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人民币对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意义

数字人民币对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意义

货币是信用的具体体现,货币的形态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不断地发生演化。从货币形态的演变发展历史来看,货币形态的演变无一不伴随着社会进步和技术发展。当前,以5G、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迅速发展,促使经济模式逐渐转向数字化,也促进货币形态向电子化、数字化加快转变。数字货币的出现及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将是人类进入数字化时代的必然历史进程,可以说,数字货币体系是继商品货币体系、信用货币体系之后,人类货币体系的第三次革命。由于数字货币对未来人类社会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在其出现伊始便受到了一些科技巨头和各国政府部门的广泛关注和重视。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市场化数字货币迅速发展,主权国家政府一味地拒绝和抵御数字货币是不明智的,也是不现实的,不仅不能满足数字经济发展的需求,而且可能被市场化数字货币的迅速发展削弱主权国家政府的货币权力、经济权力和管理经济的职能。因此,加快研发和推出以国家信用为基础的法定数字货币成了各国央行近年来的重大课题,一轮主权国家之间数字货币竞争在所难免。

一、法定数字人民币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及战略意义

(一)法定数字人民币将对国内金融体系和信用机制产生深远影响

货币数字化是全球未来的大趋势。对中国来说,数字货币的发行和使用,可以使得货币发展与数字经济发展更加匹配,货币政策调节更加高效,币值会更加稳定。法定数字人民币对现有金融机构与金融体系不会产生重大冲击,有利于维护货币金融体系稳定。央行的货币支付功能会因为人民币的数字化得到优化,人民币的货币地位和央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也将随着法定数字人民币的推出而提升。由于信用风险主体的变化,法定数字人民币的安全性与便携性将使其有可能成为一种满足用户储备需求的计息资产。央行能够通过对法定数字人民币利率的调整间接影响金融市场的存贷款利率,使央行获得一种新的货币政策实施工具和渠道。在法定数字人民币运行的过程中,通过实时掌控所有法定数字人民币的收付情况以及进行数字人民币交易的具体分布情况,央行能够实现对法定数字人民币的全方位、全流程监控。同时,法定数字人民币的广泛应用,将有助于反洗钱、反逃税、反诈骗和反恐怖融资等金融犯罪活动,有效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二)法定数字人民币将提升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体系中的份额,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一国货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程度,是该国货币国际化的重要标志。在没有重大外部因素影响的情况下,现有国际支付市场的货币使用格局几乎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当前人民币充当国际支付结算货币的权重极低,与中国实际的经济规模及对外贸易投资规模不符。法定数字货币将进一步拓展人民币国际化的空间,为全球跨境贸易提供数字化计价、交易、支付与价值储存工具,降低国际贸易成本并提高交易效率。应较快构建起一套围绕着法定数字人民币的跨境支付体系,较好地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价值尺度、支付手段和流通手段职能,在数字时代国际清结算体系的变革中“弯道超车”,提升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体系中的份额。当人民币在国际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网络外部性和支付结算的依赖性,再逐步推动发展人民币的价值贮藏和世界货币职能,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目标。

(三)法定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体系的构建,有助于维护我国金融主权

推行法定数字人民币不仅能够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同时也是摆脱跨境结算的外部依赖、维护我国金融主权的重要举措。当前,人民币跨境清结算高度依赖美国的SWIFT和CHIPS系统。美国利用SWIFT赋予美元的特别权力,以禁止美元交易为其常用国际制裁手段,现有国际清结算体系SWIFT和CHIPS正逐渐沦为美国行使全球霸权的重要手段,进行长臂管辖的重要工具,这是对我国金融安全和金融主权的严重挑战。不仅如此,SWIFT和CHIPS系统技术更新缓慢、安全性难以保证,利用大数据平台和区块链构建一个新的清结算网络,已成很多国家的共识。法定数字人民币的跨境清结算体系将是SWIFT强有力的竞争者。法定数字货币跨境支付和结算体系可以省去第三方中介环节,实现点对点的直接对接,其实质相当于各交易方通过数字货币直接建立起“价值链”,并通过分布式账本建立起一个数据“信息网”,从而在大大降低成本的同时,快速完成交易支付,这将极大地提升国际清结算的效率,还可以有效革除目前SWIFT系统由各商业银行的美元信息流构建起来的第三方信息中介“信息链”,将货币流通的网络扁平化,实现支付系统底层全面的互联互通,大幅度减少兑换的环节,提高跨境资金的流动性,解决传统的跨境汇兑在链条长、到账慢、效率低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分布式共享账本和数据库的法定数字货币跨境支付和结算体系,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公开透明等特点,这些基于其技术核心的特点确保了体系的信用。随着体系的不断发展,更多的国家和组织参与到体系的建设中,也能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数字化国际货币合作平台,推动国际储备货币制度、国际汇率体系与国际收支平衡机制的数字化创新。

