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业会议讲话

创业会议讲话

今天这次会议,是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全民创业工作,全面部署今年创业工程,动员全市上下特别是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以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市和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为总揽,再掀全民创业、共同致富的新高潮,努力实现农民群众收入的大幅度提高。

会上,印发了*8年“122”富民工程《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签订了《目标责任状》,这些都是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的,各级各单位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市委、市政府隆重表彰了“122”富民工程建设先进村,部分先进镇乡、村代表作了典型发言,他们的做法都是非常有借鉴意义的,希望大家把好的经验传承下去。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全面增加农民收入,积极探索加快农民致富的新路径,在认真分析市情的基础上,提出以实施“122”富民工程为载体,在全市全面开展了全民创业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时间虽然不太长、发展也不太平衡,但总体上讲还是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讲,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认识逐步深化,创业热情不断高涨。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对这项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看到了在迁安经济跨跃式发展的同时,部分村、部分农民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也确实存在着不相称、不协调的问题;认识到了“122”富民工程对激发全民创业热情、促进共同富裕、缩小城乡差距和区域间收入差距,都是非常有意义的;认识到了树立全新农民增收理念的重要性,对“122”富民工程的丰富内涵也都有了深刻把握,不断破除思想障碍,在创业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去年,全市累计新上富民项目2*多个,牵动民间投资8.4亿元。二是思路逐步清晰,创业群体不断壮大。按照特色经济的思路,立足现有的资源和基础条件,各级各部门都坚持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按照集约化经营、专业化生产,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培育特色产业,建设特色产业集群。各镇乡也都结合了自身实际,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小商品、工业品加工项目,推进商贸流通、运输、旅游等专业村建设,出现了良好的势头,不仅壮大了创业群体,增加了农村经济总量,而且促进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提高了农民收入水平。三是政策逐步完善,创业环境得到优化。围绕全民创业,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扶持奖励的办法,刚才已经兑现了奖励政策。与此同时,我们选派了100名到农村任职的第一书记,虽然这些书记有的作用发挥得不太充分,个别的还有一些问题,但从整体而言这些第一书记发挥的作用还是不错的。当然,对工作不适应的、群众不认可的,我们也要进行调整。四是成果逐步显现,创业工程不断深入人心。去年,我们推行了“阳光培训”工程,提高农民的就业技能,转移劳动力1.6万人。从整体收入上来看,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得到很大的提高,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达到60.2%,与此同时,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达到84家,活跃在农村里各个领域的经纪人达3000多人。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006元,去年比前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实践证明,这项工作作为农民增收的载体,符合党的十七大精神,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我们在总结去年工作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的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干部群众对全民创业认识不够深刻,没有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没有按照建设人民群众幸福家园的重要举措来对待、没有把“122”富民工程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载体来抓,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不够,甚至极个别人不仅不去思考如何创业增收,反而挖空心思骗取政府补贴。二是有的镇乡抓工作的思路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宽,抓的重点不是很突出。在规划制定和项目选择方面,有的脱离实际,虽然面不是很大,但是确实存在。三是有些单位的工作作风与广大农民群众自主创业、快速致富的强烈愿望存在一定的差距。群众的期盼值很高,而我们的一些服务性的工作跟不上,在培训提高群众所期盼的技术和创造就业机会方面我们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对乡镇来讲,围绕解决工资性收入,有的办项目、有的到周边企业协商安排就业岗位,这些都是服务性的工作。同时,民营企业、国有企业都要积极拉动迁安的就业。四是服务与创业存在着脱节现象。必须强调,在谋划今年“122”工程的时候,一定要从实际出发,真正抓在手上。我们服务的对象就是老百姓,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站在群众增收这个角度上。群众生活富裕了,我们的职责就完成了。如果一个地区的群众富裕不起来,那就是领导干部失职,更谈不上称职,所以为民的意识是我们执政的核心。我们抓项目、求发展、实施完善的社会保障,本身就是为了人民群众,所以各镇乡和市直部门的同志都要从这个高度去抓“122”工程,不能被动去做,而是主动的、自觉地去抓。下面,我就下一步的工作讲四点具体意见。

一、要站在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市和人民群众幸福家园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全民创业的重大意义

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市和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总目标。实现这一总目标,有赖于市域经济的发展与壮大,有赖于市内外生产要素的激活与富集,有赖于全民创业的活力与能力,有赖于体制机制的完善与创新。如果说去年是全民创业的开局之年、探索之年,那么今年就应该是加速之年、收获之年,大见成效的一年。大家一定要有紧迫感,对这项工程要进行再认识,摆位要有一个新的提升。

