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金融背景下商业银行论文

互联网金融背景下商业银行论文

一、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的冲击

1余额宝冲击商业银行客户群余额宝

针对商业银行忽略的80%的中小储户的理财需求应运而生,它的创新在于既能满足客户高流动性的需要,又能兼顾到高收益率的需要。这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商业银行的客户流失,抢占了部分商业银行原有的小额活期储蓄客户,对商业银行的客户群构成了威胁。

2网络借贷侵蚀

商业银行小额贷款业务利润商业银行难以利用传统的服务模式推进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而网络信贷所受的监管相对较弱,可以提供“金额小、期限短、随借随还”的小额贷款,所以得到广大中小微企业的热捧,迅速发展起来。商业银行的部分客户被这种手续简便、方便快捷、效率高的网络信贷所吸引,从而加入网络信贷。

3第三方支付模式影响

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通过第三方支付来完成商品交易对大多数人来说已十分熟悉,业务由最开始的互联网支付、货币兑换,发展到现在的数字电视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等多种类型,已经浸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第三方支付牌照从2011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发放的第一批,发展到现在央行共发放了五批,持牌单位更是达到269家,逐步挤占了商业银行的市场,严重影响到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

二、互联网金融背景下商业银行创新模式

1加强对大数据的分析与应用

商业银行应借鉴互联网金融经验,利用其建立的平台积累大量客户的交易和信用数据,通过大数据对客户进行有效分析并不断挖掘其个性化要求,以此建立一种科学的可以量化的流动性评估模式,既掌握了客户的金融需求,又降低了交易可能带来的风险。如果缺少大数据这种信息技术,商业银行在互联网金融内的创新很难有所突破。

2借鉴互联网金融经验

开发更加贴近客户的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互联网金融企业能够低成本、高效率的挖掘大量数据,积累客户交易信息,从而进行客户的金融需求分析和风险评价。针对互联网企业获得信息的优势,商业银行应该大力发展互联网新业务,将线下业务转为线上业务,增强现有业务能力,改善业务结构,加强与客户直接的交流,稳定现有客户群体。相较于刚刚发展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商业银行拥有其独特的优势,如金融知识全面、人员数量庞大、物理网点多、监管严格以及客户对其高度信任。这些优势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短期之内无法企及。利用这些优势,商业银行可以在互联网建立自己的电商平台,更加贴近客户需求、增强与客户之间的粘稠度、全面了解客户的信用情况,与互联网金融企业相竞争。

3商业银行应发挥自身优势

主打安全牌目前我国的商业银行与大多数互联网企业相比,具有雄厚的资产实力,银监局的数据显示,我国商业银行通过数十年的发展,资产规模从28万亿增长到151万亿,年增长率为21%。尽管目前互联网金额产品势如破竹,发展迅速,但是无论在资产规模还是从交易总量上都无法与商业银行媲美,而且在我国,商业银行的地位在人们心中早已根深蒂固,可以主打安全牌。

4推进与战略伙伴的深度合作

搭建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作为金融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商业银行来说,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的主要措施就是要增强客户黏性,不断创新业务模式。一方面,发展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战略联盟,打造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金融需求,从而增强客户的黏性;另一方面,在战略联盟的基础上,整合上下游资源,建立合作共赢、互补发展的共生关系。

三、结束语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目前虽然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但是还没有颠覆商业银行在我国金融市场上的主导地位,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互联网金融倒逼商业银行进行不断改革与创新。商业银行应运用互联网金融的思想构建商业银行网络运营体系,适应客户需求的发展,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在竞争中合作,共同发展,实现“普惠金融”,为我国金融业的改革与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李宏畅单位:辽宁师范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