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资本结构融资决策论文

企业资本结构融资决策论文

1.企业融资方式和资本结构之间的相互关系

1.1企业资本结构的衡量标准对于企业来说,它的融资以及投资决策对于企业实现发展目标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要根据企业的发展目标来对企业的资本结构进行其合理性的衡量、评价。企业的市场价值包括有两大方面的内容,一是债务资本,二是权益资本,并且这种市场价值的大小深受投资人员的期望收益率以及预期收益所影响。而其中的期望收益率又受到企业的税息前盈利所影响。一般来说,企业的财务状况、生产、销售以及资产的管理组成了企业的税息前盈利影响因素。综上所述,企业的债务量对于企业的税息前赢利是没有影响的。从上我们可以得出的理解是:企业资本结构对企业价值的影响是产生于企业的资本成本之上,而不是产生于税息前赢利之上。笔者认为,企业寻求最优资本结构的方式如下:第一、若是企业必须于不同的方案里选出所要的方案,应该要对这些方案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率进行计算,哪一个方案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率最低,那它就是其中最好的方案。第二、最佳融资方案和最佳资本结构并不等同,两者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还要考虑股市价格的波动以及投资人的贷出款项要求等多种因素。财务工作人员根据这些因素通过财务分析方式深入了解资本结构。第三、企业在开展融资决策工作的时候要调整资本结构。

1.2企业的融资方式和资本结构之间的相互关系在我国,主要的金融机构以及主要银行都是属于国家所有。相对来说,商业银行所占据的比重还是非常小的,因为金融市场受到的控制非常严格,使得金融机构和非金融型企业之间的业务交往面临很大的限制,办理手续有一个非常复杂,也非常严格的过程,明显提升了企业在银行中融资的成本。此外,这种状况还会导致另一个问题,即公司面临很重的债务压力,债券的发行也举步维艰,将会导致企业短期债务超过长期债务,企业解决资金问题的最后一个方法只能是新股上市。我国现阶段的金融环境有着非常明显的特征:即处于一种国有性质为主,同时受到政府的严格监管的状态。因此就业造成了我国的企业筹资刚好和国外企业截然相反的顺序:即先是股票,再到债券,最后是自有资金。企业进行融资决策的目的是想要达成企业的财务目标,注重企业的融资方式以及资本结构之间存在的直接关系,这对企业寻求合理的融资方式以便对企业的资本结构进行调整有很大的帮助。现在,企业制度有了很大的发展变化,很多新的概念也被相继提出,如成本以及破产成本等。这样一来,在进行融资决策的时候就有更多的因素需要被考虑其中,这有利于提升企业对财务杠杆的关注度,促进企业借助于合理融资对其企业结构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优化,对于企业的发展有帮助。

2.开展科学的融资决策方式

2.1选择最优的融资机会对于企业开展融资工作产生积极作用的所有的因素,它们组成的一个融资环境就是企业的融资机会。我们可以把一个企业的融资机会所需考虑的因素概括如下。首先,融资机会对于企业来说属于一类客观环境,只有发生在特定的时期。一个企业的融资机会也会受到企业自身力量这一因素影响,然而,相对于企业外部环境的影响力,企业自身的影响力所起的作用就显得微不足道了。所以,企业应该做的更多的是调整自身,以便更好地适应外部环境。同时要对企业的外部环境进行科学分析,更加主动地找寻有利途径,抓住融资机会。其次,企业的融资应当显示超前性特征。企业往往面临着一个复杂多变的环境,对于一个企业而言,一定要对国内外的汇率信息、市场的供需信息、产品价格信息以及金融市场的汇率信息做到及时、准确掌握,对国内、国际的宏观经济发展动向有一个比较准确的把握,理解财务、金融以及国家货币方面的有关政策,还要对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如政治环境与自然灾害等对企业的影响进行一个全盘性的综合考虑,捋顺当中的不利因素和有利因素,从而更加合理地预测融资环境的长远发展趋势,为预见性决策打下决策基础。最后,选择融资方式应当因地、因时而异。在对融资机会开展分析的时候,一定要思量一个因素,即融资方式,再考虑企业的现实情况,坚持因地制宜原则进行融资决策。比如,如果是一个比较特殊时期,企业不太适宜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进行融资,发行股票是一种更优的融资方式;企业所处的地域金融市场非常发达的话,它比较适合发行债券,但是其他的地方也许就不太适宜。

