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与变革

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与变革

摘要:

时代快速发展,互联网快速发展,大数据背景时代已经到来,对企业财务管理也带来了一定的改革。本文从大数据背景对企业财务管理出现的调账进行了分析,并对变革进行了相关的探讨。

关键词:

大数据;企业财务管理;挑战;变革

企业的财务管理对企业的稳定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企业进行财务的管理一定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地更新,对正在施行的管理模式做出有效调整,更好地应对大数据时代。

一、问题的提出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的财务管理也出现了很大的改革挑战。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在大数据背景下,很多企业在进行经营的过程中,对技术上的创新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上并没有很重视。本文主要从相关的基础知识理论到实践的应用中的角度进行分析,对现在企业财务的理论应用对企业产生的舒服进行明确地指出,只有科学合理地进行有效的处理,才能更好地应对在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在进行财务的管理方面有不合理的地方,从而更好地提升财务配置的功能,更加优质的进行企业的财务管理。为了能够在进企业进行财务处理的时候能够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背景,一定要从科学合理的层面进行探讨,大数据背景下财务管理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新时代背景下企业的财务管理问题是企业发展的客观需要。

二、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进行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一)增强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是企业进行财务管理中很关键的部分,现阶段,我国的很多企业进行预算管理还不是很成熟,在预算进行相关内容制定的时候,没有明确的理论作为管理的支撑基础,进行数据的相关处理的时候,进行处理的速度比较缓慢,并且进行处理产生的效率比较低,从而致使企业进行预算的管理,失去了本质上的意义。在企业进行预算管理中,没有有用的技术作为预算管理的技术支撑,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对企业的进步不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通过在大数据的背景下进行使用,可能很好的改善现阶段的问题,更好地提升进行预算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为企业的发展进步提供有力的依靠。

(二)提高数据进行处理的效率

在以前企业进行数据管理的时候,进行管理的过程和模式都比较复杂并且陈旧,导致工作的效率比较低,增大了企业进行财务管理的成本。并且因为管理的程序比较多,也就在实际的工作中,增加了企业的财务部门工作的处理量,工作的数量上升,但是工作的效率却没上去,财务部分工作的人员进行工作的积极性就会受到打击,非常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大数据的应用,能够更好地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人员工作的效率,为企业财务处理上提供了方便,并且效率上升,处理便捷,人员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都变小了,进行工作有了积极性。

三、大数据背景下企业的财务管理所面临的挑战和变革的要点分析

(一)企业要注重进行变革的意义理解

为了更好地进行企业发展,一定要适应时代的变化,以大数据的背景为企业进行发展的机遇,从而将企业财务的管理更加明确的进行划分,对于对企业财务管理不是很明确的人,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将来企业的发展一定要打破在大数据背景下,带来的一定的约束。认清企业进行变革的意义所在,从企业的净盈利和净增长为企业进行估值的基础手段,更好地对将来企业的发展进行谋划,同时对分红等相关的问题进行价值上的计算。

(二)财务的决策数据要去边界化

在现阶段大数据条件的背景下,企业进行相关信息的获取速度将会更快其本身运作的成本将会更低,并且针对企业的发展来进行相关数据和信息的筛选。尤其是那些规模比较大的公司拥有很多的子公司与分公司的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独立自主经营,致使出现信息的孤岛,但是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改变了现阶段的这种状况,公司的财务管理和经营运作能够有效地结合起来,之间的数据可以通过网络的发展实现实时的共享,从而加强公司内部之间的沟通交流,更好地实现公司进行统一管理,能够更深层次地挖掘公司价值,并且数据进行整合管理同样也是进行大数据背景下财务管理的基础。然后可以明确,消除过去财务信息边界化是大数据下进行企业的财务管理改革必然。

(三)投资的标准改革

现阶段的企业财务管理中,认为能够决策投资的关键所在,是进行此项的投资是否能为公司发展带来一定的促进作用,更好地提升企业的经济利益收入,并且货比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本身的价值也是要进行考虑的因素。所以很多的财政学上面很多的都是使用的是投资项目的评估法。在大数据的背景条件下,采用投资项目评估法,很多的不足之处开始显现了出来。特别是在现金流的具体变化规律和范围很容易出现不准确的现象,从而很很容易就出现了在投资决策上的失误。大数据的应用,能够为决策投资提供更为准确的数据资料,提供了决策时候的准确性,从而更好地为企业的运作发展提供准确的投资方向。

(四)企业风控重构

进行有效的风控是保证企业运作的重点。财务管理是进行风控的主要观察方向,和总体的内容设定有具有重要的联系。我国很多的企业在进行风控的设置时还存在着不足之处,这同样的也是企业进行财务管理所要面对的重点问题,如果一个公司不是在大数据的背景下,抓住发展的机遇,那么在未来的发展中企业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步伐就会被淘汰。所以在进行风控的设计上,为了更好地顺应大数据的发展背景,首要的就是对资本的结构做出一定的调整;其次是要结合证券进行投资方式中的投资整合的理念。财务的风险管理是企业的总价值出现一定的变动的重要的依据,如果企业的内部出现了一定的风险,那么价格就会产生大幅度的波动。

参考文献:

[1]郭舒雅.分析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与变革[J].财经界:学术版,2016(09):184.

[2]陈刚.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挑战及变革[J].经贸实践,2017(05)

作者:王磊 单位:哈尔滨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