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会陈皮总黄酮提取工艺

新会陈皮总黄酮提取工艺

摘要:目的优化新会陈皮总黄酮提取的工艺条件。方法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以总黄酮含量为指标,采用正交试验方法考察液固比、乙醇浓度、提取时间等因素。结果各因素的影响次序是液固比>提取温度>提取时间;最佳提取工艺为:乙醇体积分数为60%,液固比1∶25,提取温度70℃,提取时间3h,提取1次。结论优选得到的工艺稳定可行。

关键词:新会陈皮;总黄酮;正交设计

OptimizationofextractionprocessoftotalflavonoidsinXinhuidryorangepeelbyorthogonaldesign

LINLin,LINZi-xia,HUANGQing-hua

(SectionofAnalyticalChemistry,GuangdongPharmaceuticalUniversity,Guangzhou,Guangdong510006,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optimizeextractionprocessconditionfortotalflavonoidsinXinhuidryorangepeel.MethodsOnthebasisofthesingleexperimentalfactor,theoptimizedextractionconditiononthebasisoftotalflavonoidsweredeterminedbyorthogonaldesign.ResultsTheorderoffactorswhichaffectedthetotalflavonoids’extractionwas:solventquantity>extractiontemperature>extractionduration;Theoptimumextractionconditionsareextractiononcewith60%ethanol,solventratio1∶25at70℃for3hoursinwaterbath.ConclusionThemethodissimple,convenient,andaccurate.

Keywords:XinHuidryorangepeel;totalflavonoids;orthogonaldesign

陈皮是芸香科植物橘CitusreticulataBlanco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药材分为“陈皮”和“广陈皮”。“广陈皮”为茶枝柑Citusreticulata‘Chachi’的干燥成熟果皮,主产于广东新会,是广东十大道地药材之一。据报道陈皮的有效成分为黄酮类化合物和挥发油,具有抗衰老、软化心血管、减轻实验动物的动脉粥样硬化等功效[1-4]。影响陈皮总黄酮提取的因素很多,本文选择乙醇体积分数,提取温度,提取时间,液固比和提取次数进行单因素试验,在此基础上采用正交试验,优选得到新会陈皮总黄酮提取的最佳工艺。

1材料与仪器

TU-181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旋转蒸发器(上海亚荣生化仪器厂),恒温水浴锅,索氏抽提器等。

样品由新会陈皮协会提供,并由广东药学院中药鉴定教研室李书渊教授鉴定为茶枝柑CitusReticulataChachi的干燥成熟果皮。样品粉碎成粗粉,置干燥箱于60℃烘12h以上。于闭光、阴凉处存放。橙皮苷(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110712-200512),其他试剂为分析纯。

2方法与结果

2.1陈皮总黄酮的提取

称取约5g陈皮粗粉置250mL烧瓶中,加入石油醚(30~60℃)80mL,60℃回流脱脂2h;挥干石油醚后,根据实验要求,按照不同的水提取温度、提取时间以不同液固比及提取次数进行提取,抽滤,洗涤滤渣,合并滤液和洗液,浓缩去适量的乙醇,然后转入100mL量瓶中,定容,摇匀,即为供试品溶液。

2.2橙皮苷标准曲线的绘制

取0.2274mg/mL的橙皮苷对照品贮备液,精密吸取0.5、1、1.5、2.0和2.5mL置25mL量瓶中,加体积分数为60%的乙醇至刻度。在285nm处测定吸收度,并绘制标准曲线。结果表明:在4.548~22.74μg/mL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A=0.033C+0.013,r=0.9993。

2.3测定方法

取一定提取条件下所得的供试品溶液,适当稀释,在285nm处测定样品的吸光度。根据标准曲线计算总黄酮的含量。以陈皮总黄酮的得率(%)为指标,确定最佳提取条件。

2.4单因素试验

选取水浴温度、乙醇体积分数、提取时间、液固比、提取次数这5个可能影响提取效果的因素做单因素试验,以确定相关因素对陈皮提取物中黄酮含量的影响,结果见图1。

A.提取温度;B.乙醇体积;C.提取时间;D.液固比;E.提取次数图15种因素对陈皮总黄酮得率的影响(略)

Fig.1Effectoffivefactorsontheyieldoftotalflavonoids

由图1可以得出:在70℃时陈皮总黄酮得率达到最大,故可以确定最佳的提取温度为70℃;乙醇体积分数大于60%,陈皮总黄酮得率逐渐减少,故可以确定最佳的乙醇体积分数为60%;提取时间从2h后得率增长不大,以5h为最高;液固比在30倍后有显著减少,以25倍为最高;提取1次后得率增长不大,从节省成本和节省溶剂的角度,提取次数为1次。

2.5正交试验设计优选最佳提取条件

通过单因素实验选取影响较大的三个因素:提取时间、提取温度和液固比,运用正交设计实验法,选用三因素三水平来确定陈皮总黄酮提取的最佳条件。实验结果见表1~3。

表1实验因素水平表(略)

Tab.1Factorsandlevels

从表2的直观分析可以看出,3个因素对总黄酮提取含量的影响次序:液固比、提取温度、提取时间。

从表3的方差分析可以看出,液固比和提取温度对结果有显著性影响,提取时间对结果的影响不显著,从经济、省时的原则考虑,提取时间定为3h。综合上面的因素,最佳提取工艺:体积分数为60%的乙醇,提取温度70℃,液固比1∶25,提取时间3h,提取1次。

表2L9(34)正交实验结果与直观分析(略)

Tab.2ResultofL9(34)orthogonalexperimentandanalysis

表3L9(34)正交实验方差分析表(略)

Tab.3ANOVAanalysisofL9(34)orthogonalexperiment

2.6验证实验

按上述优化提取条件平行做3份样品,结果稳定,证明该方案可行。

3讨论

3.1测定陈皮中总黄酮时,文献大多采用芦丁为对照品和“NaNO2-AlNO3-NaOH”体系,使得吸收峰向高处移动,以减少干扰[5-6]。但实际上陈皮总黄酮基本不含芦丁,络合后芦丁最大的吸收峰和陈皮总黄酮的吸收峰相差较大。本文用陈皮总黄酮的主要成分橙皮苷为标准品,直接测定。实验结果显示两者的最大吸收波长很接近。该方法简单,易操作,技术成熟,重现性好。

3.2陈皮总黄酮主要为黄酮苷类,用乙醇提取较水提好,得率高,杂质少,有利于后续的分离,溶剂可回收,适于工业生产。

【参考文献】

[1]王姝梅,何春兰.陈皮提取物清除氧自由基和抗脂质过氧化作用[J].中国药科大学学报,1998,29(6):462~465.

[2]苏丹,秦德安.陈皮提取液抗氧化及延缓衰老作用研究[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9(1):100~102.

[3]李琴山,娄桂予,钱民章,等.橙皮苷与芦丁体外抗高密度脂蛋白氧化修饰的作用[J].中西医结合学报,2004,3(2):115~120.

[4]赵国华,陈宗道.柑桔类黄酮生物活性的研究进展[J].食品与发酵工业,2001,27(3):71~75.

[5]房方,张广强,谢新年.用分光光度法进行黄酮类化合物含量测定的研究[J].河南中医药学刊,1997,12(1):17~19.

[6]颜仁梁,刘志刚.中草药、中药制剂中总黄酮类化合物含量测定方法综述[J].广州医药,2005,36(6):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