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课堂中的德育教育

数学课堂中的德育教育

课堂教学是德育的主渠道,学科教育是德育的主阵地。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请看下面的三个教学片段。

片段1算法中求1十2+3。··…+100二?可以用三种方法实现,FOR循环,当型循环,直到型循环。若初始条件改变了,套着原有的循环过程,结果就实现不了。这时就有同学说了,初始条件错了,改初始条件。其实这个问题我们只需将循环语句稍作修改,就能达到求解目标。通过这个事例让学生认识到,生活中有好多事情,初始状态都是不可改变的。就像你不能选择你的出生一样,无论贫穷还是富有,只要你在人生道路上坚持正确的方向,才会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片段2指数函数y二(0。9999。二)‘与y二(L00。二1)’形式相同,底数差别很小,一个比1小那么一点点,一个比1大那么一点,但两个函数的发展前景是不一样的。前者递减,后者递增,随着x的不断增大,两者的差距也越来越大。教育学生为什么同在一个班级坐着,三年后会有很大的成绩差距,量变决定质变,点滴的努力只要持之以恒,前景就是可观的。

片段3讲授二项式系数的性质时,介绍我国南宋时期数学家杨辉。他1261年所著的《详解九章算法》一书中就已经记载了著名的“贾宪”三角(后世人也称杨辉三角)。这是世界上最早给出二项展开式中各项系数的排列,比欧洲最早发现这个表的法国数学家帕斯卡(Blaisepaseal,1623一1662)要早四百多年。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以上三个片段,显示了数学教师无形地将德育教育渗透到了数学课堂中,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反映出德育工作不再是政治课、班会课的专利。数学作为高中的主干学科,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既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作为数学老师要把它当成一项硬任务,要在平时的数学教学中落实到实处。如何才能将德育教育功能有机地渗透到平时的数学教育中呢?下面谈谈德育渗透数学教学的途径:

1。认真钻研教材,挖掘教材中潜在的德育因素

在新教材的情境导人、例题和阅读材料中有许多进行德育教育有说服力的数学材料。因此,作为数学老师需要认真钻研教材,充分挖掘其潜在的德育因素,将其注人到课堂教学中。

如函数这章情境导人,给出了1949到1999的人口数据表,这是函数的一种表示方法—列表法,学生需要掌握的数学知识。从表的数据可以看出我国人口的发展趋势,可以使学生了解我国人口的基本情况,唤起控制人口的忧患意识。指数函数这节的一个例题:我国2000年GDP为89442亿,按现在每年7。8%的增速,多少年后GDP翻两番?当同学们用指数、对数的知识算出正确答案后,可借这个背景让学生感受到我国国民经济发展速度之快,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绝无仅有的,促使学生关心社会、了解社会,不仅对国家的经济发展,也对自己的将来充满信心和希望。在苏教版的教材中还配有阅读材料,介绍数学史实和数学家的事迹,这些我们都可以拿来,适时地激励学生,促其积极向上,形成良好品德。

2。精心编拟题组,结合实例适时进行德育教育

数学教育的目的之一是让学生用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要让学生充分感受到数学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学好数学是有用的,增加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如在讲排列组合这章的时候,给学生做了这样一个题目:5个人用抽签的方法分配一张电影票,第三个抽的人得到电影票的概率是多少?经过计算其实5个人抽到的概率是相同的。由这个问题,学生就可以发现原来机会大家均等,不会因为谁先摸,得到的概率就大。以后在生活中遇到什么抽签问题的时候要有秩序,有涵养,不能一窝蜂向前冲,数学已经告诉大家,上帝是公平的!再比如,学完数列,我们可以编个随着汽车数量的增长,全球温度增长的题目,一方面能帮助学生巩固等差等比数列这部分的知识;另一方面,这种实际背景很强的题目,可以让学生清楚地认识到事物的发展是具有两面性的,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要清醒的认识到,在大气变暖的今天,每个人都应该具有环保意识,低碳生活也是一种时尚。

3。开展课外实践,在提高能力中受到德育熏陶

按新课程的理念,为了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兴趣,提高学生的能力,需要开展课外实践。在实践中不仅智力得到发展,学生还在人际交往、思维方式,行为规范等方面得到锻炼。寓教育于学习之中,寓教育于活动之中。现在的高中生都非常有个性,着装很新颖,打扮很时尚,没学会挣钱先学会消费,每月零花钱向家长要了不少,但自己都不知道花在了什么地方。学完频率分布表我们可以让学生自己去做了个统计,以数据的形式反馈。把班级学生分成4组,调查100个同龄学生,看每月在修饰、买书、零食等方面的花费,个人消费占家庭总收人的百分比等情况,最后汇总。掌握知识的同时,也让学生从汇总表中能清晰的看到,家长每月为自己的付出,要学会感恩;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要学会理财,让每月读书的消费占到合理的份额。让学生明白,人的美并不是要穿名牌、讲打扮,万事万物都有它内存的和外在的美,做个有知识、有内涵的人更美。

为了更好地在数学教学中实施德育渗透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渗透德育的过程中,要做到有机结合。数学教学中进行德育,最忌生搬硬套,要根据教学内容及其要求,适时地、恰当地、有机地将德育渗透到学科的知识载体中,渗透到课堂教学的各环节中。唯有这样,才能收到“点滴渗融,润物无声”的效果。否则,只能是“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

(2)渗透德育的过程中,要做到适度要求。教师要全面理解学科德育本身的内涵,不能把“文化课”上成“德育课”。我们说德育无处不在,是就学科整体而言,并不是要求在每一个章节、每一个具体内容上都要扯上几句思想教育的话,更不能抛开载体,额外来一段政治说教。

(3)渗透德育的过程中,要关注学生的精神需求。作为教师平时要深人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善于体察和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只有选准德育要求与学生精神需求的最佳结合点,才能增强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的效果,使学生在学好知识的同时提高思想素质。

(4)渗透德育的过程中,教师要倾注自身情感。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进人角色,倾注自己的情感,从而以情感人、以情动人,激发师生情感间的共鸣共振,达到德育内化的实效。只有发自内心的情感才有感染力,否则,学生只是听你的教育而不是感受教育,这样,再好的教育内容也很难打动他们的心灵。要成才先成人!在数学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培养学生既有一定的数学素养又有高尚的品德,是每位数学老师必须高度重视的工作。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把握时机,有目的、有意识、巧妙地将德育教育渗透进去,达到随风潜人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