第一,全民创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从农民增收来讲,全面协调就是城镇居民收入与农民收入要同步、协调增长。去年我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4056元,高出唐山市平均水平300元,但农民人均纯收入是7006元,跟城镇居民相差近一倍,这个问题必须要尖锐地看到、明确地提出、认真地加以解决。经济越发达、发展水平越高的地方,农民问题抓不好,社会就不可能稳定。因此,我们重视农民增收的问题不单单是经济问题,也是一项政治任务。

第二,全民创业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开展全民创业活动,是我们贯彻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一思想提出来的,其本质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共同富裕,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富民优先。在这项活动中,广大农民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也是工作的主体。一方面,只有通过全民创业,才能全面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另一方面,要充分地激活群众自主创业的热情,把人们的思想都引导到创业增收上来,让农民成为具有旺盛活力的经济细胞和市场主体。

第三,全民创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充满活力、安定有序,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充满活力,就是要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安定有序,就是要实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从这个角度说,全民创业的本质,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形成人人参与创业、各业竞相发展的局面,这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是一致的。当前,我市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还面临着一些不和谐不稳定因素,究其根本原因,还是我们的发展活力不够,有些老百姓生活还不是很富裕,当然也有我们的责任没有尽到的问题。缩小差距、实现农民增收,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点。因此,只有开展全民创业,才能实现增收富民,才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围绕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进一步推进思想的大解放

推进全民创业,关键是破除思想障碍和体制机制障碍。可以说,通过总结过来创业实践,制定出台加快推进全民创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扶持奖励《办法》,体制机制障碍已经破除,现在的问题是必须破除思想障碍。从迁安多年发展的实践情况看,无论是企业还是农村,思想解放到哪一步,发展才能走到哪一步。我们总讲迁安的三次大发展是三次思想的大解放,这是有道理的。所以必须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通过推进社会各阶层人士的思想大解放,形成创业的局面。

对机关干部而言,解放思想要从自身做起、从具体的事情抓起,以服务发展、服务创业作为自己的职责。现在有些干部认为解放思想是别人的事情,涉及到一些部门、一些个人利益的时候,就不这样来看。有些机关干部对个体民营经济的发展方面设置很多障碍,我们所说的实现零成本、零干扰、零投诉,实际上有些部门,特别是一些执法执纪部门没有做到这点。有的不给钱不办事,给了钱乱作为,有的甚至违法办事,这些问题解决得还不是很到位。对农民办事这也卡,那也设障碍,现象是比较严重的。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自己祖祖辈辈在这片土地上耕耘,是这块热土培养你成为了国家工作人员,反过来你不积极为群众服务,甚至有点权力,就作为捞取个人收益的一种资本,这样的干部就是忘本了,需要严加处理。大家都要关心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解放思想不能纸上谈兵,要真正一些解决问题。衡量一个单位工作成效就是要以群众满不满意、有没有群众投诉、是不是高效的为群众办事作为标准。

对人民群众而言,他们是创业的主体,因而也是解放思想的主体。重点是克服三种观念障碍:一是不敢创业。很多人想创业致富,但由于种种原因总是想得挺好,就是不去干。二是不想创业。一些人满足现状,不愿冒险创业;有的人小富即安、小进即满、小赚即止,不愿意实施项目、进行投入,狭隘的小农意识还是很明显的。三是不会创业。都有赚钱的愿望,但是没有本事,赚不来钱。这些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必须要破除,要加快给予解决。乡镇干部都要去农村帮助群众想事情、出主意,这样做干部和群众才不会有距离。

三、把握关键、突出重点,迅速掀起全民创业的新高潮

全民创业工程,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必须树立长期奋斗的思想,确定阶段性的工作目标,有计划、有步骤、一环紧扣一环地抓好落实。

(一)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先导。去年,各乡镇、市直各部门都制订了规划,但一些地方还不是很完善,从市里来讲也存在着差距。比如,奖补资金的投入,有些拉动作用不明显,有点规模的,我们补贴很大。在培育带基地、带农户的农业龙头企业政策上,要拉动产业、带动农户致富。所以,今年我们要鼓励一家一户创业增收,不搞锦上添花,多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要重点对一家一户的创业进行补贴,规划要充分体现出这一点。如果规划搞得科学,那么要明确责任,限定时限加以扎实推进。

(二)必须牢牢把握一家一户增收这个根本。全民创业工程的初衷就是放在农民增收上,所以我们的着眼点要放在群体增收上,要在扶持政策上体现一家一户创业增收,在服务手段上体现一家一户创业增收,在工作成效上体现一家一户创业增收。衡量工作成效就是看所辖地区群众整体致富的水平,当然,对拉动创业的龙头企业也要大力扶持。

