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案例教学金融学论文

案例教学金融学论文

1构造合理的知识构架体系

金融学涵盖面广,知识体系庞杂,内容包括:金融基础理论、金融市场和机构介绍、货币理论和政策、金融发展与经济发展相关问题、国际金融等5大方面。所涉及的这些教学内容,在学时数有限的条件下,对于没有任何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的中医学生而言,对所有知识点进行事无巨细的讲授是不太可行的。所以,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有必要对欲讲授的知识点加以甄别,打破原有教材的束缚。对于理论性较强、较为生涩难懂的金融抑制、金融创新与深化、金融监管等金融发展理论可以简单带过,集中宝贵的时间资源重点介绍与学生学习生活联系更为紧密的以金融市场为核心的微观金融,包括:正确地认识各种金融工具,观察金融市场的变化,分析经济、金融政策对资产价格的影响;商业银行深化改革、混业经营趋势以及网络银行等内容;以前经常被忽视的电子货币、消费信用、民间信用、金钱道德观等内容也应该加强,体系时代特色的内容,如“CPI”“通货膨胀”“房地产过热”“股市泡沫”等,在授课的过程中也应有所提及。只有讲授与同学生活联系紧密,更加贴近生活的内容,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2适当使用教学案例

金融学是一门综合性和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在金融学教学中科学地运用案例教学,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和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我们在进行金融学教学的时候会发现,课程中有很多抽象的理论知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感到难理解,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如果老师选取几个比较典型的案例来对学生进行讲解,一旦理论知识融入到生活中去,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会提高,也更容易加深对知识的理解。选定的案例要与金融学课程内容紧密相连,并紧随金融形势的变化,特别是与社会舆论的金融问题热点结合,从而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要准备与案例密切相关的阅读材料,拓展学生金融知识视野。比如在介绍信用的基本形式时,可以选取发生在国内影响较大的民间融资筹资者由于某些原因携款潜逃,违约引起一系列社会后果等实例,加深学生对民间信用高利率、高风险性特点的理解;在讲授中央银行时,可以引入英格兰银行的发展历史,使学生更清晰地了解中央银行的演变发展过程。通过选取典型性、真实性、生动性的教学案例,可以更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增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突出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

教师在教学中除了向学生直接灌输一些必要的知识和学习方法外,还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突出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使学生的“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不但要从思想上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更要采取生动活泼的授课形式,使学生学而不厌。可以组织学生参与课堂讨论,或者让学生充当主角,通过搜集各方资料寻找案例、设计案例,最后再自己讲解、分析案例。比如在讲解保险公司业务的时候,老师可以讲授一些我们国家比较普遍的险种,像财产险、健康险等,让同学们搜集一些稀奇古怪的险种讲给大家听。这种授课方法可以营造活泼、民主的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还有其他的授课方法,如启发式讲授法、阅读指导法、课堂练习法等。在这种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但引导和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让学生充当主角,积极参与,有效锻炼和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使教与学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4多媒体课件的使用

目前高校教学中,普遍使用多媒体教学,多媒体教学具有知识输出量大、教学效果好的特点,利用多媒体手段加强金融学案例教学,使声音、影像等与案例分析、讨论充分结合起来,提供给学生直观、形象、真实的视觉、听觉材料。进一步增强教学案例的教学效果,易于学习和理解。激发学生参与金融学案例分析和讨论的积极性,提升金融学案例教学的效果。比如说当我们进行票据单证方面的教学时,就必须使用多媒体来向学生展示相关的图像、动画、视频等资料,使得学生更加具体地了解到这些票证单据的形式和内容,教会他们填写的规则,避免错误的方式;在讲解商业银行的贷款业务时,通过视频资料,可以展示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的差别,这对于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而言还是很具有实际意义的。在这种时候,多媒体帮助我们充实了课堂信息量,也让我们的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凸显了教师的教学风格。在视觉效果上的强化也能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力,有了充分的感性认识以后,才能对课堂内容进行深入的理解,教学效率也因此提高了很多。

5增强教师个人素养

作为教师,传道授业解惑之人,一定要紧跟金融发展的前沿,密切关注金融领域出现的新理论、新动向。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不断吸纳最新的教研成果,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为培育合格的金融业实用型人才而不断努力。

作者:孙宁单位:辽宁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