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商业银行信贷业务操作风险类型识别

国有商业银行信贷业务操作风险类型识别

利率市场化是国家金融机构市场化过程中的关键点,这一过程充满了风险。对于金融系统下的商业银行而言,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其整个系统充满了严重的不确定性,为了争抢市场各商业银行,必将以调高利率的方式来吸引客户,使银行承担更高的风险。实行利率市场化是目前我国金融行业走向市场的客户要求,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利率市场化的含义利率市场化是指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于货币市场中经营融资的利率水平。在利率市场化下,从利率的决定到利率的机构、管理都是由市场来决定的。换而言之,利率市场化下的利率决策权是由各商业银信贷业务是国有商业银行的核心业务和主要经营效益来源,大多经历了受理、调查评估、审查审批、贷款发放和贷后管理等过程,但由于它们在执行过程中受到诸多因素的干扰而面临着许多不可忽视的阶段性操作风险,致使国有商业银行信贷资产可能遭受损失。操作风险是一种只会给银行的信贷资产带来损失而没有盈利可能性存在的纯粹风险,所致损失是绝对的,覆盖于信贷业务的全过程。

一、人员操作风险

根据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对国际活跃银行操作风险统计结果来看,约有87.94%的风险事件与人员有关。国有商业银行的员工拥有不同的知识结构、业务技能、文化背景和道德基础,尽管在人员招聘时严格把好人员入口关,尽量聘请综合素质好,专业技能高的人才,且在后期培训考核阶段加强对专业技能的系统培训,做好员工职业道德教育,但人员操作风险的还是不可避免地产生。例如,部分信贷人员故意违背商业银行内部管理的制度和操作流程参与拟造虚假报告,配合客户隐瞒重要信息以图谋私利,使得问题客户顺利进入审批程序,造成内部欺诈问题;部分管理人员尤其是拥有贷款决定权的银行经理人秉持错误的经营理念,过分追求市场份额、市场利润、资产规模等指标的满意度来展现自身业绩,常利用手中掌握的信贷资金配置特权设租、寻租,从而增大了信贷操作风险。

二、流程风险

国有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是由多个环节共同完成的,往往经历了受理、调查评估、审查审批、贷款发放和贷后管理等流程,而它们在执行过程中常常受到诸多因素的干扰产生风险隐患。在受理阶段,虽然国有商业银行明文规定应对客户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初步审查,但在实际操作中,客户经理往往只是象征性地关注申请材料的完整性、规范性,对材料审查走个过场,而对真实性和有效性的审查力度欠佳,这就很容易让客户有欺诈的机会。在调查评估阶段,国有商业银行实际操作中往往侧重于对贷款申请人基本情况的调查,如客户的经营现状和贷款担保情况等,而对贷款投资项目如项目市场前景、获利水平、投资风险等的调查则不够全面和深入,对于客户所在行业、国家产业政策等的调查更是停留于表面或视而不见。如此一来,容易产生信息不对称及内控不到位导致的操作风险。在关键性的审查审批阶段,审批人员是否能对主要风险点进行全面审查,能否如实对调查人员提供的资料进行把关,这些都是信贷业务操作风险的可疑点。而其主要影响因素则有赖于审批人员的业务能力、业务素质与职业道德,有赖于审查人员对贷款的潜在风险的经验判断能力。在贷款发放阶段,能否对合同和贷款手续等要件进行审核待核准后发放贷款,能否视企业的动态变化灵活调节贷款的发放,这些也是信贷业务流程中可能产生的操作风险点。最后,在贷后管理阶段,操作风险的产生往往表现出以下三个特点。第一,在对贷款直接用途进行贷后跟踪调查时,实际操作中客户经理在企业风险量变的过程中往往无法发现风险,待企业风险发生质变造成的损失已不可弥补了才被动知道。第二,虽然商业银行明确贷后管理实现分工负责与部门合作制度,但在执行过程中,由于前台业务部门过多的营销任务,而往往忽视了贷后管理工作。第三,未按规定时间和内容对贷款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导致流动资金贷款被长期使用,项目贷款被挤占挪用,个别贷款合同诉讼时效已过,担保人已逐步丧失担保能力或抵押品大幅贬值,导致银行错过最佳收贷时机等操作风险问题的产生。

三、系统风险

系统风险是指因系统设计缺陷或运行不稳定导致业务中断或业务数据不完整,从而使业务的执行过程存在漏洞和执行结果错误等造成的风险。国有商业银行产品复杂且多样化,加之全国庞大的组织结构,日常交易处理、业务操作和管理均依托总行的计算机信息系统来完成。然而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应用在增强银行业务处理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同时,也使银行信息系统变得更加脆弱,一旦计算机系统瘫痪,例如,电力中断、机器故障、数据损坏、系统运行故障、数据运算故障、数据输出故障和程序出错等将使国有商业银行无法进行正常的业务处理,甚至造成数据的遗失和失窃,给银行和客户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银行信息系统功能的完善程度将影响到银行信息处理的效率和质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范由于人员、流程缺陷导致的操作风险,如果银行信息系统功能落后,也会使银行发生操作风险的可能性加大。因此需要高度重视系统因素给国有商业银行带来的风险,无论是银行系统的升级、创新或是日常运行,都应进行充分的检测和试验,及时发现漏洞和不足,从而确保系统运行的稳定,避免造成损失。

四、外部事件风险

国有商业银行信贷业务中存在两个外部风险类别,一是由不可抗力因素如突发事件、自然灾害、战争、恐怖袭击等引起的操作风险,它们具有一定的偶然性、突发性和不可预测性,带来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二是由外来人员因素引起的操作风险。第一,银行客户的故意隐瞒行为,如客户信息变更未及时通知银行,或恶意欺诈行为如伪造票据、凭证、签章、证件、文书等,一旦银行员工自我防范意识淡薄,对业务审查不严格,或防不胜防,将会给银行造成巨大的损失。例如,开发商因资金短缺或急于套现而伪造购房资料,向银行“假按揭”骗取贷款的欺诈行为。第二,政府信贷干预导致操作风险的产生。国有商业银行并不拥有纯粹的自主权,在某些特殊时点如经济过热或过冷,或某一行业发展需要调控的时候,会受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政策干预,将银行贷款作为准财政政策工具使用,发放政治性贷款。从一定程度上说,国有商业银行某些业务实际上是准公共产品,承揽为国企、经济或社会稳定服务以及保政治稳定功能,这也使国有商业银行在信贷业务发展过程中就无法完全按自身的内控制度进行市场化的运作,一些缺乏科学论证和规划的建设性项目盲目上马,偏离了内控安全及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将大大激发操作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作者: 那晓钟 单位: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分行财信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