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升国内人民消费能力

提升国内人民消费能力

摘要:随着居民收入差距的不时拉大,不同消费群体的消费与投资倾向也发作较大变化,理解目前各消费阶级的群体构成、消省心理和行为,关于开展经济,进步综合国力将起到一定作用。变革开放以来,我国居民的思想也遭到国外的影响,消费倾向发作了很大变化,但是与国外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消费形式不只对一个国度的经济增长有重要推进作用,也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开展有深远影响,本文经过对一些影响我国消费要素的剖析,探究合适我国国情的消费形式,从而进步我国居民的消费才能。

关键词:消费才能国外经历自创

一、我国居民消费才能的现状

消费倾向分为边沿消费倾向战争均消费倾向。边沿消费倾向是指增加消费支出占收入增加支出的比重。均匀消费倾向是指消费支出占收入的比重。城镇居民消费的详细比例中,2008年40%的支出是用于购置食品,其次是交统统讯与教育文化支出。从趋向上看,食品支出的比重与2000年相比拟是降落,而寓居交统统讯有较大幅度上升。

“依据近几年居民在食品方面的支出数量特性,能够把居民消费构造分红三个阶段:1993年和1994年分为第一阶段,这阶段恩格尔系数大于0.5;1995年至1999年为第二阶段,这阶段恩格尔系数呈明显降落趋向,介于0.4-0.5之间;2000年和2001年为第三阶段,这一阶段恩格尔系数低于0.4。这三阶段各有特性辨别明显,充沛地标明居民消费构造的变化。”[1]消费增长的动力来自国民收入的增长和居民收入程度的进步。居民消费率之所以低,首先在于居民消费增速明显慢于经济增长。

二、影响消费才能进步的问题所在

(一)社会保证制度的差别抵消费形式的影响

社会保证是政府完成社会公平的主要手腕之一,也是消费的助推器。假如要进步居民的消费才能,就应该消弭居民对将来收入不肯定而所产生的不安定感,让消费者树立足够自信心,因而应该加快树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顺应的社会保证制度,逐渐拓宽社会保证制度的掩盖面。假如社会保证制度不完善,居民的消费倾向就会降落。为此我国应逐渐完善包括住房、医疗、失业、养老等在内的社会保证体系,减少居民对将来预期的不肯定性,解除人们对上述问题的后顾之忧,逐步树立消费自信心。

从兴旺国度看,由于社会保证和社会信誉机制完善,人们的消费自信心足,人们的超前消费观念得到不时强化,信誉消费飞速开展。从兴旺国度看,居民消费率较高,消费对经济增长奉献率较高的国度,通常其居民均匀收入程度较高,收入分配差距较小,构成了居民收入与消费之间的良性循环。不同收入程度的居民消费呈现出不同的消费构造。总体上看,兴旺国度居民普遍在食品、穿着、教育方面支出比重较小,而在住房、交统统讯以及休闲文娱方面支出比重较大。而开展中国度则在食品、医疗保健、教育等方面支出比重较大,消费构造与兴旺国度存在一定差距。

(二)收入程度的差别抵消费构造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差距的不时拉大,我国曾经构成了高、中、低不同阶级的消费群体。高收入群体以教育文娱等享用型消费为主,食品消费支出占收入比重最低;中低收入群体在吃、穿、住、行、用方面的消费支出较多。随着收入差距拉大,食品消费的比重和消费层级的差距也很大。

长期以来,我国国民收入构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相关于国度收入而言,劳动者收入所占的比例太低,这是招致居民消费率偏低的主要缘由。从消费的区域构造看,乡村居民的消费增长明显慢于城市,在消费方面详细表现为乡村居民消费程度大大低于城市居民。乡村消费之所以落后于城市,主要缘由在于农民收入的增长慢于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

三、我国进步居民消费才能的措施

(一)增加居民收入,进步消费潜力

收入程度是影响居民消费需求最直接、最基本的要素,并最终决议着居民的消费层次和消费构造。因而,在国度经济增长的同时,进一步进步城镇居民的收入程度。尽可能地减少不同收入阶级之间的收入差距,特别是保证中低收入阶级的收入程度不再降低,进步就业率。在促进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进步就业率,减少失业人口,为扩展消费提供根底性条件要刺激和扩展消费。

(二)增强对居民住房的调控,降低商品房价钱

扩展城镇居民的住房消费住房,是引领中国消费潮流的消费热点。特别是随着城市化的开展,大量乡村人口进入城市,进一步拓宽了住房需求的空间。“居民购置住房,会带动与住房消费亲密相关的家电类、家具类等商品的消费,其拉动消费的作用非常显著。但远远超出居民收入接受才能的过高的房价,却抑止了居民的住房消费,使居民只能望房兴叹,无法将购房意愿转化为理想的消费需求。应该说,高企的房价曾经成为障碍消费扩展的最主要要素。要扩展城市居民的消费,必需把过高的房价降下来。”[2]

(三)物质消费与肉体消费共同开展

“随着人们物质生死水平的不时进步,人们在人们对教育、文化文娱、卫生保健、旅游、通讯等有利于进步身心素质的肉体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特别是在经济开展较快的东部地域,肉体产品消费曾经成为人们消费生活中最具增长潜力和最具开展前景的消费亮点。基于这种状况,应把肉体产品消费作为扩展消费的一个根本点。政府应采取实在的政策措施,开展与这些消费相关的社会事业,支持肉体产品消费部门消费出更多更好的肉体产品,以满足人们不时增长的肉体产品需求。”[3]

结论

变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开展获得了举世注目的成就,消费力大大进步,商品供给充足。虽然近年来居民消费总量坚持了较高的增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在逐渐加强,但居民消费率偏低,消费增长相对迟缓,依然是经济运转中主要的构造性矛盾。与兴旺国度相对稳定的消费率程度相比,开展中国度和经济转型国度的消费率程度近年来都呈现出比拟显著的降落倾向,一定水平上阐明在开展过程中,消费率程度的降落具有一定客观性和阶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