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金融管理价值定位及策略选择

企业金融管理价值定位及策略选择

【摘要】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各行各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企业金融管理的重要性越发凸显。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想要实现稳健发展,必须借助外源性资金供给,满足自身生产经营需求。论文结合企业金融管理的内涵,就其价值定位进行了研究,对企业金融管理策略选择进行了探索,希望能够推动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关键词】企业;金融管理;价值定位;策略选择

1引言

市场经济环境下,金融管理在经济发展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能够在保持市场稳定的同时,促进整体经济增长,从企业的角度,也可以通过有效的金融管理来减少自身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风险和隐患。新时期,企业如果想要对金融渠道进行拓展,就必须合理利用资金,形成准确的价值定位,做好策略选择工作,强化内部控制工作,以此来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2企业金融管理概述

从企业角度分析,金融管理主要是针对货币流通、信用等相关活动的管理,也可以看作是企业管理理念、经营发展策略等经济活动,通过金融管理,能够针对企业管理活动进行必要的规范性总结,将企业内部结构、企业资源及外部环境等要素进行调整,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同时也能够促进其市场竞争力的提高。金融管理在企业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企业在开展相应的经营活动时,不仅需要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还需要迎接许许多多的挑战,必须具备应对风险与挑战的能力。金融管理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筹集经营资金,通过银行贷款、金融市场欠债借款、股票筹资等获取更多的资金。筹资过程中,企业必须充分了解筹资对象的性质、价格、走势、法律法规等细节,明确其内部问题及风险系数,降低自身遭遇风险的机率;其次,在进行投资活动时,企业可以从多方面进行选择,或者针对自身进行相应的投资、债券购买等,而想要确保相关事项的顺利进行,企业需要切实掌握金融市场的规则及变化,了解基础性数据,以此来提高自身经济效益,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损失;再次,立足商品经济社会的大背景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要求企业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影响自身发展的不利因素,确立起正确的金融管理制度,实现可持续发展[1]。

3企业金融管理价值定位

企业金融管理价值定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3.1经济目标价值定位

依照资本循环公式G-W-G分析,可以通过相应的生产活动,将资金转换为商品,公式中的G表示资金,W表示商品,经过一系列的处理,商品能够再次升值成为资金,这些都属于企业的资金货币职能、生产职能及商品职能,在产能水平正常发挥的情况下,可以最大限度地保障W-G以及G-W的企业运营,充分体现出产品销售情况及材料购置情况,满足企业在宏观经济环境下的发展需求,促进其核心竞争力的提高。

3.2社会目标价值定位

良性互动在组织与发行得以强化的基础上,能够发挥出非常显著的作用,基于此,在针对企业金融管理社会目标价值的定位方面,需要在新产品研发环节,实现对于外源性资金的合理配置,以更好地满足企业创新发展目标,在提高其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使得企业能够更好地适应低碳经济发展。

4企业金融管理策略选择

4.1经济目标策略选择

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发展的经济目标,主要是通过相应的生产管理措施,促进盈利能力及核心经济效益的提高,在确保产品质量可靠、成本及销售价格相对稳定的前提下,积极引入先进技术,提升市场拓展能力,以此来保证自身的稳定发展。以普通生产企业为例,金融管理的经济目标策略选择强调必须做好市场调研及开拓,对企业不同发展时期(萌芽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进行明确,确保在每一个阶段都可以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将外源性资金加入萌芽期和成长期,这样一方面能够提高企业生产利润,降低金融成本支出,另一方面也可以将企业更快推入成熟期,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

4.2社会目标策略选择

企业金融管理工作中,最为核心的内容之一,是环境营造,通过构建良好生产管理环境的方式,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和企业的经济效益,保证企业具备良好的环保性能,以此来推动企业健康发展。而通过对企业发展中资金投放工作的优化,能够对新产品的工艺流程进行优化,使得企业做好新材料、新产品和新工艺的研发工作,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更好地适应时展的现实需求。

4.3二元目标策略选择

立足经济和社会两个目标,企业必须进一步对自身的盈利能力进行强化,提升核心市场竞争力,这也是属于企业的独特行为动机。事实上,无论是经济目标还是社会目标,任何目标的实现,都能够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显著提升,在这种情况下,要求企业必须高度重视金融管理工作,从自身经营发展状况出发,做好金融管理策略选择,构建起完善的效益评价机制,确保二元目标都可以顺利实现。

5企业金融管理强化策略

想要确保金融管理在企业中作用的充分发挥,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来对企业金融管理工作进行强化:一是应该通过相应的教育培训,提高金融管理机构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对其专业素质和技能进行强化,要求工作人员能够更好地满足岗位需求,自觉遵循财务管理责任相关的制度约束,针对资金投入与结算,都必须做好分工化管理,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力量,配合奖罚分明的金融管理措施,激发工作人员对于自身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二是应该对金融管理机构进行构建和完善,强化监督管理力度,设置专门的监管部门和工作人员,负责贷款回收等工作,要求其必须具备大局观念和分析能力,针对所有投资企业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考察,了解资金流动状况,提取出准确的坏账准备余额;三是企业应该强化自身风险预测意识,通过风险预测、风险分析、风险评估等举措,尽可能预防企业风险的发生,金融管理工作人员必须深入市场了解风险,从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着眼,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有效规避金融风险,确保企业的长远稳定运行;四是应该重视信息技术的应用,强化企业信息化建设,掌握更加及时、更加全面、更加准确的数据信息,重视对于金融管理人员信息技术能力的培训,大力发展信息网络资源,尽可能保证资源的标准化、专业化和精细化,推动信息的高度共享。另外,应该建立起更加完善的企业金融管理体系以及安全预警防范机制,为企业金融管理工作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3]。

6结语

总而言之,市场经济环境下,核心市场竞争力是决定企业整体竞争实力的关键,也是实现效益最大化的重点。从企业的角度,应该高度重视自身的金融管理工作,营造出一个稳定可靠的发展环境,对各项管理制度和监督体系进行完善,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在企业金融管理中,应该做好准确的价值定位和策略选择,实现对于风险隐患的有效防范,尽可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其经济效益,以相关法律法规为支撑,做好企业金融管理的监督工作,将企业引入到正确的发展轨道。

【参考文献】

【1】张德江.浅谈企业金融管理的价值定位及策略选择[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1):66-67.

【2】钟慧霞.试论企业金融管理的价值定位及策略选择[J].商场现代化,2015(z1):87-88.

【3】刘翌.企业金融管理的价值定位及策略选择[J].商,2016(12):163.

作者:陈英楠 单位:北京财贸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