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民币贬值原因及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

人民币贬值原因及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

摘要:自2014年年初起,人民币就开始了其贬值进程。特别是随着国内国际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汇率呈现加速贬值态势,如今,人民币的汇率已经下跌到6.6左右,距离最高值下跌约9%。人民币的贬值的原因有很多,是由内因和外因共同导致的,人民币的贬值不仅给我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同时给国际经济的发展也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人民币的贬值与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央银行、美国的政策等都有直接的关系,对人民币的国际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关键词:人民币贬值 原因 国际化

2014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由升值趋势转变为逐渐贬值,特别是2015年811汇率改革之后,人民币贬值预期不断强化。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不是一方面原因导致的,是在内因、外因的综合影响下实现的,它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真实写照,是我国综合实力的反映,同时也彰显着我国的国际地位。导致人民币贬值的原因有很多,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影响也有利有弊。

一、人民币贬值的原因

1.内部原因。

人民币贬值与中国自身的发展有着必要的联系,内因是事物发展的主要因素。

1.1我国经济步入增速换挡期。

进入“十二五”之后,我国经济增速下行趋势非常明显,总体来看,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9.3%,2012年和2013年均为7.7%,2014年进一步下降到7.4%,据最新公布数据,2015年GDP增速为6.9%,我国经济增速逐渐从高速增长阶段向中高速增长阶段换挡趋势明显。大多数专家学者预测“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维持中低速增长的可能性较大。由于宏观经济疲软,产业结构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中,我国的消费能力逐渐降低,为了刺激经济的发展,我国调整了银行的相关利率,下调了银行的利息以及存款准备金率,从而使整体利率下降,直接降低了我国的货币的吸引力,形成了人民币汇率下降的局面。

1.2中央银行的主动引导。

中央银行在我国经济发展的调节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已历经近十年的稳步升值,这种升值是单边的,汇率的波动性很小,吸引了大量外国投资者需求,引起套利风险。为了促进经济的发展,化解套利风险,央行主动进行引导,购入了大量的美元,在此基础上引导着人民币进行贬值。此外,中国改革进程缓慢,经济结构性调整、系统性风险防控、实体经济下行、债市违约浪潮、失业人口增加等等都对人民币施加了贬值压力。

2.外部原因。

2.1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

2015年,全球经济依然在金融危机投射的阴影中低速徘徊,油价继续暴跌,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急跌,欧元区通货紧缩风险日益加大,各国经济增长形势分化,金融市场担忧情绪持续蔓延。除了美国之外,其他国家经济依然乏善可陈,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复苏始终乏力,新兴经济体面临增长放缓、资本流入减少、外汇储备下降和货币贬值等压力。此外,受欧洲部分国家与ISIS交战、难民涌入欧洲、希腊债务问题等影响,欧央行可能被迫释放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欧元区的宽松政策会导致欧元走弱,美元走强,从而变相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

2.2美国的经济复苏及财政货币政策改变。

为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美国推出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取得刺激经济复苏的明显效果后,于2014年逐渐退出这一货币政策,美元的国际地位强势回归,美元汇率阶段性升值,许多新兴经济体货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贬值,人民币汇率明显承压。2015年美国9年来首次加息,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之后导致信贷条件趋紧和新兴市场偿债成本上升,加剧了美元的升值预期,国际资本回流明显,进一步加大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二、人民币贬值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能够跨越国界,在境外自由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的过程。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长远发展策略,目的在营造一个稳定的国际货币环境,以助其经济持续发展,回避国际货币投机者对人民币进行的投机冲击而引起的货币危机。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从2016年10月1日起,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pecialDrawingRight,简称SDR)货币篮。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人民币贬值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人民币跨境结算功能方面。

人民币的贬值将影响人民币的跨境结算功能的进一步发挥。从理论方面讲,人民币的贬值是不利于其跨境结算的。第一,人民币的贬值直接影响了境外企业以及个人的需求,他们降低了人民币的储存量。人民币的贬值会给境外企业的经济发展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失,面对这种情况,境外企业自然而然的会减少人民币的使用,在结算的时候人民币就会面临着困境。此外,人民币贬值,我国的进口就会受到影响,并且在进口结算的过程中,人民币的使用率会降低。

2.人民币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的逐渐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逐渐。2014年,在英国人民币主权债券被首度发放,人民币从此有了自己的储备功能。到2015年初,在整个世界上已经有40多个国家以不同的形式对人民币的储备功能进行了认可。人民币是继美元、欧元、以及日元、英镑、加元等货币之后的新的具有货币储备能力的货币,是当前全球第四大交易货币。而人民币的贬值直接给人民币的储备货币地位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人民币的贬值给储备人民币的国家带来了恐慌,对其经济带来不利影响,动摇了其储备的信心,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稳定。

3.中国经济控制力。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在国际上的经济控制力也逐渐增强。对于中国的经济控制力来说,国外投资是最主要的控制方法,通过对外进行大量的人民币的投资,可以掌握一些境外的企业,从而实现对其经济发展的控制。人民币的贬值直接给我国对外投资带来不利影响,却给外商带来了较便利的投资渠道,有利于促进外商投资。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会通过生产成本以及财富效应这两个途径给我国的对外投资产生影响。

3.1生产成本。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人民币贬值,相对来说在我国投资的外商的外币就会相应的有所升值,在这个基础上来说,外商投资的生产成本是降低了的,在生产的商品的销售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外商的投资利润是增加的,我国货币的贬值给外国的投资直接带来了高回报的利润,这样一来就会吸引更多的外资来我国的投资,给我国本土的企业带来挤压与激烈的竞争,加大了外商对我国市场经济的影响,从而给我国的经济控制力带来很大的制约。而面对这种情况,我国人民币贬值却给我国对外投资带来了不利的影响,我国货币的贬值使我国的钱与原本比起来在外国不如以前那么值钱,因此要想在境外进行投资所耗费的资金是原来的好多倍,加大了投资的资本压力,从而会使我国减少对外投资,对外投资减少就会直接导致我国对外经济的控制力下降。

3.2财富效应。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货币的投资势必会引起国外资本的进入,他们加大投资建厂,发展经济,给我国的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好处的,可以使我国市场资本主体多元化,给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带来提升,但是产生的利益和利润却转入他国。由此可见,人民币的贬值提高了我国的对外投资成本,却降低了外商在我国的投资成本,不利于我国的对外投资,却有利于外商的对内投资,使原本经济下滑的中国的对外投资面临着困境,从而制约着我国在国际上的经济控制力的增强。

三、结语

从我国经济发展的整体上来看,自2014年以来,我国的人民币汇率逐渐呈现出了下降的趋势,2015年更是出现加速贬值的迹象。造成人民币的贬值的原因有很多,是由内因和外因共同导致的,内因是主要的,外因起着推动作用,人民币汇率受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以及中央银行、美国的经济财政货币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人民币的贬值不仅给我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对人民币的国际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使我国人民币的跨境结算出现了困难,对人民币的储备货币的地位造成很大冲击,使我国对外投资变得困难,不利于我国经济控制力的增强,不利于我国经济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玉锦.近期人民币贬值原因及影响分析[J].辽宁经济,2014,04:30-31.

[2]袁晓敏.人民币贬值的原因及影响[J].中外企业家,2015,08:91.

[3]郑慧敏.人民币贬值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分析[J].金融经济,2015,08:35-38.

[4]张河山.浅论人民币贬值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J].时代金融,2015,27:46+52.

作者:李兴蕊 单位:厦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