(四)法定数字人民币的率先推出,能够有效提升数字时代人民币的国际话语权

当今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货币在数字时代的价值和作用将越来越重要。国家间在未来数字货币领域的竞争将日趋激烈,哪一种数字货币的框架体系和解决方案能够得到更多的使用者和参与者,这种货币毫无疑问将会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和国际金融话语权。在法定数字货币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主要货币形式的未来,哪个国家率先掌握了法定数字货币的发行、流通和使用技术、框架体系和应用场景的标准,哪个国家就能在新一轮数字货币和金融现代化的国际竞争中占得先机。法定数字人民币的率先推出并迅速推广使用,将有效提升人民币的国际话语权。数字货币的本质是数字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是建立在信息技术和算法程序上的金融运行系统。越早在实际运用中被证明是成功的系统,其内在技术和运行逻辑越能够被其他国家的系统所接受和借鉴。数字货币领域的标准之争关乎国家安全的根本利益,法定数字人民币在全球的首先推出并顺利运行,可以尽快地占据技术和应用制高点,能够有效提升数字时代人民币的国际话语权。

二、法定数字人民币的运行模式及前景

(一)短期内,法定数字人民币将以国内流通为主,是人民币M0的部分替代和补充

法定数字人民币采取“中央银行—商业银行—用户”的双层运营体系,核心要素是:商业银行主要承担数字货币的申请业务,而人民银行主要承担数字货币的发行和检测业务。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缴纳的准备金由央行进行管理,保证了数字货币的法定效力,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超发货币和挤兑风险,确保了法定数字人民币不会对现有金融体系稳定造成冲击,有利于实现数字货币对纸币的逐步替代;而双层运营体系能够充分发挥商业机构现有的资源、人才和技术优势,分散风险,满足法定数字人民币运行过程中的高效安全稳定的需要,有效防止法定数字人民币对商业银行存款产生挤出效应,防止出现金融脱媒损害实体经济。法定数字人民币的运行框架由“一币、两库、三中心”等核心要素构成。其中,“一币”即由央行发行担保的法定数字人民币DC/EPtoken,“两库”指的是法定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库和存储库,“三中心”包括法定数字人民币的认证中心、登记中心和大数据分析中心。“一币、两库、三中心”的运行框架设置相对稳定,有利于法定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和推广。此外,法定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将会带来多种有效的货币政策工具。

(二)中长期,法定数字人民币将发挥国际支付和结算功能,促进境外人民币的使用

当前,人民币国际化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要抓住金融科技革命的历史性机遇,以技术创新形成新的战略力量,通过构建以法定数字人民币为媒介和计价货币的跨境数字支付体系进一步助推人民币国际化,确保国家金融主权和金融安全。采用数字货币方式减少和摆脱对现有国际支付和结算体系的依赖,能够实现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自主可控,维护国家金融主权。法定数字人民币在终端的零售支付上实际是去中心化的,国际化属性极强,这使得在全球任何一个国家,只要交易双方认可,使用手机就可以便利地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长期看来,数字货币可以在相当短的时间内、不受任何限制地被地球上的任何人使用,并且可以在相当短的时间内无限制地转移,交易成本很低。这样的全球支付网络将对各国的双边贸易产生影响,并最终在全球范围内提高资本效率。通过法定数字人民币可以更加便捷地在境外使用人民币,促进人民币在境外的流通,扩大人民币的使用范围和国际贸易中的使用份额。法定数字人民币将成为未来跨境人民币国际清结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法定数字人民币发展的难点及所面临的挑战

1.法定数字人民币与现有美元体系之间存在矛盾

在货币国际化的过程中,主权货币的跨境支付和流通存在着引发国际货币之间矛盾的风险。法定数字人民币对人民币国际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职能的实现,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对美元的挤出甚至替代,进而会削弱美元在全球的控制力,因此必然会招致美国的针对和打压。如何应对美国对数字人民币国际化的挑战,将是数字人民币发行与流通在较长时间内面临的首要挑战。

2.法定数字人民币与人民币纸币及存款之间的关系亟须平衡

从形式上看,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与传统的信用货币相比具有极高的相似性,然而在信用上法定数字货币具有更低的风险和更高的安全性。因此,主权数字货币的流通对传统信用货币也将产生基础效应和替代效应。法定数字人民币的诞生和应用仍将会对商业银行、支付体系和监管机构等货币流通环节形成不可忽视的挑战。

