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生安全教育思考

中职生安全教育思考

[摘要]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作为一种游离在高中-大学这种高文凭人才培养模式外的,以技能培养为目标的学生,因自身的年龄、阅历、家庭及社会等因素,在安全意识方面尤为薄弱,对中职学生的安全教育刻不容缓。

[关键词]中职生;安全教育

事件发生于2016年冬天11月的一个周末,一个寒冷的夜晚22点……叮铃铃……电话接起,是九月刚入学的一个学生焦急、带着哭腔的声音,“教师,我还在郊区,没车回学校……”反复询问,学生描述:周末留宿学校,因跟表哥出去玩,错过回校的班车,打不到车回去。有一个隔壁班的郊区本地的女学生同行,问去住旅馆行吗?要求她提供地址,方便联系家长接回。但是学生情绪异常激动,反应家长若知道,会暴打,强烈要求不告知家长。鉴于已夜深,学生位置不明,情绪激动,与学生科领导商量后,暂未联系家长,联系了同年级一个本地女学生家长,恳求她家收留这两个女学生一晚上。第二天,平安返校。虽最后万幸,平安无事,但该事件中所表现出来的中职生的安全教育问题引人深思。

1中职学生安全现状分析

1.1中职学生来源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计划生育逐渐规模控制了人口的继续扩张。而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大学的不断扩招,中职教育的生源,相较而言,大多数来源于偏远区县,部分为外省务工人员子女;成绩普遍较差,且录取成绩在不断地下调,部分学校甚至没有成绩限制;家庭情况复杂,或为留守儿童,或父母离异,或单亲,甚至孤儿,即便有部分市区的学生,家庭环境或多或少存在一定问题。这些情况都不断增加了中职学生的安全风险与管理难度。事例中,该学生来自农村多子女家庭,父亲在工地打短工,母亲是家庭妇女。作为家中长女,父母无心也无精力过多关注她。

1.2中职学生个人素质

中职学生多数成绩较差,甚至没有参加中考,只取得初中毕业证,学习能力、理解能力、自身管理能力均较差,对社会充满好奇,但对社会存在的黑暗、威胁又不能充分预估,就像闯入狼群的小白羊。另外,中职学生正处于青春期阶段,由于一直以来成绩处于中下游,学生多数过分自卑自尊或自我,不听从教导,不服从管教,做事考虑不周全。出事后,首先想到的是隐瞒,而不是妥善处理,降低危害。事例中,该学生自卑,不愿与周围学生交流,而是选择当下非常流行的微信网络交友方式,随意通过陌生人的交友申请,对陌生人不设防,过分相信他人,无防人之心,敢于夜间跟陌生男网友出去游玩,且夜寝点名先是找学生冒名顶替,进行隐瞒,实在瞒不下去了,才于深夜上报班主任。

1.3中职学生的家庭环境

鉴于中职学生的来源,多数学生来自农村或务工家庭,父母文化程度普遍偏低,部分家长有不良行为习惯,素质不高,加之生活压力大,要么不重视家庭教育,对孩子漠不关心,放任自流;要么缺乏科学的教育方法,遇到孩子犯错问题,不问缘由,非打即骂,甚至部分家庭存在家暴问题,孩子遇到问题不敢与父母沟通,能瞒则瞒,能拖就拖,最终容易小事变大,产生严重后果。该事例中,该学生家庭就存在此类问题,该学生在笔者提出与家长联系后,情绪异常激动,甚至无法继续沟通。

1.4中职学校的安全教育

就学校而言,安全教育主要由学生科组织,安排的安全教育讲座与现实脱节,枯燥无味,实践性不强,没有明晰的目标,不能随着社会形势的变化而及时调整安全教育内容。另外,学生科把主要的安全工作交给班主任具体负责,班主任均为教学专业教师,学科教学任务重,压力大,对于班级的安全教育内容只能是网上下载资料,或凭借生活经验,以上课的形式简单地向学生讲解,安全防范措施缺乏,只是简单粗暴地要求学生“不行”、“不能”、“不可以”、“禁止”等等,安全教育的内容乏味、深度不足,实践性不强,不能引起学生重视,甚至会产生反感,达不到安全教育的目的和意义。