2.2实现融资成本最小化如果融资没有风险的话,融资成本即为企业想要得到资金要付出的费用,这个费用组成包括如下几个方面:融资后资金使用成本、组织管理费用以及办理相关手续产生的经费使用情况。对于企业来说,它的融资成本属于企业融资效率当中的重要因素之一。并且,融资成本对于一些没有充裕资金的中小企业来说产生的影响更加显著。计算企业的融资成本工作,不仅属于一项很复杂技术,并且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技术,在进行实际操作的时候有非常大的难度。根据融资成本的高低,综合考虑企业的资金来源状况,我们可以把融资进行下列的排序:一是财政融资,二是商业融资,三是内部融资,四是银行融资,五是债券融资,最后则是股票融资。当然,上述的顺序也不是固定的,就比如财政拨款固然也是一种财政融资方式,然而这种融资方式是不需要成本的,在银行贷款当中,一些在政策性范围内的专项贷款成本也不高。如果是商业融资,企业不妨尝试选择商业信用进行现金折扣期操作,这样就达到了降低成本的目的;然而,若是超前期限,一定会提升成本。而若是股票融资,优先股与普通股成本之间又存在着差异。

2.3选择最佳融资期限根据期限可以把融资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短期融资,另一种是长期融资。一个企业在进行融资的过程中,要在上述的两种方式中二选一。企业选择哪一种融资方式,必须要考虑其资金风险形式以及资金的使用目的。从资金使用目的这方面来说,如果是出于满足流动资产周转的考虑,所选择的融资方式应当是具有短期贷款、易变现的商业信用以及周期短为特征的短期性融资;但是若是用于购买固定资产或者长远的产品开发的用途,就应当选择一些发行债券、租赁融资、周期长、数额大的长期贷款等长期融资手段。按照企业负责人的风险偏好进行分类,主要有稳健型、激进型以及中庸型这三类。一般来说,对于中庸型领导而言,应用于波动性资产上常常会选择短期融资,对于一些永久性资产,则选择长期融资。这一类型的融资方式,一方面能够为企业躲避由于资金期限过短导致出现的债务风险带来很大的帮助,另一方面也能够降低由于长期资金而产生的高额利息。而激进型的,常常将长期资金中的一部分于固定资产方面,而其余的资产则通过短期融资进行解决。

2.4提升企业的控制能力一个企业进行融资的过程中,因为引入外来资金缺乏恰当性,就很有可能失去部分的所有权,比如会降低对企业的控制力,这对企业所有者拥有的自主经营权将会产生最直接的损害。并且,企业不少的利润分流会一定程度减少企业原本的利润,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导致企业没有办法正常地完成财务任务。比如说,一个企业出于解决其财务面临的困难,会选择增发新股,那么就会影响到以往的股东对于该企业拥有的控制力,出于恢复与原来同等的控制力的需要,这些原来的股东就必须要根据自身以往的持股比例来购买企业另外增发的新股。相较于这样的融资方式,债券融资明显有更大的优势,企业选择债券容易,一方面虽然加重了企业债务,可是原来的股东具有的控制权却不会受到影响。

3.结语

我国的企业往往会面临资金问题的困扰,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因此,科学融资就有很大的意义。上到政府部门,下到金融机构,都要积极探索新途径,拓宽思路,真正发挥规避债务风险、解决企业的困难的作用。

作者:王晓黎单位:大连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