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用评级与金融风险防范研究

信用评级与金融风险防范研究

1信用评级预警功能

评级的最终目的是金融风险预报。需要选择合适的预测技术完成该任务。另外预警主要是要求相关机构能够按照预警的信号估计风险,以便及早准备,提出充足的风险资金。以便于金融机构能够在风险中正常运行。多数金融机构都应有这种金融分先策略。例如,各大银行都需要有充足的流动资金应对所有客户的现金提取需求。在信用贷款行业中,银行信用风险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是提取相应的呆坏帐准备金。

2信用评级参与金融风险防范的最终效果

信用评价的评价标准应该适应市场的需求,逐渐将市场的评级标准和产品需求统一起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对信用评价的监管机构进行统一的评价,不仅如此还要将各个监管部门进行协调处理。另外从技术方面来看,该机构需要参照穆迪的做法根据期望违约损失来逐步统一评级标准,达到评级一,即将评级的重点放在期望违约损失上。通过对违约数据进行收集整理,检验评价,建立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违约概率模型。当各个部门评级机构自身的信用信息数据库合理地对外开放时,把各个评级对象的违约定义和违约的度量方法统一起来,进而能够保证评级机构合理完整的统计违约率所需要的数据来源。今后评级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大、历史数据积累越来越多、相关的业务不断增加以及中国将来的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中国的各个评级机构也一定能建立起投资者所信赖的违约率度量预测模型。

3信用评级的作用路径

所谓信用评级的作用路径,是指让信用评级在具体的领域中参与到金融市场上来,主要起到风险预警作用;以便于维护金融市场的规范、降低风险;从信用评级的角度来讲,信用评级起到了对建立全社会普遍信用体系的作用;评级主要揭示了金融工具的风险性水平,进而提高了投资者的管理水平和投资;国家主权风险和信用评级的角度来阐述国家信用风险的重要性以及对一个金融体系稳定的重要性;从信用评级和金融监管的角度来看,国家政府对金融机构监管的一种重要手段是信用评级。例如:(1)信用评级和国家金融安全。(2)信用评级与投资者投资风险管理。(3)信用评级与金融机构主体信用风险识别。(4)信用评级与风险预警机制。(5)信用评级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4减小信用风险

要大力开发融资市场,加强金融方面的监管力度,建设层次分明,、结构多样的金融体系。金融市场体系多样化,减少了金融风险都存在银行中,而在市场中分散的风险。目前虽然我国进行金融改革已经有多年历史,但现阶段仍然把银行之间的融资作为主要的融资渠道。这样极大的不利于构建和谐的金融和经济发展环境。市场不是万能的,监管起着重要作用。一个方面要加强国际间监管标准的统一性,防止出现监管套利的行为。另一方面需要确定评价机构的监管模式,现阶段世界各国都在重视监管模式缺失的问题,另外在监管模式是存在边界的,应该避免出现监管重复的现象。

5总结

创新包括新市场的开拓、创新信用评级业务、应用新技术、出现新工具、变革管理和组织方式、市场上新业务等等,它是衡量一个行业发展成绩的主要标准。从国内信用评级行业来讲,现阶段主要学习和评级先进事物、引进学习发达国家评级制度,并且根据我国国情进行消化吸收载利用,例如个人信用评级、工程承包资质评级以及投标公司资格评级等。

作者:王若璇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