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时代电子商务企业财务研究

网络时代电子商务企业财务研究

一、电子商务的财务特点

电子商务将传统商务网络化,简单来说,电子商务就是通过互联网平台完成商品交易的一种商务活动。电子商务的成本相对传统商务成本较低,得到回报的速度较快,税收处理比较灵活,资金流周转快速,许多国民都是看好了电子商务有这些特点才大胆的投入到电子商务当中去的。而在财务管理方面,电子商务也有许多管理特点。电子商务从财务角度分析,不仅可以加快商品交易的效率,更能使得资金周转频繁,在传统财务管理上产生新的财务管理模式,为企业管理带来新的动向。在网络平台当中,买家与卖家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方式进行交易,操作简单快速,降低财务成本,使得经营者更加便于管理。从较为原始的异地网络交易,到现在的手机在线支付、团购等方式,越来越多的电子商务交易模式出现在国民的生活当中,从2012年到2013年仅仅一年,手机在线支付交易的使用率增长6.1%,足见电子商务的发展迅速。总体概括电子商务的财务特点,具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点:第一,在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当中,业务和财务是分开进行管理的。业务人员与客户进行业务商讨,达成交易意向,而后下单生产,再与客户进行款项确认。当这些动作做完后,账目信息才反馈给财务部门。而在电子商务当中,从采购到出库,到最后款项到账都可以协同运作,其相关记录财务部门可以很快的掌握到。第二,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当中,财务部门想要得到企业运营的相关资料需要一定的回传时间,这期间若发现问题很难进行妥善的处理。而在电子商务当中,网络可以做到及时产生商务信息,财务部门可以第一时间得到经营资料,若发生问题也可以很快做到相应处理,提高了企业的效率水准。第三,电子商务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做到越过物理空间对企业部门进行调控,方便操作的同时也能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较过去传统管理,经营者需要到各个部门进行资料收集,效率要快许多。电子商务甚至可以做到跨越地域和国家进行相应调配与管理。第四,电子商务可以做到财务部门凭借互联网平台对企业运营的相关信息进行收集,快速而准确,实现了业务、运输与资金的统一管理协调。而传统管理则很难做到这一点,使得企业营运进步较难,发展较慢。

二、电子商务的财务模式

电子商务具备低成本、高收益、灵活处理税收、高效率的财务监管等特点,使其形成良性的财务运转,同时也推动了企业的良性运转。所以,企业对于电子商务的财务管理模式需要多做了解。在财务模式方面,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研究:第一,买家通过互联网与卖家进行议价交易,达成交易意向,买家在付款后卖家得到订单开始做生产以及出库,交由物流公司进行运送,直到买家收到产品最终进行付款确认。在这整个交易的一系列过程当中,若发生任何问题,买家和卖家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交涉协商,做到公平、平等。从这个交易模式当中可以看出,电子商务的快速交易与现代物流管理做到了完美的结合,使得企业资金流更加的合理。第二,电子商务应做到交易的真实反映。在交易的过程当中,买家与卖家必须保持高度一致,正确的进行财务项目处理,避免交易过程中发生问题。为了确保企业财务信息反馈准确度高,企业对于电子商务的使用采用一种体系,避免账目与存货订单混乱。对于商品销售中的赠品或者发放员工福利,企业应当采取新的会计方法,避免财务账目混乱。第三,随着企业电子商务的应用,企业总公司与下属分公司之间的账目可以做到及时汇总的同时,还可以弱化下属分公司的财务核算工作,使得下属分公司只是单一的进行信息反馈,产生会计角色转变。财务部门的基层会计人员被越来越多的其他业务人员取代,借助网络报表信息进行财务汇总,中层人员向财务信息汇总判定过渡,使得财务工作更加的简单,高层人员可以第一时间掌握财务信息的汇总资料,发现问题可以及时解决,合理的控制不必要的支出,做到企业成本节约。

三、结语

电子商务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给企业带来商机的同时,也增加不少就业机遇和挑战,使得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电子商务当中去。其低成本、高收益、灵活处理税收、合理控制资金流等特点,不仅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更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收益。电子商务是企业立足的长远打算,短期的亏损是被允许的,在其企业财务上也应当认定其合理性。结合电子商务的管理特点以及管理模式应用,使得企业财务更加的完善,营运更为稳定。企业经营体系的不断调整,尤其是在发展其强效财务模式方面,更应该谨慎行事,使得企业在电子商务方面具备长效机制。

作者:侯栩沅 单位:陕西省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