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西方投资学对我国投资学的影响

西方投资学对我国投资学的影响

一、西方投资学的演变

(一)投机阶段

现代西方投资学离不开历史的演变。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之前,西方投资管理经历的阶段称之为投机阶段。那时候的市场并没有太多规律,投资行为就像是一场,如果没有足够的金钱和实力,在市场中是没有发言权的。投资交易者往往十分狡猾,操纵价格,占据主动权,并有着很大的利润空间。这一阶段主要靠实力和经验获取投资经验和技巧。

(二)职业化阶段

1934年以后,投资管理从投机阶段过渡到职业化阶段。与投机阶段相比,职业化阶段的投资交易者更注重职业道德,以树立良好的形象为主,逐渐建立了一系列的标准和规范,各项监督机构日益完善。投资市场变得更加文明、安全,市场上陆续涌现出相关的投资教科书。

(三)科学化阶段

在投资管理不断演变的过程中,对于投资理论的研究也在同步进行,促使投资管理迈向更高层次。从职业化到科学化阶段的迈进是循序渐进的,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起始点。1952年,一篇名为《资产组合选择》的论文成为投资理论发展的重要基础,作者是HarryMarkowitz,他提出的模型有着十分精确的计算结果。不过,受到当时技术条件的限制,此方法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应用。

(四)CAPM模型及其延伸

投资管理科学化阶段主要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以后慢慢发展起来的,随着Markowitz模型的提出,金融界的专业人士开始研究这个模型对投资的影响,也就是在这一时期,资本资产标价模型CAPM诞生了。CAPM模型是在Markowitz模型研究的基础上,用简单明了的线性方程式表示出资产预期收益与预期风险的关系,在实践中也开始逐步应用。不过,CAPM模型的假设条件与现实相脱离,难以得到有效印证。此后,陆续出现了多种资产标价模型,能与CAPM模型相提并论的当属APM。人们在原有的CAPM的基础上发展了多种CAPM,力求使其假设条件与现实相贴近。20世纪60年代中期,EugeneFama提出的假设堪称绝妙,假设市场分析家对信息的消化速度极快,那么,各种证券分析将不会出现异常的收益。由于各种信息的发生不可能是随心所欲,因此,证券价格的波动也不会受到人为操控,从而变得与信息的发生一样毫无规则。尽管这个假设很绝妙,但在大量的研究结果面前也承受着或对或错的问题。后来的学者对以上投资理论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完善,终于发展成为当资管理中常用的投资理论。在实践操作中,在教科书中,都有着不同形式的体现。

二、我国投资学的发展

在我国,投资学是一门新兴学科,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学科亦在逐步完善,不过还尚未有这一学科的统一命名。一般是将投资学分为两个版块:金融和经济。在教学中,投资的概念、操作过程、投资法规介绍会占有很大的比例,注重投资学的基础知识,有的教师会引导学生进行模拟操作。在我国投资市场中,许多参与者的投机心理依然很强,注重短线投资,从差价中获取收益。因此,对于价格的基础分析和技术分析的人才有着强烈的需求。证券分析师成为目前炙手可热的职业。在我国投资学教材中,最新出版的教材有关于西方投资理论的介绍,不过,并没有过多深入讲解。实际上,我国投资学的整体知识内容较为全面,但多为浅尝辄止的介绍,与西方投资学存在很大的差距。为了缩短差距,在我国投资学建设上要加大力度,才能培养出有能力的投资管理人才。实际上,一般投资理论适用于任何投资,我们的教科书应拓展领域,而不单单是金融投资。西方投资学的投资市场、投资管理与投资学的发展是互为补充的,结合西方投资学的发展,普及我国投资学基础知识和相关法规是十分必要的,投资学要结合实际需求,与时俱进,除了必要的基础知识,还要有更为深刻的内容和可以指导实践操作的经验之谈。

三、结束语

对西方投资理论的研究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和建设我国投资学,借鉴西方投资理论,结合中国国情和投资现状,有效应用到投资管理之中。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模拟交易操作,既能够帮助学生了解交易过程,也可以更好地运用投资理论解决问题,将学生培养成社会所需的投资人才。

作者:姜传禄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