(三)必须紧紧抓住项目谋划实施这一关键。实施全民创业工程,项目是载体。在推进工作中,谋划实施项目既要结合本地实际,又要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布局;既要抓那些重点的龙头项目、规模项目,也要突出抓好那些广大群众、千家万户都能够直接参与、直接受益的中小型致富项目,形成小规模、大群体的发展模式。要结合实施农业产业化战略,大力扶持果菜种植、规模养殖、特色农产品加工等一批产业化项目;要结合小城镇建设,实施信息咨询、社会中介、家政服务、物业管理、商贸流通、旅游开发等一批短平快项目群,集中力量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全民致富样板区、示范区、辐射区。今年,市农口部门谋划的示范区、样板区的方案很好,市直有关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做,抓出明显成效,对周边起到强有力的辐射带动作用。

(四)必须进一步拓宽全民创业的领域。鼓励全民创业要不拘形式,不拘类型。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有执纪执法权的部门必须明确:只要是想创业、敢创业的、农民想发家致富的,我们都要提供良好的平台;只要是对迁安的发展有利的,我们都要积极的去鼓励和扶持;只要是合法致富、诚信经营的,我们都要予以保护,真正给一切想创业、敢创业、会挣钱的人提供广阔的收入空间。在落实鼓励民营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包括“122”富民工程当中,任何部门、任何人,决不允许为眼前某些部门或是个人的利益所左右,决不允许各取所需、各自为政,决不能出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要不断强化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一些行业部门要把服务窗口前移,将服务延伸。行政审批要把群众想办的事主动到农村去办理,涉及到的一些涉农部门的科技人员直接深入到农村去,该现场办公就现场办公,该实地解决问题的到实地去解决问题,为整个发展环境创造一个好的条件。下一步我们要加强和推进事业单位的改革,凡是由民营、民办、民管的事业,该放开的要放开,该改革的要改革,一些人员实行聘任制,不行的有权辞退,聘任是有期限的,设置岗位,竟聘上岗,群众不认可的干部公开以后可以不聘任,不聘任就不享受待遇。我们本身要有一种提高自身素质的意识,群众对我们的评判是什么?衡量我们工作的标尺是什么?就是要看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满意不满意。

(五)必须注重保护全民创业中的创新精神。要总结、宣传一些敢于闯市场,敢于去研究,敢于去投资,敢于担风险的典型,给农民趟出一条好的致富路子。比如,建昌营是商贾重镇,历来有做买卖的传统,就应该从当地的情况出发,把这个优势充分的挖掘出来,第三产业、商贸、物流是建昌营的特点,要注意保护、挖掘、培养。

四、加强领导、强化服务,更加有效地推动全民创业

(一)要加大推动创业的组织领导力度。各镇乡、市直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我们这项工作不是权宜之计,是应该紧紧抓在手上的重点工作,应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重点来抓,所以必须加强领导。现在市委研究加强领导小组的力量,各镇乡也要强化组织领导全民创业工作的领导机构、领导力量,包村、包片干部干到什么程度,也要有说法。市、镇乡、市直部门都要逐级实行承诺制,这项工作已经部署了。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的承诺除了要报市委、市政府以外,还要印发到基层去,接受所辖区域的群众监督。市直部门,政府组成部门交市政府备查,党委系统部门交市委备查,综合经济部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部门要向新闻媒体进行承诺。农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按照镇乡党委、政府交办的任务,从实际出发,向群众承诺要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要用这些来考察,来兑现承诺制。如果承诺没有兑现,要拒绝理由,一票否决。我们要真承诺、真公开,真正接受监督,增强各级领导的责任感。

(二)要建立完善全民创业管理机制。完善的管理机制是工作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探索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办法,不断建立完善全民创业的管理机制。比如说,项目管理机制怎么把握?双向目标考核机制怎么把握?投融资机制怎么推进?特别是建立完善科学的奖补机制,在实践当中有哪些不全面、不完善,我们怎么把它完善起来。还比如说,我们的一些项目要建立档案,怎么做到科学建档,科学管理,这都有很多的实际问题、实际工作在里边,有关部门要抓到位,各个乡镇也要有专门的部门去研究这个问题,抓一下热一会儿,不抓凉一会儿是不行的。

(三)要全方位搭建全民创业平台。我们怎样进行服务,怎样分析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那些问题,这都需要研究。我们从今年开始在行政审批上,乡镇和基层报的一些请示、一些待批的问题符合政策要求,一周之内不批的,该如何办就如何办,这叫默认制。如果这个部门的负责人在哪个环节上去设卡,那么首先这个单位的一把手要接受处理,承诺制、默认制主要是解决我们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

(四)要大力营造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培育和树立一批发展家庭工业、三产服务业典型、一批创业能人特别是创业干部典型。新时期农村干部的条件、党员模范作用的条件,一是看他自己能不能致富,二是看干部是不是公道、公正、正派、办事公平,三是看能否为群众干实事,只有这样的干部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总之,这项工作今年任务很重,希望大家回去以后作为工作的一个重头戏,今年要真正抓出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