3.法定数字人民币与其他数字货币之间存在竞争

在未来的数字支付领域,由于货币作为一般等价物存在独占性和排他性,可以预见主权数字货币与非主权数字货币、主权数字货币之间将会爆发激烈的竞争。这种竞争会导致金融系统的不确定性增加,累积叠加系统性风险,影响货币市场和金融市场的稳定。因此,如何平衡法定数字人民币同其他数字货币之间的关系,构建法定数字人民币的网络外部性,是其未来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挑战。

4.数字货币的技术实现和基础性问题还需要继续突破

从技术设计层面来看,虽然法定数字货币在理论上存在很多优势,技术上具备较高的可行性,但当前的互联网和数据技术水平尚无法完全实现对法定数字人民币高频化交易场景下实时数据采集、监控以及分析,这些技术瓶颈也阻碍了对法定数字人民币展开高效精准的操作。从顶层设计来看,法定数字人民币的应用规则和法律基础准备也需要突破。

5.法定数字人民币需要培育全球化的合作伙伴国家

目前,国与国之间的法定数字货币发行亦面临非常激烈的竞争。当法定数字货币发行面临群雄争夺时,导致的混乱亦需要通过全球化的金融合作来加强国际金融治理。然而,各国的货币政策、汇率政策、监管政策差异很大,对数字货币的态度也不尽相同。即便对法定数字货币采取支持态度的国家,研发法定数字货币的出发点和目标也大不相同。如何培育全球化的数字货币合作伙伴国家是一个较大的难题。

四、加快发展法定数字人民币的对策建议

1.加快完善与法定数字人民币相关的法律制度和监管框架

法定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同样需要“适当的标准和明确的法律框架”,要加快完善法定数字人民币适当的标准、相关的法律制度和监管框架。构建一个适应于法定数字人民币的金融体系和货币运行流程,是数字时代对金融领域的现实要求。因此在技术创新之外,也应当对金融领域中的组织体系、经营体系、流通体系等方面提出变革和创新。

2.加快提升数字技术应用水平,确保法定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和流通顺利

法定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和流通离不开不断升级的数字新技术支撑。在数字货币技术创新和场景应用创新方面,要遵循技术中立和市场化、国际化和法制化的原则,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采取国家主导、市场化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充分释放私营部门的创新动能,加快提升数字技术应用水平。在确保央行在法定数字人民币的主导权和绝对控制权的同时,充分考虑数字货币技术创新和使用特点,监管框架和举措应具有适度的灵活性。

3.加强国际货币金融合作,加快建设三位一体的法定

数字人民币国际支付清算系统推动法定数字人民币难点和重点是构建完全自主的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结算体系。需要从发行流通体系、支付结算体系、配套监管体系方面建设法定数字人民币流通的金融基础设施,并对接现有的人民币跨境支付交易体系,依托设立海外业务的商业银行和机构,实现法定数字人民币的国际支付和清算。

4.加快提升对法定数字人民币应用的监管科技能力和水平

数字货币的兴起源于密码学理论以及区块链技术,新技术的运用具有较高的未知性,存在技术风险和信用风险。尽管我国政府没有对金融科技和新技术加以限制,但也应当对其存在的风险加以必要的监管。金融机构也需不断加强和提升自身科技研发能力,鼓励其在对自身信息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的管控基础上深化与科技企业之间进行合作,提高金融行业整体的安全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5.加快构建大数据监测预警体系,防范法定数字人民币系统的运行风险

法定数字人民币的优势之一,即能够通过人民币的数字化在流通和交易过程中产生大量的货币数据信息流。中央银行需要采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加强对法定数字人民币体系的监管,通过构建大数据挖掘技术的风险预测模型,再基于多维度信息反复对风险预测模型进行验证和完善,及时识别货币流通的敏感信息,提高风险预警的能力,进而实现对各类异常货币金融活动的预警和防控,为监管法定数字人民币的有效运行提供可靠保障。

6.强化反洗钱监管合作,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在实际应用场景中,数字货币交易多采取匿名形式,且多为跨区域交易。因此,应加快完善相关金融的法律法规,以防止数字货币被滥用或成为违法犯罪的新工具。同时,应加快完善数字货币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条文,探讨如何将法律更好地应用于数字货币交易中。此外,货币监管当局应加强对在国内设立的数字货币交易和兑换网站特别是与人民币兑换的网站进行适当监管。

作者:石建勋 刘宇 单位: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