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经济影响探析

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经济影响探析

中国经济的健康增长,需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本文从国际国内双循环角度出发,研究人民币汇率稳中趋升过程中国际化进程对中国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发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中国经济呈现强而有力的复苏能力。但仍面临监管困难、冲击风险、对外依赖等问题。提出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强化金融监管职能、发展配套设施等建议。

1研究背景

中国经济增长,需要兼顾国内外的环境变化,需要兼顾短期和中长期的考虑,需要充分发挥国际经济循环的有利条件,从多个角度保障中国经济增长行稳致远。随着国际经济贸易形式不确定性影响的逐步消弱,中国经济开始触底反弹,呈现复苏的趋势。一方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增长迅速,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回温速度加快。因此,分析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对中国经济的机遇和挑战,有利于理性认识人民币和国内经济运行的发展方向,加强中国经济与国际的契合能力,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

2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现状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在国际通用的认可程度,主要体现在贸易和结算过程中的流通性和使用价值,以及成为海外储备货币的能力。目前主流研究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含义有三个方面:一是人民币在境外作为支付手段具备一定的流动性;二是各国投资机构将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作为投资避险工具,该条件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核心要素;三是人民币结算交易量在全球占有一定的比重。随着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全球经济进一步进行结构性调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开始加快,主要体现在人民币汇率升值、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结算金额扩大、人民币国际支付的全球市场份额增加等方面。

2.1人民币汇率稳中趋升。2020年全球经济、国际贸易、资本流动和投融资等经济活动均受到严重影响,预计2020年和2021年全球经济将严重衰退。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的GDP增速达4.9%,说明中国经济正逐步恢复过来且有望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2020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保持较为稳定的快速增长趋势。根据Choice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离岸人民币指数为6.5030,同比增长6.5%,较年中增长8%。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于2020年11月报126.13,同比增长2.9%,较年中增长3.8%。其中,截至2020年12月25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4.51、99.07、95.21,同比增长2.6%、3.9%、3.9%。

2.2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结算金额扩大。为修补当前世界经济变局对跨境贸易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上中国大力恢复实体经济的发展,建立健全金融制度;政策上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上调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放松对外汇流出的管制。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结算金额为20.8万亿元,结算额较去年同期上涨16.4万亿元,同比增长372.7%。其中,跨境人民币货物贸易结算金额为3.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0.3亿元,同比增长9.7%;服务贸易与其他经常性项目业务结算金额为1.5万亿元,同比增加值为0.2万亿,同比涨幅达15.4个百分点。

2.3人民币国际支付的全球市场份额增加。当下国际支付市场上美元和欧元仍为主要支付货币,但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他币种正逐步占有部分支付份额。主要是世界经济体量的持续性变化影响了全球支付预期。2020年三季度末,人民币国际支付的全球市场份额为1.97%,高于去年同期0.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保持上涨趋势。虽然虽然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的份额排名仍然是第五位,但全球市场份额已经接近同年2月的高点2.11%。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回升,复工复产进一步深入,人民币国际支付的全球市场份额比重将继续上升。预计2021年一季度末人民币国际支付的全球市场份额达到将高于全年高点。

3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

在经济复苏过程中,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和发展活力。各项经济政策稳步实行,“六稳”、“六保”效果显著,市场保持良好的主体预期。与此同时,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市场预期良好加速了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支持着中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3.1提高国际地位,加深经济影响能力。目前,中国实行的“国内国外双循环”战略发展有效化解了潜在经济风险,国内和国外的经济活动的有序恢复,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国际影响力。对于可能或已经受到经济冲击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可以通过扩大人民币计价的货币互换等方式,适当给予流动性支持。这在客观上将会促进人民币作为借贷货币的国际使用,从而使人民币作为锚定货币和储备货币的地位获得提升。因此,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不仅仅表示国内的货币体系正趋于完善,还有利于增强国际影响力,树立良好的大国形象,提升国际地位。中国经济的不断加强加深我国经济在国际上的经济影响能力,为国际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3.2获得铸币收益,增加金融资源。本国货币的发行成本极低,且货币流通到境外需要从流通国获取一定的收益,该收益几乎不存在任何成本代价。在经济受到冲击的初期,货币发行国受益于国际货币的优势,可以使用发行货币的方式增加铸币税收入,增加金融资源,从而一定程度抵消掉轻微的贸易损失,防止本国财富流失。当下美元指数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人民币升值空间扩大。而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加深能够使得中国更加从容的面对由经济波动带来的外汇损失,通过铸币收益的方式合理、适当的积累金融资源,防止汇率波动过大带来的危害。

