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业投资风险控制及规避探析

创业投资风险控制及规避探析

摘要:风险控制是创业投资成功的基础。创业投资风险包含创业企业的技术风险、市场风险、经营管理风险;创业投资风险包含决策风险、风险、成长风险和退出风险,本文着重研究创业投资风险的控制和规避。

关键词:现代企业;风险投资;控制与规避

创业投资(又称风险投资)是由专业公司投资极具增长潜力的创业企业的股权资本。主要特征:一是以高成长性企业为投资对象;二是投资者参与被投资公司的管理,并提供增值服务;三是通过股份方式进行投资;四是以投资企业发展成熟通过股权转让获得增值投资收益的投资方式。其主要风险及其控制规避方法如下:

一、决策风险与控制规避

决策风险是由于创业投资公司在项目的评估时自身不具决策的科学性而产生的风险。创业投资决策从广义上说,是包括投资前的决策和投资后的管理全过程。从狭义上说指投资前决策。决策风险是指创业投资公司由于主客观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导致决策活动偏离预期目的而产生风险。在创业投资的决策过程中,创业投资公司对创业项目存在不确定性,对创业项目所处环境存在不确性,加上公司本身缺乏投资经验,对投资项目的技术、市场、信息、管理多方面的不确性和估计不足,采用的决策程序和决策方法存在偏差,导致决策失误,产生决策风险。

1、控制规避决策风险要遵守科学民主决策程序。首先要开展对投资项目和项目所在地的环境调查。调查投资客体所在地同类项目盈亏情况,并分析原因;调查项目所在地政策环境和信用环境,调查国内外同类项目的企业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写出项目可行性报告。召开专家论证会,论证修改可行性报告。专家论证会要为项目负责,充分发表意见。新中国成立以来,许多项目都经过专家论证,实践结果是“三三制”:三分之一的项目投资成功,形成固定资产,取得经济效益;三分之一投资成功,形成固定资产,项目处于保本经营状态;还有三分之一项目投资失败。所以专家论证会要实事求是,主持公正,不讲情面。重大投资项目,要召开股东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进行民主决策。在大会上要将现场调查报告、项目可行性报告、专家论证会报告全部向股东(职工代表)公开,经过大会充分讨论,最后采用民主投票决策。最后董事会进行投资决策。董事会要掌握项目投资全过程和全部情况,然后进行科学决策,在决策过程中,要特别重视独立董事的态度和意见,力求科学公正。

2.控制规避决策风险要选择正确合适的决策方法。创业投资决策方法有多种,具体采用哪种决策方法,要符合方法规定的前置条件,要具备该方法规定的操作,控制能力达到合理决策,未成功投资创造前提条件。

二、风险与控制规避

风险是指创业投资家与创业企业家之间的委托关系中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风险。风险的根源来自人的自私自利本性。其存在条件有:一是利益主体之间存在不一致;二是创业投资家与创业企业家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三是在创业投资活动中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人的自私自利性加上利益主体的差别性、信息的不对称性、问题的不确性,导致风险的发生。控制规避风险,首先要对投资家和企业家进行考核,考核其在公司任职期间有无违法违纪行为,包括个人和公司,都要仔细查证。对于被投资方的调查,优势和存在问题都要引起重视。现在很多项目部经过“包装”的,切不可大意。对于不确性问题,切不可轻易放过。在工作中,在许多情况下,不确定性转变为风险性。

三、成长风险控制与规避

企业技术成长分五个时期:即种子期、创建起、成长期、扩张期、成熟期。种子期的主要风险是技术风险,失败率高达80%-90%。创建期企业已拥有新产品和新工艺,这个阶段投资主要是形成生产能力和开拓市场,这个阶段的风险仍然较大,有30%的企业在创建期投资失败。成长期企业在市场上已基本站住脚跟,企业产品占有一定市场份额,有一定客户基础。这个阶段的主要风险是市场风险和管理风险,是市场容量能否支持企业发展,企业管理能力能否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扩张期是企业迅速扩张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风险是创业团队的管理能力跟不上企业快速发展而产生的风险。成熟期是创业投资的收获时期,基本上不存在风险,企业利润率随之降低,不再对创业投资具有吸引力,是创业投资的撤出阶段。

四、退出风险控制规避

创业投资公司赖以生根本就在于高度资本周期流动,流动性建立在资本退出有效渠道上,资本在不断循环中实现增值。这是创业资本循环流动的关键环节,也是退出风险管理增加收益、减少损失的最终保证。退出风险产生的原因在于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受资企业存在风险性。创业投资公司不能准确预测在何时以何种方式退出资本,从而产生资本退出风险。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创业企业在成长过程中风险不断加重。由于创业企缺乏管理团队和商务运作经验,需要创业投资家介入创业企业跟踪管理,进行管理监督和创造价值,规避风险,实现价值增值。监控主要是识别和控制创业家的风险和创业企业的成长风险。创业投资家必须加强信息的不确性和信息的不对称性管理,信息的不确定性包括外部环境的不确性和创业企业内部收益的不确定性。信息的不对称性,表现在创业投资家和创业企业家对创业企业信息掌握存在不对称性,特别是创业企业资产质量、债权债务等方面会存在不对称性。两个不确性,会导致资本退出风险,信息的不对称性会产生创业企业家的风险。

参考文献:

[1]刘健钧:创业投资原理与方略。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3.

[2]刘健钧:创业投资制度创新论。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4.

[3]张陆洋:风险投资导论。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

作者:吴双全 单位: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