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公共卫生安全教育思考

大学生公共卫生安全教育思考

一、公共卫生安全的概念

传统的公共卫生概念指的是大庭广众之下的卫生,包括不随地大小便,不随地吐痰这样的行为。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现象已经不存在了。但公共卫生问题却没有彻底解决,现在公共卫生的概念指的是防治疾病、延长寿命、改善身体健康的功能。狭义的公共卫生安全指的是控制传染病、食品安全、职业卫生、学校卫生、放射卫生和环境卫生。而公共安全是公共卫生产生的后果,像传染病,食物中毒都是公共卫生没做好引起的不良后果。我国正进入城镇化建设,人口密度越来越高,一旦有传染病出现,不加以防范,就会迅速蔓延,影响更多的人;食品安全包括粮食和加工两方面,粮食安全指的是粮食原材,像大米、面粉这样的,一旦在种植中被污染是无法洗净的,像镉大米;加工安全指的是在加工过程中以次充好,将有病毒的食物提供给消费者,像病猪肉加工的香肠,病禽加工成的烤鸡烤鸭以及羊肉串之类,都会影响大众健康。放射卫生和科技发展有关,一些新兴的科技产品报废后处理不当会引起放射方面的污染;现在的环境污染包括空气、汽车尾气以及房屋装修中的甲醛等。高校中的公共卫生安全主要是传染病控制、食品安全和放射卫生以及环境卫生。

二、大学生公共卫生安全教育存在的问题

目前,很多大学生对于公共卫生安全知识没有完全了解,有的人心目中的公共卫生知识还是传统的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大小便,饭前洗手这样的观念,对于一些新增的公共卫生知识不太在意,如吸二手烟,上网过度对身体的影响等。

(一)对疾病认识存在的问题。

传统的传染病指的是通过呼吸传染和接触传染的疾病,像肺结核、肝炎。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不良生活造成的传染病成为“后起之秀”,像吸二手烟、艾滋病、酒精中毒都源于不良生活习惯。现在一些男生将抽烟当成时髦,这样不仅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还连累他人;一些学生很早就恋爱同居,造成生殖系统的疾病;还有人朝三暮四,不断变换伴侣,传染上艾滋病的大学生也越来越多。现在的大学生生活条件好,于是在一起聚餐,生日聚会就成了普遍现象,酒精中毒也时有发生。还有些人热衷上网,在网上一待就是一夜,这样严重睡眠不足也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导致猝死。一些学生对疾病产生的原因不明就里,一旦出现传染病又显得格外恐慌。像前几年出现的“非典”、“甲流”等流行病,使一些人夸大了病情的严重性,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二)对食品安全认识不足。

在食品安全方面,很多人明知街边小摊上存在安全隐患,还是忍不住要“以身试法”。这些年,关于烤羊肉串、麻辣烫的报道层出不穷。但很多大学生还是喜欢利用外出的机会前去路边小摊品尝,就是缺少自控能力,面对色香味俱全的食品就忘了食品安全。

(三)生活习惯造成的卫生安全。

公共卫生安全除了吃的,还与清洁有关系。但一些大学生的个人生活也存在着卫生隐患。当前的大学生以独生子女为主,从小就被大人宠溺,生活自理能力较弱。有的人读大学还不会洗衣服、洗袜子,因为自理能力太差,生活也邋遢。有的长时间不洗澡,有的不会洗被子、晒被子,这也是给疾病准备了温床。

(四)学校监管不到位。

目前,对于大学生的公共卫生安全管理,一些学校重点放在食堂管理、环境管理上,对于一些与生活相关造成的疾病没有防范。像生活不规律造成的肥胖症、经常熬夜造成的过劳死、猝死,学校却没有采取预防机制。而大学教师也没有起到为人师表的作用,自己吸烟、熬夜、暴食,这些不良行为也给学生带来负面影响。最近几年,一些学生有严重的心理疾患,为一点小事就持刀伤人,投毒,这也是公共卫生安全中的问题。这些问题还要从心理疏导上入手。对于和学生公共卫生有直接关系的后勤部门,像食堂、宿舍管理方面,学校监管工作也有待提高。有些学校后勤部门过分追求经济效益,在食材采购上不讲究质量,只图便宜,一些中小学食堂发生集体食物中毒就是这个原因。还有在医疗方面,一些学校医疗室重医疗轻预防,对于一些常见的、通过预防就能阻止的小毛病没有做好事先预防。

三、加强大学生公共卫生安全教育的途径

针对大学生公共卫生安全教育存在的问题,高校在加强公共卫生安全教学方面应该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加强道德教育,树立学生良好的品德。

目前学生出现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主要还是在道德修养方面存在不足造成的。针对这种问题,要从思想教育方面开始。目前的大学生很多是隔代抚养,这些爷爷奶奶在照顾孩子时,一味地溺爱,什么事都是自己代劳,结果孩子的自理能力差,不会洗衣服、不会洗袜子,进了大学后,连洗澡都怕,结果个人卫生非常差劲。到处是臭鞋子、臭袜子,被子脏了也不洗,甚至影响到别人,很多疾病也是这样蔓延的。还有些学生从小花钱不受节制,家里人也不干涉他们吃喝,于是小小年纪就学会了下馆子、喝啤酒。进入大学后,将聚餐当做重要消遣。肥胖病就是这样引起的。还有一点就是很多学生迷恋上网,晚上熬夜,这样不仅影响学习,也对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在教学中,要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让他们懂得父母的经济收入来之不易,应该要养成生活简朴的作风,还要树立他们勤劳的道德观念,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养成生活中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与此同时还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体育课和其他文艺形式的课程开展,让学生多活动,远离电脑。

(二)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这几年,大学生心理问题引发的事件已经有好几起,从最早的马加爵杀人案,到最近的复旦大学投毒案都是学生心理不健康造成的。因此在大学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非常重要,尤其是那些生活在贫穷落后地区的学生,常常因为贫穷被人看不起而产生心理抑郁,学校应当要关注这一类弱势群体,对于出身良好的学生也要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改正他们那种骄奢之风。大学生恋爱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校外租房同居也成为一种时尚,针对这些问题,学校都要进行爱情、生殖健康方面的教育,让学生学会自爱。

(三)加强学校监管工作。

对于大学生公共卫生安全的监管工作,应该从后勤、宿舍管理和医疗预防几方面抓起。关于后勤方面,应该要加强食材来源的监管,同时也要注意食堂方面的制作卫生安全,这样才能从源头制止传染病的发生。对于学生喜欢在外面进行餐饮消费,除了要教育学生自己注意安全外,应当鼓励后勤在制作方面多样化,这样就可以避免学生外出。在宿舍管理方面,除了安全之外,也要对学生的卫生情况进行及时抽检,督促学生养成讲卫生的习惯。比方对于被子要求一月或者三周洗晒一次,不许将脏鞋脏袜留着过夜。大学的校医也要走出医务室,向学生宣传一些疾病防治知识,不能等学生生病了,才夜以继日地忙碌。同时,教师要做好身体力行的示范作用,不能抽烟、暴食,这样才能给学生积极影响。大学生的公共卫生安全教育不仅与道德教育有关,更与生命健康有关,教育的重要性胜过对专业知识的掌握。

作者:石玉秀 单位:陇南师专学前教育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