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分析

物流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分析

一吉林省物流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物流企业对外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

首先,对于物流企业的本身特征来看,物流企业利润率比较低相对于其他行业来看,因此物流企业自己所具有的资产是有限的,同时资产的信用也不足。而金融机构贷款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贷款抵押或者是有较高的信用。其次,从吉林省物流企业的规模来看,吉林省现有的物流企业的数量较多,但是规模较小,并且规模分散,面对同行业的竞争较大,这样的情况下,物流企业为了实现由传统物流企业向现代企业过度只能通过自身规模扩张了。

(二)资金管理松散

使用效率低目前来看,吉林省物流企业普遍存在着资金闲置或者资金不足的情况,导致资金没有办法有效率的运转,资金管理方式的落后,缺乏有效的措施,资金体外循环,使用率不高。大部分集团的各下属企业中有些账面可能存在多余的资金,然而有的需要资金,有的却并不存在。从而暴露出了资金不足,因为其他的目的的存在而频繁的向母公司要资金,而母公司仅仅凭定期的报表,不容易掌握下属企业真实的资金存盘,周转效率等一些信息。仅仅是根据各个部门上报的报表进行统计和汇总,这种情况下,不仅使资金不能统筹使用,并且无形当中增加了物流企业的资金运行的负担和经营风险。

(三)财务信息失真

目前,物流企业成本机构复杂,部分企业还是沿用传统核算的方法,信息采集依然靠传统的手段,即使使用办公财务软件也只是单一的核算报表的系统,不能跟踪及时,这种情况下很难保障财务信息准确性。而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会计人员提供的会计信息资料要具备真实性,完整性。如实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企业财务人员或受内部的控制,物流企业的单位利益与业务能力因素的影响,经常使得会计核算不准确,报表也就不真实,账务不符,账表不符,从而掩盖了企业真实经营状况,甚至财务人员做假账等问题不同程度的存在。

二加强吉林省物流企业财务管理对策

(一)拓展融资渠道

首先是金融市场要对外开放,物流企业要积极主动的引进项目资金,可以通过兴办各种物流方面的合作项目来吸取国外的良好经验,在国际化合作的基础上,化解物流企业的资金紧张问题,进一步提高财务核算的水平和企业的盈利能力。其次,也需要政府的支持,积极支持具有规模效益,服务质量较高的,经营管理比较完善和盈利水平好的物流企业上市。最后,也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特别是政策性银行,支持物流企业的发展,调节信贷结构。

(二)实行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率

首先,物流企业应该提高物流资金的运转效率。受行业性质的影响,流动资金成为物流企业中的重要位置。物流企业可以通过利用上下游结算在时间上面的差异,借用电子银行等支付手段,对结算的模式进行创新,合理积极的使用浮游资金。其次,利用现代物流集成信息化模块,对物流企业信息进行整合,减少资源的浪费和流失。最后必须要实施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为物流企业的监督提供准确的考核依据。物流企业要进行科学的预算,这样有利自我控制与调整。财务部门应该摆脱单纯的记账,要全程参与企业目标的制定,也要进行事后考核,通过财务预算来保证实现物流企业的目标。

(三)确保财会信息真实性

推进财会信息化管理积极推进物流企业的财务信息化管理。加强物流企业的网络化管理,物流信息的采集、存储、传播、处理、加工是物流企业的管理水平的体现。所以,物流企业要想实现管理的高效率进行,就要利用自身所有的资源管理系统,形成现代化的物流企业信息系统,并且,尽可能保证这一系统的覆盖范围,吸引更多的客户人群需要更加广泛的信息网络系统。以至达到物流服务与全球的网络连接。这样可以有利于实现财会信息化管理,打破以往的粗放经营,保证了物流企业管理向着全新的发展模式迈进。

作者:管清婷 李红艳 单位:吉林农业科技学院财务管理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