;但是在信息量丰富的同时,也出现如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功利主义和利己主义等不良思想。这些思想与我国所宣扬的主流价值观格格不入。由于自媒体的开放性、互联网思想信息的无国界性,这些信息通过各种各样的网络渠道侵入大学生的脑海里,侵蚀着大学生原有的思想观念,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另外,在自媒体环境下,网络环境既是自由的、开放的,也是隐匿的。它是一个虚拟的空间,人们可以利用不真实的身份信息或隐藏身份信息与他人交往、交流,在这样的空间所发表的任何言论、所做的不道德的事,很难受到社会的舆论谴责。这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大学生原有的道德观念。

(二)自媒体的交互性影响

大学生的人际交往自媒体在很大程度上拓展了人们的交流视野,延展了人们交往的空间范围,在交流状态上呈现出明显的交互性。这种交互性极大地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时空距离,使人们的交流更加自由方便、适时便捷。目前,网络空间已成为大学生们表达思想、交流情感的主要平台。调查显示,63.1%的大学生连接计算机网络后所做的第一件事是打开QQ等聊天工具,16.3%的大学生则首先打开“人人网”主页,这说明大学生热衷网上交往形式。然而,随着大学生对网络社交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他们对以本校师生为主体的交往群体的依赖性也就愈发淡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异化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交流。有的大学生甚至分不清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虚拟世界中扮演的角色往往与现实生活中的自己不能重合到一起,有的大学生整日沉迷虚幻世界,长此以往,这种生活必将对大学生的人际交往、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使其不能正视自己,不能在实际生活中、人际交往中处理好发生的一些问题,从而影响自己的学业和未来的人生。

(三)自媒体的自由性侵蚀

大学生的责任感和思辨能力一方面,自媒体环境下大学生拥有充分自由的开放的网络空间,在这样的空间里人人都可以充当信息的提供者,话语权从小众走向了大众,每个人完全可以依靠个人的所见所闻发表言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大学生的主体意识,大大提高了个人言论的自主性。但由于部分大学生缺乏理性的判断,价值观念尚未成形,在虚拟的自由空间里,容易导致部分大学生的个人主义倾向被强化,无论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无人管束,把自媒体作为追求个人自由和宣泄不良情绪的场所。同时,自媒体的隐匿性会使意志不坚定的大学生约束不了自己的行为,弱化自身的道德观念和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自媒体环境下的网络信息都呈碎片化趋势,并且使用自媒体的人士,披露信息前不一定经过严格的甄选、鉴别,有的信息往往是有感而发,点到为止,信息时也未必提供充分的证据和相关的背景。对于那些对不良信息辨别能力不强、思维能力有限的部分大学生来说,影响较大。

三、自媒体背景下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创新路径

(一)加强对网络环境的管理

自媒体背景下需要完善相关网络法律和制度,使网络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寻,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良好、健康的网络环境。另外,还要成立相关的网络部门来对网络进行监督和管理。尤其是对各类网站和各大网络运营商所传播的信息进行监控,如微信、微博、QQ等信息平台。眼里打击在网上所传播不良信息的行为。同时,为强化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用思想政治教育占据网络阵地,政府宣传部门可以开设富有“红军文化”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网站。除此之外,高校也应该制定出校园网络环境管理的制度,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对校园网的监督和管理,监管校园舆论信息,防止不良信息的大范围传播。同时,高校的建设者要有创新意识,充分利用大学生对待新事物的喜好心理,以自媒体为媒介举办各类活动,将学生在游戏中的注意力转移到利用网络、手机等平台中来学习知识、掌握技能等方面上来。

(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育者应提升媒体素质

一方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主动学习自媒体的电子设备及软件技术,提高对其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能力。“如寻找最合适的软件系统服务于思想政治教学;结合教学实际,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搜集、存储、处理的技术,建立满足一线教学的多媒体教学资料库。”另外,高校也可以通过开展教师媒体素养的培训活动,如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举办的、与专业课对应的培训;或者是聘请熟悉新闻学、传播学、具有媒体制作经验的传媒专业人才主持参加培训活动,使教师能系统了解媒体信息的制作过程,了解媒体对受众的影响、控制与导向。另一方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可以适度在思想政治教学中融入媒介素养教育的内容,不仅可以教会学生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来认识世界,还可以引导他们理性地看待媒体信息,尝试洞悉信息背后的复杂意图,指导他们学会运用媒体,传布健康信息,确立正确的网络道德观。

(三)大学生应加强网络道德素养教育

一方面,教育者应加强大学生自媒体的素养教育,引导大学生对纷繁复杂和良莠不齐的新媒体信息进行客观地甄别、理性地分析、公正地判断;并提醒学生警惕网络信息污染问题,保护个人身心健康。引导他们正确看待日常接触的英美电影、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等视觉产品的意识形态与价值导向性,树立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另一方面,大学生应加强自我的道德教育,有一定的自律意识。为此,大学生应该主动学习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精华,深化儒家传统文化中的“慎独”意识,懂得在独自一人的情况下更要谨慎,更要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提醒自己不能背离君子之德;不要因为没有旁人在身边就放松对自己的告诫,从而做出违背道德的事情。只有这样,大学生在面对错综复杂的网络世界时,才能保持清晰的头脑。另外,大学生还应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及网络的法律惩罚意识,时刻明白在网络上的不道德行为将会受到相应法律规范制裁或者招致社会舆论的谴责,树立正确的网络价值观念,养成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

参考文献:

[1]祁程.自媒体时代的舆论引导[M].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2015.

[2]夏源.新媒体政府规制研究[D].杭州:浙江大学,2012.

[3]李林英,张毅翔,任睿.当前大学生生存方式的现状与思想政治教育探析[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1(1).

[4]李梁.积件式课件:现代教学媒体深化过程的思考和启示[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9(8).

作者:何冬梅 单位: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