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中职班主任德育论文

加强中职班主任德育论文

一、中职班主任在德育教育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现在,中职学校已经背负着作为祖国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职责,并且承担着为国家培养创新型技术专业人才的责任。现在,针对新时期中职德育教育的特点,当前的目标是将中职学生良好的就业心态培养起来。首先,应该了解目前中职学生仍存在很多厌倦学习的问题,例如自主学习能力较差、逆反心理较强、产生厌学情绪,甚至会做出一些违反道德底线的行为,导致中职学校出现了很多不良风气,这就证明了现在对中职学校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只有通过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才能够逐渐改善这些状况。其次,应该正确认识到中职学校的职责是为国家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不仅要教会学生书本上的知识,也应该让学生学会怎样才可以适应这个社会、怎样面对压力、增强自身对未来的目的性等都是一些比较重要的环节。所以,加强中职班主任德育教育方面的工作势在必行。

二、中职学校德育教育工作现有情况

随着最近几年我们国家中职学校德育教育课程改革的不断发展,德育教育工作已经越来越被国家及社会关注,但是依旧有很多缺陷存在于中职学校教育中。德育教育工作已经在社会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很多学校对德育教育思想仍然没有足够的重视,对德育教育的具体内涵没有足够理解,至今还只是停留在追求升学率的层面,却忽视了中职学生心理存在的问题。同时,中职学校的领导以及教师也都过分迁就学生,中职学校只是注重不断招纳新生,忽略了针对学生的严格管理,仍然只是遵照我们国家传统的德育教育方针,平时课堂教学过于单一,没有具体的教学方案。长此以往,不仅学生对课程提不起兴趣,教师教学过程也非常枯燥,缺乏信心,造成德育教育工作开展的困难。

三、加强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有效性

1.培养良好作风的班干部学生在学校学习的时候更注重成长的环境就是班集体,一个班级的人文环境以及心理想法甚至学习风气,都跟学生的生活成长密切相关,所以一个班级的班风非常重要。而一个班的班风除了在班主任的影响下,更具有影响力的便是班干部。在对班干部进行选拔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公正、公平、公开,不可以偏听偏信,不以学生的学习成绩为选拔班干部的依据,让学生可以积极参与到班干部选拔中,并且定时定期地对班干部工作进行验收考核。在这一过程中,不仅可以对班干部进行监督作用,也可以促进学生的积极性,长此以往,可以树立优良的班级风气。

2.尊重学生,不歧视差等生作为中职学校的班主任,应该充分尊重学生,不应该将学生的学习成绩作为评定一个学生好坏的标准,更不应该歧视差等生,应该给予差等生更多的爱护以及关心,争取可以让差等生慢慢逆转,早日将学习成绩提高上来。对待学生必须一视同仁,不可以存在任何偏爱。其实在学生的眼里,班主任对待学生哪怕只有些许的不同,都会造成对学生的伤害,让他们身心受到挫折,导致差等生的学习积极性越来越差,随之成绩也会越来越差,这样不仅让学生在学习上没有办法提高,而且对他们的德育教育工作更是无法开展,最终导致差等生越来越差。中职学校内部的德育教育将会直接影响学生以后的工作以及生活。所以,将中职学校内部德育方面的教育工作抓好是一项非常重大的课题。中职学校的班主任,应该将德育教育工作充分重视起来并作为教学重点。现在中职学校德育教育教学工作依旧存在很多不足,班主任在这时必须发扬他们勇于承担责任的德育教学精神,不仅要认清教学形式,更应该结合自身所具备的实际教学水平来实施教学,加强对中职学生的德育教育培养,进而为我们国家的中职学校德育教育工作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作者:王爽单位:长春幼儿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