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和金融管理的作用

企业经济和金融管理的作用

摘要:经济和金融管理的探索分析方法,在企业发展历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经济和金融管理的定义有很多种,取决于专家或从业者从不同角度考虑。文章从企业角度对管理的组成作了分类总结。经济和金融管理本身既是科学,又是艺术,有效地发挥经济金融管理作用,理清管理在企业中各组成部分的含义及内在联系,有助于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地发展。

关键词:企业;经济和金融管理;组成;内在联系

“管理”一词是指“对他人以有效且高效的方式组织相关活动”[1]。今天,关于管理的定义有多种方式,已被不同领域专家从各自专业方向对其进行阐述。作为管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经济和金融管理依据管理学中的金融财务方向,从多角度帮助企业完成合理运用资本,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目标。企业经济和金融管理主要研究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情况下,制定有助于企业健康稳定地发展的条例、制度,以形成正确有效地管理。诚然,尽管在某些岗位上管理的角色微不足道,但若忽略了它的存在,企业正常的管理工作运转将变得脆弱,甚至失败。在微观和宏观两方面活动中,经济和金融管理需要科学的理论与实践方案,采取必要措施,减少预微观经济水平替代行政杠杆和经济杠杆。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内容,经济和金融的管理水平对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2]。在管理方法、管理工具和管理目标处于特定情况时,可通过采用以下方法来创建和使用经济和金融管理的方式:(1)基于经济和金融评价结果,在特定的时间内采取行动并付诸实施。(2)在执行相关质量标准情况下尽可能降低成本。(3)有效利用循环资金,以监控资本使用及其他决定性因素。(4)确保和维护长、短期经济和金融平衡以应对管理的需求;(5)追求预期的金融经济效益并进行合理分配管理。

1经济和金融管理组成

企业经济和金融管理是指在不同部门中,从高层到基层的不同管理人员,在遵循及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企业条例条令的原则下,从自身视角出发所组织的经济和金融管理活动。经济和金融管理基本组成部分如图1所示。

1.1经济和金融预测

预测管理是指商业公司、公共机构或企业决策部门收集信息,经处理分析后作出反馈判断[3]。企业相关部门在建立战略目标及作出决策时,对期望获得的经济和物资财力的辨识,并通过制定有关政策及采取必要的措施以期得到它们。在企业机构,经济和金融预测是一项极其复杂且繁重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部分:经济和金融政策、经济和金融战略、经济和财政计划以及收入和支出预算。前期的经济和金融预测工作,对企业机构作出有利的选择有很大的帮助。预测内容主要如下:(1)建立和调整战略目标;(2)预估量化干扰因素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及事业单位金融状况的影响;(3)制定详细方案以便建立策略组织从而实现战略目标。对于一个希望发展并加强自身资本能力的企业单位来说,为得到期望的目标,经济和金融预测机构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若没有进行大量的分析调研及预测工作,企业机构很难进行量化目标与制定经济政策,随之而来的整体战略规划则是无据可循的。经济和金融规划预测活动对于企业管理至关重要,且严谨又灵活的方式也适用于市场的实时反馈。

1.2经济和金融组织

经济和金融组织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经济及金融制度下,由国家法律形式确定的银行体系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组织结构,以及各类金融机构在整个金融体系中的地位、职能和相互关系。在企业单位中,经济和金融组织亦扮演着重要的组织管理角色。为实现组织这个角色,相关机构(部门、后勤、办公室等)及功能组件(职位、职责)将组织管理部门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人力资源部门要有效且高效地使用相关资源招募经济和金融组织管理的人才精英。在企业单位,经济和金融管理部门负责对其他相关机构(经济和金融部门、财会部门、公共审计)等建立适当的经济和金融数据库以进行组织管理,允许领导使用经济和金融绩效指标对其部门进行考核及监督,保证所有要素(物质资源、工作以及财力资源等)功能的正常运转,确保工作场所、部门和整体组织的工作效率,激发员工潜在的才能,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4]。

1.3经济和金融协调

经济和金融的协调作用是指在充分把握经济发展变迁中普遍存在的互补性和报酬递增性的现实条件下,运用系统分析和动态分析的方法,研究金融及其构成要素的发展变化规律,揭示金融内部构成要素之间一般规律,从而构造金融协调运行的政策调控体系,以促进经济和金融高效、有序、稳定、健康发展。在企业单位中,不同部门机构限于经济和金融管理知识缺乏、不够专业的影响,当出现纠纷时,协调问题便是管理部门所面临的直接问题,须在经济协调基础上对不同部门机构之间的动态资源进行有效配置。经济和金融的协调包括一系列复杂的活动,大致分为两类:(1)双边协调活动;(2)多边协调活动,协调各方面错综复杂、影响深远的活动。协调质量受沟通交流的直接影响,并且由整体管理质量来决定。作为限制性因素,协调结果取决于企业协调部门及协调人的灵活性及主动性沟通结果。通常地,在经济和金融领域的调控中,协调交流的作用可通过反馈来进行追踪和控制,作为经济和金融交流系统的主要障碍,反馈是协调和沟通不可缺少的管理流程。

1.4经济和金融培训

经济和金融培训有利于企业员工及时、充分认识到所工作领域内新变化、新状况及新需求,管理部门通过组织人员在既定的时间内学习了解业内新动态,有的放矢,从而使工作人员能更好地完成有关任务,实现事先制定的目标。以激励的方式,通过组织相关的培训活动,提升员工的业务能力[5]。同时,培训使员工变得更有优势及竞争力,有助于其在工作岗位上获得成就感及满足感。经济和金融培训不仅符合企业多元化发展的需要,而且使员工更能适应所在工作岗位的实际需求,有利于激励员工努力工作,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1.5经济和金融评估与监控

评估和监控是经济和金融管理过程的最后阶段,通过对产生的偏差结果和原有期望目标值进行比较分析,对潜在的不良后果进行预测并作规避,从而采取措施改正并完善现有制度的缺陷。企业风险与收益并存,在进行风险评估和控制前要确定风险管理目标,并根据企业内外环境的变化不断完善评估与监控管理机制[6]。决策前,要多方面、多渠道科学评估,选择使企业收益最大化的方案,制定相应的评估和监控措施,能及时准确地预测和掌控风险并使之降到最小化。在经济和金融管理过程中,评价与监控的存在性是非常重要的,建立经济和金融评估与监测体系,有助于促进企业单位高效的管理。定期对企业相关部门的经济和金融管理进行评估,将其与监管评级、履职评价等挂钩,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以起到强化激励约束。实时、高效地评估与监控对管理层的识别及应变能力有着极大的考验,没有有效的评估与监控管理,企业机构是不能有效地应对实时变化的。

2结语

经济和金融管理作为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需从根本上对其组成部分及内在含义熟悉了解,从而更好地促进企业自身经济的发展。企业为寻求更多的收益,在制定目标与政策前,大量的分析调研及预测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且需要不同部门间进行人与物的组织及协调才能更好地完成预测工作,相关的评估和监控措施能及时准确地预测和掌控风险。为跟上业内新动态、新形势,企业需要组织协调相关管理部门人员进行培训学习,提高员工的业务能力。总之,企业中经济和金融管理各组成部分相互影响、相互联系,明确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理清各组成部分内在含义及关联性,对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作者:徐晓方 单位:郑州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