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危机背景下银行风险防范方法

金融危机背景下银行风险防范方法

一、引言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美国发生了次贷危机,结果导致了世界性的金融危机爆发,波及到整个世界。由于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快,我国业没有幸免于难,特别是银行业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完善,尽管具有一定的抗风险的能力,但是金融市场中还要许多不足之处,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二、金融危机下我国银行风险防范中存在的问题

1、资本充足率下降

世界性金融危机也给我国的企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企业的经济效益下滑,造成资不抵债的现象比比皆是,企业的举债和偿债能力下降,导致很多常规的银行贷款变成了不良资产。资本市场严重受挫,企业的融资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现象,上述因素都导致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严重下降,银行资本不足自然会降低银行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

2、银行经营状况不佳

事物都是有着因果联系的。首先,由于企业经济效益下滑导致举债能力下降,银行发放贷款的资本量明显不足。很多企业被迫缩小生产规模,减少支出,以此来度过危机,结果导致了银行和企业在贷款问题上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这些都是信息不对称所导致的,需要贷款的企业由于资质不够而无法获得银行的贷款,符合贷款的条件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以及生产规模缩小而不需要贷款;其次,贷款结构不合理,由于国家政策的导向作用,银行在贷款方面总是倾向于大型企业,一旦出现经济危机,就会导致那些行业中的龙头大型企业出现亏损,其辐射效应也造成了相关产业的萧条。

3、不良贷款急剧增加

不良贷款是和企业的举债偿债能力密切相关的。首先,随着房地产行业的过热,银行发放的贷款数额空前增多,导致弱化了稀释不良贷款的功能。其次,企业由于严重亏损,周转的资金得不到及时提供,也会加大银行贷款的风险,一些企业过于稳扎稳打,只是在企业的举债范围内贷款。再次,企业生产的原材料成本下降和应收账款的增加,使企业的资产相对减少。银行考虑到自身利益的因素,提高房贷的门槛,企业就很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的现象,企业的经济效益明显下滑,甚至出现停产的现象,这又反过来导致银行不良贷款的急剧增加。除此之外,人为违规操作也是导致风险加大的重要原因。部分非法担保公司与企业客户经理暗中勾结,进行利益平分,这样的做法将会损害银行的整体利益。

三、银行风险防范的具体方法

1、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作为银行,不能一味的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不顾一切,银行要进一步提高抵御风险的意识。在贷款的门槛设置方面,如果银行缺乏这种防范风险的意识,为了获利而一味的降低贷款的门槛,就会导致银行不良贷款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这是我国银行业必须重视的问题。由于近几年来我国经济的过热增长,房地产行业欣欣向荣,证券市场持续牛市的出现,住房贷款的量大幅度增长,国家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扶植政策等,造成了银行为了追求利润而忽视了贷款的风险。

2、加强金融监管

在市场中,监管自始至终都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美国次贷危机中金融体系出现了很多不应有的监管缺失,这对于我国银行业监管者也是个很好的教训。随着国际金融市场的逐渐融合,各国金融联系越来越紧密,因此需要大力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不仅要防止出现重复监管的问题,而且还要实现国际监管标准的统一,防止因监管标准不同而造成市场中的监管套利。

3、防止员工出现道德风险

一是进行贷款风险排查。每隔一段时间,由客户经理交叉向其他客户经理的每一位借款客户发出确认函,要求其进行借款确认,以防止客户经理借贷款之机冒名融资。二是开展岗位风险排查。要建立健全岗位轮换、强制休假和强制代班等制度,以切断固有的利益链,从而暴露风险。要通过公开竞聘,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充实到银行管理岗位上来,并在使用中加快岗位轮换的速度,还可尝试跨地区、换岗位的岗位轮换制度。三是严肃处理违规行为。对违反风险防范措施的员工,一经查实,无论涉及到谁,都要严格按照规定予以处分,决不姑息迁就,以防影响工作。

4、建设银行风险预警机制

及时的风险预警可以有效的防范金融风险的发生,因此,要建立和完善银行风险预警机制。首先,银行要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银行各部门要按照企业的内部规定来上报财务报表,企业要认真审核报表的真实度,根据各种报表的数据特别是现金流量表来判断风险的大小,从而制定风险预警计划。同时,企业要根据防范风险预测,做出相应的调整,或是停业整顿,或者是做出内部处罚等措施。做到未雨绸缪,降低或规避风险的发生。

四、结语

总之,银行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防范金融风险就显得更为具有战略意义了。今后要进一步探索和尝试,健全和完善防范风险的金融机制,促成我国金融业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王晓宇 单位: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