1.5中职学生面临的社会环境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技的不断发展,新事物的不断产生,新观念的不断传播,例如:网络交友,网恋,同居,一夜情等等,一些偶像电视剧竟然传播无堕胎不青春等观念。而该时期的学生好奇心中,探索欲强,什么都想试一试,而自己又没有辨别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往往是各种危险产生的根源。

2中职学生的安全工作反思

2.1从学生个人角度

学生要提高自我认知,多阅读,主要选择古今中外名著,反应社会百态的书亦可,不仅可提高自我修养,拓宽知识面,培养自我管理能力,还能提高安全意。遇事,多与父母、朋友、教师沟通交流。有问题,及时解决。多发展兴趣爱好,让生活丰富多彩。多跟进时事新闻,及时了解社会动态,了解社会现存的安全隐患并能思考相应的解救措施。该事例中,若该学生能多多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及时调节情绪,多与学生沟通,丰富自己的生活,她不会也不需要去从网友那里获得沟通的满足,从根源上消除危险隐患。

2.2从家庭角度

父母应该改变家庭教育方式,多与子女沟通,尤其是多子女家庭中的长子长女,不能因为孩子年龄较大而忽略她的感受。对于留守儿童,建议有条件尽量一起生活,才能尽可能减少问题少年的出现。对于单亲家庭的学生,家长生活压力较大,亦不可忽略孩子的精神世界,若经济压力较大,可申请政府扶贫计划,接受社会力量的帮助,尽快度过难关。

2.3从学校角度

2.3.1学校管理方面

学校应系统整合安全教育资源、方式,合理安排安全教育内容,切合实际,尤其需要跟上社会形式的变迁,尽可能地采用生动有趣的形式进行安全教育,并且切实提高安全教育的可操作性,增强其实践性。除了必须项目,如远离、消防演练等,还可加入防网络诈骗、防拐卖、防强奸等目前社会常出现的严重问题,及时截取新闻报道,向学生宣传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对于网络交友、网恋等网络问题,可选取有典型教育意义的实例进行有效的教育,并传授学生如何辨别网络信息的安全防范方法。

2.3.2班主任管理方面

班主任作为班级工作的直接组织者负责者,对学生的了解较为全面直接,班主任应秉持着责任心、爱心、诚心、耐心和宽容心与学生沟通交流,用爱去感化学生,用宽容去接纳学生,诚心地与学生沟通,耐心开导学生,坚持对每一学生每个问题负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与学生交流对问题的看法及解决办法,及时与家长沟通并灵活变通。在此次事件中,让笔者欣慰的是:学生在不敢联系家长时,能第一时间给笔者电话,能较为诚实地交代事情的大致经过。这得益于自接手该班级以来,一直都采用春风化雨的方式去激励去引导去管理她们。她们既尊重笔者,也信任笔者。在该事件中,因学生情绪激动,故在与学校领导沟通好的情况下,选择先确保学生安全,带平安返校后,再联系家长进行后续处理的方式,避免学生情绪的爆发,而发生不可预估的危险。

3总结

中职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尤其自身的特点及局限性,需要学校与家庭的共同努力,需要班主任、家长的密切配合,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及价值观,在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同时,应培养学生的良好心理素质,坚持不间断学生的安全行为教育,跟进社会形势变迁,引导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逐步养成学生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

参考文献

[1]魏谦,黄凤.结合中职学生现状浅谈班主任工作[J].科学咨询,2015(49):24-25.

[2]王珺,马红艳.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研究[J].考试周刊,2018(22):4-5.

[3]范文.中职学生安全教育现状调查及思考——以山东省威海市交通学校学生为例[J].教育现代化,2016(17):139-140.

[4]张强.浅析中职学生的安全教育[J].现代职业教育,2017(12:下):213.

作者:陈娜平 万倩英 郑琼娜 单位:汕头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