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风险与防控研究

企业财务风险与防控研究

一、目前我国高科技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

1、高科技企业内部资金管理存在漏洞

首先,有些高科技产品生产企业,在进行原材料采购,产品半成品、成品的保管以及相关固定资产的维护与管理上存在很大的漏洞,对于上述内容产生的现金管理不够规范,非常容易导致资金的闲置或巨大浪费。而且,在很多高科技产品生产企业,对于产品的销售资金管理也不够完善,资金很多时候无法及时回收,造成了企业财务困难,增加了企业运营的风险。其次,很多高科技企业日常资金使用管理缺乏规划,由于产品研发在高科技企业内部占据了重要位置,高科技企业对这一部分投入也比较大,但对于产品研发的投入没有制定科学的预算方案,预算执行过程中超支现象时有发生。再次,目前很多高科技企业资本结构严重失衡,负债比例过高,对未来企业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局限性。而且,高科技企业的资金来源渠道也比较单一,一些高科技企业的融资渠道主要依靠金融贷款,这也无形加大了企业资金管理风险。最后,一些高科技企业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往往会寻求多元化的投资渠道,但是一些高科技企业并没有过多地考虑投资风险,盲目进行投资,造成资金周转困难,严重的甚至导致企业破产。

2、高科技企业内部财务风险防控缺乏人才支持

首先,很多高科技企业内部财务人员业务素质还有待提高,在一些规模较小的高科技企业之中,大部分财务管理人员业务水平还比较低,职业判断能力不能满足岗位要求。其次,高科技企业财务管理涉及到研发经费、管理费用支出、产品推广支出等很多内容,在日常的工作中,财务管理不可能完全覆盖到每一个方面,一些财务管理人员利用财务管理漏洞侵吞集体财产,为自己增加“灰色收入”的现象屡禁不止,大大增加了企业财务风险。再次,很多高科技企业发展状况不容乐观,一些企业为了节约运营成本,会缩减财务管理支出,缺少必要的培训使得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无法及时更新财务知识,不能紧跟外界环境变化,无法针对企业财务风险做出及时反应。

二、高科技企业有效预防和控制财务风险的相关对策

1、高科技企业应该在内部增强财务控制基础

企业财务风险在某种程度上是无法避免的,因此高科技企业应该从内部控制入手,增强内部财务控制基础,提高应对财务风险的能力。首先,高科技企业内部应该提高对于财务风险的重视程度。高科技企业与传统企业相比,对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接受程度更高,因此企业管理者应该将财务风险防控当作常态来抓,在平时就注重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的建设,提高财务防控工作的连续性和系统性。同时,高科技企业内部还应该建立相应的财务控制制度,明确相关管理者的财务权限,防止出现滥用职权的现象。其次,高科技企业应该将财务控制放在与科研和销售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单位内部加大对于财务控制的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内部员工的财务风险判断能力和风险防控意识,将企业财务控制与员工的薪酬和职位变动相结合,提高企业内部员工参与财务控制的积极性,夯实企业内部实施财务风险防控基础。再次,高科技企业应该提高紧急财务危机的应对能力,防患于未然,对可能出现的重大财务危机进行模拟,测试企业在紧急财务危机下的反应,设计和制定在财务危机情况下企业的应对策略,增强高科技公司员工和财务控制的聚合能力,降低出现紧急财务危机时的损失。

2、高科技企业应该加强内部资金管理

资金流的有效管理是高科技企业正常运营和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此,高科技企业应该严格对资金进行控制,提高企业内部资金管理水平。首先,高科技企业内部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管理会涉及到大量的资金,企业内部应该对相关资产进行有效地评估,制定相关资产管理的预算方案,并严格按照预算方案使用资金,做到资金的优化配置,同时严格控制预算资金的审批,规范审批手续和流程,避免出现专项资金滥用、乱用现象的出现。其次,高科技企业应该完善内部会计核算制度,原始凭证是进行资金管理的重要依据,因此应该给予高度重视,在企业内部制定完整的报销核算制度,对内容缺失、项目不实的票据,财务部门应该认真进行核实。同时,高科技企业应该完善账簿管理,对资金的变动流出进行及时地记录,为企业会计核算提供真实准确的依据。再次,高科技企业要完善资本构成,拓展资金来源渠道。近年来,国家针对高科技企业发展制订了许多有利政策,高科技企业要充分利用外部有利因素,利用财务杠杆优化财务结构,调整负债比例,这对于高科技企业降低财务风险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此同时,高科技企业应该充分合理地利用民间资本和风险投资对于科技板块的关注,引流外界资本,为企业发展垫定坚固的资金基础。最后,高科技企业应该制定长期发展规划,在分摊投资风险的同时,对重大资金支出进行科学评估,避免跟风盲目投资导致企业出现资金困境的问题。陕西航天动力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建设,在财务管理中对账簿、票据管理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并充分国家对于高科技产业的支持政策,不断完善资金管理,获得了外界的广泛好评。

3、高科技企业应该加大财务风险防控人才的建设

首先,高科技企业应该树立正确的人才观,重视高水平财务管理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根据企业自身实际情况,适当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地位和薪资水平。并拿出一部分资金用做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专项培训经费,及时更新财务管理人员知识储备,尤其是应该提高财务管理人员对于国家科技行业和金融行业政策的敏感度,以便财务管理人员能够对可能出现的企业财务风险做出及时反应,采取措施。其次,高科技企业应该注重对于财务人员的道德宣传,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操守,通过一定的行政手段和激励手段,将“他律”与“自律”相结合,提高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道德约束,减少财务管理人员因“道德缺失”带来的财务风险。再次,高科技企业应该积极寻求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的支持,会计师事务所相比企业自身有着更加专业的财务管理团队,对财务风险的应对能力也是企业自身无法达到了。因此,高科技企业在加强自身人才建设的同时,利用会计师事务所提高企业财务风险预防和控制能力也是十分必要的。河南新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智能水表电表的高科技企业,从2000年成立以来,企业十分注重对于财务风险预防控制人才的建设,通过提高财务管理人员薪酬等方式来吸引专业财务管理人才,并定期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对于财务风险防控人才的重视,为该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企业与2011年在深证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并在随后的几年内取得了快速发展。

三、结论

高科技企业进行财务风险预防控制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工程,需要从各方面综合入手才能最终实现。增强企业财务控制基础,加强对于资金的管理以及建设高水平的财务管理团队都对企业提高财务风险防控能力有重要作用。高科技企业增强财务风险防控建设不仅可以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同时对于优化我国产业结构,促进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龚雪容 单位:成都天奥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