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策略研究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策略研究

一我国供电企业营销管理现状

1销售人员市场营销意识淡薄

营销工作在电力企业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供电企业主要的收入来源,决定了电力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供电企业所有的经营活动必须以电力营销为主体,并通过销售人员的推销增加企业的用电人数。但目前销售人员即使不在对外拓展市场依然可以生活的很好,供电企业已经具有固定的客户,营销人员也基本上不在继续拓展市场,加之电力企业的营销人员补贴很多,收入不菲,因此很多销售人员的竞争意识越来越淡薄。电能是国家最重要的能源之一,必须由国家直属管理,供电企业都是国有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缺乏竞争意识,思想落后,营销意识淡薄是目前供电企业营销管理中最主要的问题。

2营销管理体系不完善

我国供电企业营销管理体系不完善是发展中存在的又一问题,很多供电企业售前、售中以及售后服务体系不健全,营销管理系统存在着漏洞风险,加之企业没有及时调整内部的管理结构,营销机构不能应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例如目前的供电企业存在信息管理安全风险,很有可能会造成客户信息泄露,客户的资料保密措施不够严谨,特别是在重视隐私权的二十一世纪,这将是一个极大的安全隐患,只有修建完善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系统,才可以让用户放心安全的使用电能。

3销售人员没有转变

原有的服务观念供电企业的电能是一种商品,因此营销服务非常重要。然而供电企业过去的电力营销服务一直处于被动状态,都是等着顾客自己上门寻求服务,而非主动的宣传供电企业特点以及进行优势推广,销售人员既没有站在顾客角度销售电力产品,也没有站在企业角度拓展电力市场,因此企业没有销售服务可言,电力营销与其他行业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工作人员服务意识的缺乏将会直接影响电力企业今后的营销工作,导致企业不能有序稳定发展,工作效率与水平也未能得到有效提高。

二提升电力企业营销管理水平的现实意义

1适应市场需求

电力营销并不是现实中催缴电费这样简单,它主要指的是向用户提供与电有关的服务,比如向用户普及用电常识、节约用电知识以及排除各种用电故障方法。电力企业需要完善自身的电力营销系统,以便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体系,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随着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市场化,以及各种能源的不断出现,电能原有的垄断模式已逐步走向瓦解,电力企业原有的营销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如今,各地域有关用电服务的投诉案件越来越多,用户对电力企业的服务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业务亟需完善营销系统,以适应目前的市场需求。

2提升销售能力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用户对电的使用量也越来越大。虽然电力在大部分时段中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但在城市的夏季以及冬季时段也时常面临供不应求的状况,这种情况下,电力企业就需要完善自身的销售系统,提升销售管理能力以应对这样的特殊状况。

3利于电力行业发展

目前,我国电力企业正面临机制改革时期,原有的电力管理体系亟需完善,为了进一步提升供电企业本身的运营能力,电力企业需要不断完善自身营销系统,这样电力行业才可以更加顺应时代需要,才可以得到更广阔的发展。

三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

1创新营销理念

供电企业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需要不断创新其营销理念,这样才可以充分利用其技术优势,帮助引导用户通过正常渠道降低用电成本,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电能的利用率。因此用电企业需要全面灌输用户的用电观念,转变工作人员以往的营销理念,积极开展用户用电调研工作,根据市场用电变化制定出科学有效的市场营销策略。在此期间中,电力企业不仅要将居民作为营销对象,同时还应大力开发潜在用电客户,提升消费者的用电欲望,推动电力消费,逐步实现居民生活电气化。

2创新管理模式

在新经济时代,供电企业需要在营销环节做好市场调研工作,在把握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对市场变化进行跟踪分析,提高市场预测的准确性。为了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企业应转变以往的管理模式,建立全新的内部管理架构,增强企业管理的经营弹性,使供电企业逐步走向大营销的管理模式,实现集中化、规范化管理。

3创新营销策略

加强供电企业的营销管理离不开良好的形象与优质的服务水平,因此,供电企业应最大限度的满足顾客需求,确保用电安全可靠,企业应将优质服务为宗旨,通过为客户提供快捷、全方位的服务提升供电企业形象,扩大消费群体,提高市场占有率。因此,企业应抓住契机,宣传推广环保能源品牌,并使其成为形象要点。同时还应主动出击,完善电网结构,进一步促进企业经济利益的提升。

四结语

电力营销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最为重要的部分,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家对电力企业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电力企业只有进一步完善营销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才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电力服务,使电力企业更快、更健康的发展。新时期,改善营销策略是提升供电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我们应清晰认识供电企业的发展实际,并合理规划营销策略,这样才可以制定出新颖创新的营销策略,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作者:杨帆 单位:广东电网肇庆德庆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