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贷风险监管评价建模探究

信贷风险监管评价建模探究

本文作者:杨武陈叶婷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对商业银行绿色信贷实施情况进行绩效评价是绿色信贷长效机制构建中的关键。我国在信贷风险管理绩效评价方面与国际相比较落后。作者借鉴赤道原则(EPS,2006)和国际金融公司(IFC,2007)制定的社会与环境风险评估标准。

一“、绿色信贷”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

笔者将平衡计分卡(BSC)的基本思想和“绿色信贷”绩效评价的现实需要进行融合创新,如表1所示,构建“绿色信贷”绩效评价体系,共分成五个层面、24个二级指标。第一,财务层面的指标。包括:收入增加、降低成本和控制风险来提高收益率。采用以下指标:贷款收益率、银行利差率、成本费用收益率、不良贷款率、资本充足比率。第二,客户层面的指标。银行在该层面的战略任务是通过客户细分、提供差别化服务来开拓客户市场、提高顾客获利能力。采用以下指标:市场占有率、客户收益性、客户满意度、客户维持率。第三,内部控制层面的指标。该层面重在确立实现战略目标所需的不同业务流程的优先顺序和效率。采用以下指标:新产品推出能力、贷款服务效率、贷款业务平均成本、业务差错率、制度执行能力情况。第四,学习与成长层面的指标。该层面的战略目标旨在创建有利于组织成长和变革的氛围,采用创新风险管理产品数量与周期、员工培训支出与质量、员工满意度、责权利的对应关系、信息的反馈与处理等指标。第五,绿色层面的指标。本文借鉴赤道原则(EPS,2006)和国际金融公司(IFC,2007)制定的社会与环境风险评估标准,及国内外有关建设项目评估文献的相关指标体系,兼顾商业银行信贷项目环境风险评估的特殊性和数据的可获得性,从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因素两方面构建“绿色层面”的指标体系。

具体包括:①土地利用指标,用于衡量信贷项目的建设导致土地功能变化的程度;②生物多样性指标,根据IFC的社会与环境风险评估绩效标准,商业银行应评估贷款对生物栖息地的破坏以及物种的影响程度;③污染物排放指标,用于衡量项目运营过程中产生的直接或间接对环境造成危害的污染物排放量;④资源与能源消耗指标,指单位产品生产消耗的资源与能源;⑤社区健康与安全指标。指项目的运营会给当地社区健康和安全带来风险,包括有害物质的非正常排放、对自然的危害和社区面临的疾病,此指标与污染物排放指标的差别在于本指标直接面临赔偿,而污染物排放指标主要衡量不用赔偿的负外部性。

二、绩效评价方法与过程

为保证权重的科学性,本文采用德尔菲法对指标进行赋值,在银行系统、监管当局和高等财经院校选取28名长期从事“绿色信贷”业务能手和研究专家,通过问卷调查,给出指标体系两两之间数值。

(一)基于APH法评价指标权重的建立

1、确定层次结构

根据层次分析法(APH)和平衡计分卡(BSC)的基本思想和绿色信贷绩效评价的现实需要,笔者创造性地引入绿色层面的指标,将本指标体系分成五大层面、24个指标,如表1所示。

2、建立判断矩阵,确定指标权重

第一步:建立判断矩阵。根据德尔菲法,将五个层面进行两两比较。

第二步:计算判断矩阵的特征向量和特征根来确定权重。

第三步:计算矩阵最大特征向量最大特征向量N=(1.39/0.33+0.65/0.1+0.53/0.07+0.27/0.05+1.94/0.45)/5=5.5

3、对判断矩阵进行一致性检验

CI0=(5.5-5)/(5-1)=0.125,CR0=0.125/1.45=0.086,CR0<0.1,通过一致性检验。

4、依次类推,每个层面下的各个指标在所在层面的比重,按照同样的方法即可求出进行一致性检验可得:CI1=(5.25-5)/(5-1)=0.05,CR1=0.05/1.12=0.045,CR1<0.1

CI2=(4.152-5)/(4-1)=0.051,CR2=0.051/0.09=0.056,CR2<0.1

CI3=(5.364-5)/(5-1)=0.091,CR3=0.091/1.12=0.081,CR3<0.1

CI4=(5.068-5)/(5-1)=0.014,CR4=0.014/1.12=0.012,CR4<0.1

CI5=(5-5)/(5-1)=0.00,CR5=0.00/1.12=0.000,CR5<0.1

由此可见,以上判断矩阵都通过一致性检验,指标权重均有效。

(二)绩效综合评价模型的构建

首先,根据APH法,将各个指标的权重与其上一层的权重相乘,得到各个指标在整体指标体系中所占的权重(见表1)。根据递进平均法,求出五档标准值。最后,根据功效系数法,构建绩效评价综合指数模型,用数学公式表示为:指标总得分=本档基础分+调整分本档基础分=指标权重×本档标准系数,上档基础分=指标权重×上档标准系数调整分=(实际值-本档标准值)/(上档标准值-本档标准值)×(上档基础分-本档基础分)指标总得分越高,则绿色信贷的管理绩效越好,反之则需要进行加强改善,根据各指标得分找出问题,以提高绿色信贷管理水平。

三、结论

笔者借鉴国际银行业信贷风险管理绩效评价体系的经验,结合我国当前信贷风险管理的实践,创造性地在信贷风险管理绩效评价体系中引入绿色维度,用层次分析法确定指标权重,构建起了科学可行的信贷风险管理绩效评价模型。但仍有待改进之处,一是在实际应用中需要根据具体企业或信贷项目替换和调整相应指标及其权重,并且需要根据银行的经营环境变化对各指标权重进行修正,以使模型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二是科学量化各指标的得分值。三是合理确定银行绿色信贷风险管理绩效的总指数的分类标准和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