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风险财政化问题分析

金融风险财政化问题分析

一、金融风险财政化存在问题

现阶段我国国民经济总值不断提高,在国民经济体系中,金融业是一门重要的发展行业,随着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金融业的公共性也在不断深化。从本质上讲金融风险属于公共风险的范畴,现在社会经济是一体化发展现状,各种经济发展情况处于紧密相连的情况。当前我国金融风险财政化主要采用的是有股权无偿转化,冲销呆账、中央银行再贷款、债权转股权、地方财政的支持等,从这就可以看出金融风险财政化与政府具有紧密的联系。但是在市场环境不断发生变化的过程中,金融风险财政化的弊端逐渐体现出来。主要表现在:金融机构腐败概率增加、社会公众利益受到损害、国家财政脆弱性增强。首先,金融机构腐败现象较多。在我国金融市场中,组成金融机构的主要以银行为主,但是目前我国对银行内部监督力度明显不够,使得金融机构成成为腐败的重灾区,同时监督机制尚未完善为腐败行为提供了便利条件,金融机构的高层为了规避审查,做出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与此同时,银行的管理机制存在问题,对于预算和资金管理问题没有完善的体制,而相关考核机制不完善造成金融机构的领导人员为了争取政绩拿国家的资金去冒险,在明知存在风险的情况下,仍然实施多项金融操作,而政府对金融企业的大力扶植也让大部分相关官员变得有恃无恐。造成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国家的监管部门存在体制漏洞,导致国家财政监管局对于银行存在的各种问题不能及时处理,一定程度上也对滋长了银行官员的腐败行为。其次,公众利益受损。政府财政支出属于预算行为,每年国家都会对各个方向和项目制定计划,对财务资金问题进行合理的支出预算,而在金融风险给财政带来巨大负担的情况下,政府为了维持正常的金融秩序必然要通过财政支出的方式进行补救,这就会造成如果这个行业的支出超出了预算,那么国家就会在其它行业中减小支出,以此类推,必然有一部分行业没有足够的资金运作,导致我国建设的其他方面必将受到影响。而政府的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基本来源于国民的税收,因此受影响最大的是全体公民的公众利益。最后,财政脆弱性增强。财政脆弱性主要体现在政府财政出现恶化的情况下,财政预先制定的目标难以实现。就当前政府财政状况就可以知道政府财政收支处于不平衡状态,致使财政的目标实现受到影响。与此同时在金融风险传到政府财政领域后,政府财政支出就会处于收支不平衡状态,使得政府决策做出后没有相应的资金来落实。

二、金融风险财政化的解决对策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社会发展中的各项矛盾都会向金融系统集中。因而,金融风险财政化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其中各种可能存在与已经存在的问题。目前主要采取如下三种方式来缓解金融风险财政化带来的危机:

1.确定市场与政府之间的关系。

在市场经济逐步发展的过程中,市场始终处于第一位。实行市场经济,就应当掌握市场经济运行的基本思路,充分落实市场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并在制度化实行的过程中,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现如今,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实行的过程中,政府所具有的主观能动性并不是说明政府可以干涉市场发展中的各种经济活动,而是要求政府在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尽力配合市场的发展,促使市场发展更具规范性与有秩序性,同时还应当减少干预过程可能出现的权力寻租现象,消除或者减少政府债务的形成机制。并且市场发展中的政府内部应当明确地方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的责任,完善相应的制度,建立与之匹配的分级财政制度,进而解决政府内部的行政不一的现象。

2.实行银企改革。

现在我国银行的体制在经济发展中产生重要影响,而体制也正处于转型的阶段,在此阶段财政风险主要来自金融领域,但是金融领域风险与国有企业经营风险存在着极大的不同之处。金融机构大部分由银行组成,银行主要为国有商业银行。从这就可以看出导致我国金融风险的主要原因与国有企业效益不佳具有重要影响。面对这种情况,国企改革应当抓住这一点,深化国企改革,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益。在改革中一方面要实行政企分开的策略,政府和企业之间应该存在联系,但不能联系过于紧密,企业的发展不能靠政府来支配和扶植,应该面向市场,受市场经济的引导,要做到权责明确。另一方面,企业要深化体制改革,学习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将先进的现代化管理模式适当的运用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另外还应当加强国有银行的内部控制建设。实行国企改革措施才有助于规避金融风险财政化。

3.建立潜在的政府监控体系。

我国对于金融风险财政化问题的处理方式其实就是对已经存在的金融风险进行事后认定,是一种事后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此方法在实施的过程中具有明显的被动性。从我国政府统计债务的情况来看,显性债务属于其统计的范畴,忽视隐性财政风险。为解决这样一种局面,政府应该从内部金融体制着手,建立一套完整的政府潜在债务监控体系,并实行事前监控。同时由于潜在的债务具有隐蔽性,统计较为困难。但是如果政府采用的模型可以将隐性的财务危机转化为显性的债务,促使政府财政风险防范发挥应有作用。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金融风险是影响我国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而金融风险财政化的实行不仅不能解决其中的问题,甚至还会增加金融风险性,不利于经济发展。因此,我国应当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金融风险财政化问题。本文针对当前金融风险财政化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介绍,最后针对现存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为今后我国金融风险问题的研究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具有未来发展战略意义。

作者:刘莹 单位:黑龙江省伊春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