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会计准则融资决策论文

新会计准则融资决策论文

一、企业融资和新会计准则的相关内容

企业融资主要是指企业作为主体来向银行或是人民群众开展资金筹集活动,通过融通资金来维持企业内部发展的平衡,协调企业内部资金的供求关系。具体地来说,企业需要以自身的生产经营状况为依据,了解企业的投资水平,对金融市场进行调查,通过金融机构来采取合适的方式筹集资金,这种理财活动便是企业融资。当企业缺乏资金的时候,要在最小的代价下为企业争取到最合适的期限,筹集到适用的资金;当企业的资金有所盈余的时候,可以在低风险的状况下适当的向外投放一部分,以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新会计准则最早执行于2007年的1月份的上市公司中,这种新的会计准则改善了旧会计准则中的不足之处,基本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保持同步,是一套健全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适用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具有先进性。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促进了企业稳定而健康的发展,提高了企业的融资水平,提升了企业财务管理能力。

二、企业融资据侧中新会计准则的影响

(一)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融资市场的影响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需要根据自己的发展状况来合理的使用资金,以满足企业在发展需求,因而为了使企业能够运用足够的资金,就必须制定科学的融资决策,选择正确的融资方式,以筹集企业所学要的资金。在资本市场中,企业可以通过长期的银行贷款或是证券的形式来进行融资,资本市场的秩序对企业融资具有重要的影响。为使企业能够开展有效的融资活动就必须确保市场环境的稳定性,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也是同样的道理。只有建立健全的会计体系,创新传统的会计准则,才能保障会计准则反映出的企业财务状况具有真实性,才能客观地体现出企业的经营情况。新会计准则能够规范企业的融资市场,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有利于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而且新的会计准则能够为企业的投资和信贷等活动提供信用条件,以降低企业在融资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保障企业融资活动的高效开展。

(二)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融资活动的影响在企业的经营发展过程中,其需要利用融资来扩展企业的经营规模,通常而言,企业的融资方式分为短期和长期两种,若从性质上来说我们也可以将其分为债券融资方式和股权融资方式。企业长期融资方式和短期融资方式都是向银行贷款,而债券和股权这两种融资方式是企业向人民群众筹集资金。新会计准则的建立对企业的融资方式产生极大的影响。首先,从费用方面来说,新会计准则要求将企业经营活动中所产生的费用进行资产量化后才可以纳入企业成本,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从资产方面来说:新会计准则中认为企业融资中的流动资产和固定资产只要是符合资产量化需求的都可以将其纳入融资范围中,扩展了企业融资范围;从借款时间方面来说,新会计准则的而成立更体现出了人性化的一面,企业融资的借款时间有所延长,从过去短期和长期的融资方式转化为中长期融资,而且企业能够根据其融资的目的和资金的用途来制定相适应的借款日期。

(三)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融资方式选择的影响企业融资是企业开展经营活动的必然要求,是促进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环节,我们认为企业的发展就是一种融资循环过程。选择何种融资方式的时候,企业要根据自身的经营水平和企业财务会计信息数据所反映出的具体情况来进行选择。在新会计准则体制建立的情况下,企业的融资方式也愈来愈科学和规范。

三、结束语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势下,我国为适应新时代的经济增长要求,不断地完善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制定完善的经济制度,以为企业提供稳定而有秩序的经济市场,规范市场交易,以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贯彻落实我国科学发展观。在过去,企业的融资方式较为单一,融资渠道比较窄,融资成本比较大,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而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之后,企业的融资决策更具有效性,能够为企业筹集大量资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提高企业的融资水平。企业融资决策中新会计准则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加强对其的研究,有利于为企业正常运营提供重要的保障,实现企业经营效益最大化。

作者:张爱萍单位:交通运输部烟台打捞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