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践教学金融专业论文

实践教学金融专业论文

一、设置完善的金融专业实践教学课程体系

要突出金融专业实践教学的效果,需要有完善的金融专业实践课程体系作为保障。高职院校要努力根据学生的专业需要,根据金融业发展的情况,设置完善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实践教学内容,促进学生有效进行金融专业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金融专业实践教学课程体系要能够包括这些内容,基础实训课程、专业实训课程和综合实训课程。要通过依次递进的顺序安排好实践课程教学内容,能够逐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比如,要通过合理安排基础实训课程,使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的点钞技术、计算技术、反假币技术等基本技能,通过基础实训课程重点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基本专业素养。在学生掌握一定的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要合理安排专业实训课程,通过专业实训课程使学生能够掌握银行基础业务、国际结算等专业技能,培养学生的专业操作技能,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在安排好基础实训课程和专业实训课程的基础上,才能安排设置综合实训课程,使学生通过综合实训课程的的学习能够进行诸如商业银行业务实习,保险业务实习、证券投资实习等活动,通过综合实训课程对学生进行综合训练,培养学生的技术综合应用能力,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丰富金融专业实践教学的方式方法

在金融专业教学中,要突出实践教学的效果,使学生能够真正在实践教学中收益,就需要积极丰富金融专业实践教学的方式方法,能够充分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开展多样化的实践学习方式,促进学生能够不断在实践中学习理解相关理论,在理论学习中不断实践,提高认识,发展能力。在金融专业实践教学中,实践教学的方式是多样的,比如,直观演示法、案例分析法、情境练习法等等,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学生需要,不断丰富实践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金融专业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实践兴趣,促进金融专业实践教学的发展。比如,在教学金融工具的有关内容时,教师可以利用直观演示法,提高学生的感性认识。教师可以将有关银行汇票、支票等金融工具的图像文件在多媒体上进行展示,并结合图像进行解说,这对于提高学生对有关知识的学习具有积极的作用。再比如,在教学如何点钞、捆钞的内容时,教师可以将相关操作是想用视频的方式使学生有所了解,在为学生提供一些材料,使学生进行操作,使学生能够在直观认识的基础上,进行实践,这对于促进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再比如,在教学关于保险推销的内容时,教师可以通过情景法引导学生进行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的实践兴趣。比如,教师可以让学生分别扮演保险公司业务员和顾客,学生之间互相演练保险推销活动,通过这种情景活动方式,使学生能够在情景练习中,了解保险推销的心理,掌握保险推销的方法和策略,熟悉相关社交礼仪,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的提升。

三、建设完备的金融模拟实验室

在很多情况下,金融专业实践教学内容都需要在实验室中完成,因此,学校需要投入资金建立完善的金融模拟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仿真的实践环境,使学生能够在实验室中完成金融机构的相关业务操作。这对于学生有效学习巩固金融理论知识,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也是高职院校深化金融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建设完善的金融模拟实验室需要学校能够配置先进的实验室设备和相关的金融专业应用软件,以保证能够对金融业务和金融市场进行高度仿真模拟教学。只有建立完备的金融模拟实验室,通过实验教学引导学生随时随地进行实践学习过程,引导学生能够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结合起来,学生的实践能力才能得到真正的发展。

四、加大金融专业校外实习基地建设

高职院校金融专业实践教学改革要重视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同为学生提供更多进行校外实习的机会,使学生能够真是接触工作环境,能够在实习中真切地体验金融行业的各种业务活动,使学生能够在实习中不断应用所学的金融理论知识,不断面对实习中在业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解决问题,这对于增强学生对实际金融业务和工作流程的认识,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学生的实际解决金融问题的能力具有积极的作用。因此,学校要加大金融专业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学校可以充分利用外部资源,找关系,联系一些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登记等金融机构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另外,学校也可以与一些金融机构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为学提供长期稳定的实习机会,为学生有效实习有效就业创造条件。

总之,对于高职金融专业的学生而言,实践学习是很重要的。作为学校要积极进行金融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不断完善课程教学内容,建立完善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能够丰富实践教学手段,建立完善的是金融实验室,为学生提供模拟实践的环境,同时,要重视校外实践基地建设,为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使学生能够真正通过实践实习,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为学生为了成功就业做好准备。这对于高职金融专业实践教学的发展,对于人才的有效培养具有积极的意义。

作者:万琳琳单位: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