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与问题探究

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与问题探究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持续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的需求和愿望日趋强烈,虽然目前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越来越高,但与美元、欧元等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人民币的国际化依然处于初期阶段。本文通过阐述人民币国际化的内涵、意义,剖析其现状,进一步分析人民币国际化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一、人民币国际化的内涵及意

义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能够跨越不同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能够实际计价、结算以及储备货币的过程。人民币国际化的含义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人民币现金可以作为支付货币,在境外享有一定的流通度;第二,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能够成为国际金融机构包括中央银行的投资工具;第三,在国际贸易中以人民币作为结算的交易达到一定的比重。当前各国经济实力竞争的最主要表现形式就是货币竞争。如果人民币能够对其他货币的替代性加强,不仅将改变目前储备货币的分配格局及其相关的铸币税利益,而且也会对全球地缘政治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人民币国际化从宏观层面能够有助于减少我国外汇储备损失,获取铸币税,提升我国国际政治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从企业层面还能够有助于降低我国企业的汇率风险和财务成本,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从个人角度,可以拓宽个人投资渠道,提高消费的便捷性等。

二、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现状

伴随经济全球化和中国综合国力的持续上升,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越来越活跃,越来越多的国家把人民币作为官方储备货币。根据中国央行的《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有超过70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外储。人民币跨境使用也保持快速增长,2019年全年人民币跨境使用超过19.67万亿元,同比增长24.1%。人民币目前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次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2020年疫情爆发之后,在全球央行维持宽松的背景下,中国央行在疫情期间货币政策保持谨慎、维持定力,中美利差维持高位,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明显增强,人民币地位迅速崛起,尤其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对人民币贸易便利、结算主导力、外汇交易需求和储备需求巨大,继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目前,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总体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经常项目收付金额同比增长,货物贸易由净汇出转为净汇入,服务贸易收付金额增幅较大,服务贸易和收益汇出净额扩大;二是金融市场开放不断加深,资本项目收付占跨境人民币收付的比例不断提高,其中证券投资增长显著,直接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CIBM)吸引外资净流入金额居首位;三是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贬有升、双向浮动,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三、人民币国际化存在的问题

虽然人民币跨境使用逆势快速增长,收付金额屡创新高,但是相较于传统强势的国际货币而言还有较大差距,截止到2019年底,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持有储备资产的币种中市场份额为1.95%,在全球外汇交易中的市场份额为4.3%,在主要国际支付货币中市场份额为1.76%。以上数据美元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1.82%、88.30%、40.08%,优势明显。目前而言,受全球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依然任重道远,其发展也存在诸多问题。

1国内金融体系不够完善。金融市场的发展程度极大地影响一国货币国际化程度,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能够影响国家货币政策的效果和对全球资金的新引力。虽然我国金融改革力度不断深化,金融市场取得了长远的发展,形成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市场等在内的金融市场体系,但是在金融市场的广度、深度以及弹性的发展上依然不足。金融市场的交易规模、金融工具和交易品种的种类,二级市场的发展程度以及价格调节机制与欧美发达国家的金融体系相比仍有相当的差距。例如国内银行系统国际化和管理水平有限,离岸与在岸之间人民币的双向流通机制还不完善等因素,还不足以支撑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要求。

2境外限制条件依然较多。虽然我国已经发展了一些人民币离岸市场交易,但是这些市场上交易的人民币远非标准的离岸货币,人民币在境外的支付、流通、投资等方面的限制条件依然较多。1.境外银行端业务体系限制条件较多虽然部分中资银行及其他国际性银行在境外各国别有相应的分支机构,但是受各种因素影响,不能全面开展人民币账户开立、跨境收支、结算、兑换等业务。如某非洲国家外资银行可开立人民币账户,但居民和企业间的外币账户不得互转,使用时需结汇成当地币,人民币无法直接流通。2.境外外汇管制及金融政策条件限制较多中国“走出去”企业主要集中在亚非拉欠发达国家,虽然中国与诸多国家已经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但各国别政局、外汇管制、金融政策变动较大,境外人民币结算、存放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如根据尼日利亚中央银行-人民币授权交易商交易规则3.0(d)规定“授权交易银行不得为客户开立人民币居民账户。”3.人民币交易兑换手续繁琐,成本较高目前人民币在国际交易和各国外汇储备中的比重较低,鉴于国内目前的汇率政策,人民币还不能像美元等国际货币一样进行自由兑换,流入到国际市场的人民币有限,兑换手续比较繁琐复杂,成本也较高。同样,对于外企和境外机构投资中国而言,大部分要用美元进行中间媒介,要对人民币进行二次兑换结算,导致手续费偏高,成本增大。

3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资本项目的开放程度决定着该国货币在世界范围内流通的可能性和便利性,对货币的国际认可度的高低有着重要关联。虽然我国在资本项目的开放已经陆续展开,但受制于国内汇率、利率形成机制、市场基础、金融体系的制约,尽管人民币在经常项目下可兑换,但资本项目的很多方面仍然受到管制,如对证券、资本和短期资本流动等方面的管制。在中国,除了FDI(国际直接投资)可以自由流动、开放“沪港通”外,其他资本交易,尤其是短期资本流动,仍然受到相当程度的控制。在不可完全兑换的情况下,人民币很难被居民和非居民广泛接受,必然也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四、人民币国际化的建议

伴随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此次疫情对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极大的挑战,但同时也孕育着更多的机遇。基于人民币国际化中存在的机遇和挑战,以及目前面临的问题,可以在金融市场开放力度、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持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1进一步完善国内金融市场。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汇率利率机制改革,不断推进利率市场化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一直坚持利率、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的方向,继续强化利率、汇率的市场调节作用,做好相关金融制度的支持工作。政府应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有效发挥了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稳定的基础。在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更谨慎地开放资本账户,大力度发展金融衍生品工具,加强金融监管,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2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进一步简化人民币跨境结算流程,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提供便利化条件。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已在2019年《关于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业务的通知》(银宏审〔2019〕10号),将上海、广东、天津等18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试点地区,开展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业务。根据通知要求,自贸区银行可在“展业三原则”的基础上,凭收付款指令,直接为优质企业办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以及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资金在境内的支付使用,跨境人民币政策进一步优化完善。

3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人民币国际化除了自身硬件条件不断加强之外,还需要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出和全力配合。需要与全球各国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经济货币合作,中国可以通过参加更多的国际经济合作组织,签署双边或者多边贸易协议来进一步扩大人民币的使用范围和频率,提高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这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在其沿线与亚太及欧洲国家在基础实施建设、金融合作、国际贸易等项目上进行深入合作,为人民币国际使用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一带一路”倡议提高了中国的影响力,促进了与沿线国家的交流,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从而提高了人民币在境外的接受程度和流程力度。

五、总结

近年来,人民币跨境使用保持快速增长,特别是今年以来在疫情冲击全球贸易、金融及经济的背景下,人民币跨境使用仍能保持韧性并呈现增长。未来,伴随全球贸易的发展、中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以及“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也会越来越高。

作者:姜鹏 张强 单位: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