3.3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减少贸易摩擦。人民币国际化的加深使得中国的贸易方式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贸易优势不断显现。在经济波动的影响下,部分常规使用美元结算的国家为减少美元波动造成的损失从而选择较为稳定的人民币结算,加大与中国的贸易往来。数据显示,中国贸易顺差2020年11月同比增加94.76%,高于疫情发生以来一季度末统计的133.8个百分点。此外,通过人民币国际化,可以改善中国进出口贸易质量不均衡的问题,减少进口依存度,提高国内经济市场的活力,从侧面减少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

3.4加速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综合竞争。在进出口方面,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化能够扩大中国与境外国家在投资和进出口方面的货币支付结算量,降低企业在产品技术引进时所面临的不确定风险。同时,人民币国际化使得国际市场的透明度进一步加深,对出口导向型中小企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目前,人民币汇率的上涨使得出口产品的价格提高,进口方对出口国的依赖减少。疫情也对外贸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该趋势倒逼国内企业对产品进行升级改造,增加附加生产值,进一步提高自身产品的质量,导致中国进出口产品由传统不占优势的加工贸易向一般贸易甚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此外,还可以推动第三产业产品的质量和占比稳步提高,向可持续出口方向转型。

4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

4.1人民币管理和监督的难度加大。随着“国际国内双循环”战略的实施,中国加大市场开放力度,人民币的国际化会增加国际世上上人民币的流通数量,央行对人民币的控制力下降以及监管难度上升。一方面,如果后期经济上扬后提高利率,跨境人民币进行国内投资有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另一方面,流动性的提高加大了监管的难度,监管机构无法做到实时监控,有可能增加非法活动的频率,影响正常经济发展进程。

4.2经济发展程度难以抵御国际性风险。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是我国经济体制完善程度和经济发展程度的综合缩影。由于我国金融体系的起步发展较晚,金融机构的业务集中于传统的信贷行业,具有大而不强的特性,金融工具发展有待完善。且我国境外分支机构少,风险控制动力和能力相对不足,所以在非居民获得人民币的渠道上能力相对欠缺,难以支撑“双循环”战略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快速推进,进而影响对风险的防控和化解能力。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外部冲击的风险加大,市场难以抵御较为开放后的冲击。

4.3人民币对美元的依赖阻碍经济发展。国际货币体系的演进的确存在网络效应和路径依赖,中国经济对美元的依赖较大,虽然目前来看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但长期来看,人民币国际化势必会对美元的稳固地位发起挑战。随着中美贸易摩擦越来越激烈,汇率波动程度加剧,以美元为导向的投资和进出口业务的遭受冲击。海外经济稳定后,其他经济体的复苏和美元开始走强将进一步影响中国的外汇市场和本国经济市场。

5政策建议

5.1强化金融监管职能,降低外部冲击风险。针对人民币管理和监测的困难,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应该加大金融监管的力度。一是积极与国际监管机构接轨,履行国际监管条例。二是加入或者建立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加强国际贸易合作。三是强化自身监管能力,通过自律的方式增强把控风险能力。通过内部和外部相结合的方式向国际监管水平靠近,降低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相关风险。

5.2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目前,人民币升值仍面临上方压力。中国应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创造可持续条件,积极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扩大对外经济开放,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一方面,现阶段人民币的流动性尚未完全满足国外投资者的金融资产需求;另一方面,人民币跨境资本的自由流动仍存在限制。因此,加快债券市场的建设和发展,推进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为人民币国际化增加弹性。

5.3增强自身金融条件,提升人民币使用范畴。疫情冲击导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再度发酵,引发新一轮科技战、金融战,客观上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但是,人民币国际化在全球经济结构性调整中存在机遇,人民币国际使用范畴的提高能够较好的应对经济金融竞争。因此,应继续深化国内金融市场,提高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增加人民币的国际储备货币能力。此外,人民币使用范畴的增加能够扩大和加深在贸易、投资、跨境信贷方面的供给,使得国外资本长期的持有人民币计价资产,保持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推进。

5.4发展人民币国际化配套设施建设,优化清算网络。通过科技网络进行资金清算能力的重要性开始凸显,跨境资金的汇划效率甚至影响到整个贸易机制的流动性水平。随着中国“双循环”战略的纵深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加深,应继续发展配套设施建设,优化清算网络,完善CIPS系统有效运作,为人民币国际结算和流转提供技术保障。另外,应与海外国家合作建立与CIPS系统连接的本地人民币支付清算系统,提高离岸支付效率,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注释:

[1]刘玚,李万新,王学龙.逆全球化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的测度及其影响因素研究[J].金融经济学研究.2019(03).

[2]王新浩.提升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品牌[J].中国金融.2019(14).[3]赵志君.人民币汇率改革历程及其基本经验[J].改革.2018(07).

[4]者贵昌,徐晶.人民币区域国际化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J].学术探索.2020(11).

作者:余娴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