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积极发展国债期货市场探讨

积极发展国债期货市场探讨

政府债券管理是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2000年以来,随着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我国政府债券市场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已成为政府筹集财政资金、中央银行实施公开市场操作、金融机构开展资产配置和流动性管理的重要场所,对于建设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动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国债管理改革成果显著,期现货市场协同发展

国债是财政筹资工具,也是核心金融产品,国债管理在完善宏观调控、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国债管理市场化改革成效显著,一级市场国债发行机制持续完善,二级市场国债流动性逐步增强,国债期货等风险管理市场稳步发展,已形成期限结构较为完整的国债收益率曲线。一级市场发行日益完善,市场化改革成果显著。一方面,国债发行规模显著上升,期限结构逐步完善。另一方面,国债发行制度持续优化,市场化定价基础不断夯实。在恢复发行国债初期,国债主要通过行政摊派方式发行。90年代起,国债尝试采用承购包销方式发行,开启了国债市场化发行之路。2000年后,逐步确立了以国债承销团制度为基础的统一规范的国债发行制度。财政部从2003年起在年初公布关键期限国债的全年发行计划,提高国债管理制度的透明度;2013年会同人民银行、证监会共同推进国债预发行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提高国债一级市场发行定价效率。二级市场流动性持续改善,市场深度不断提升。近年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建立具有足够深度和广度的国债市场,取得良好效果。国债市场流动性持续改善,近5年国债换手率年均增速超过50%。一方面,建立完善新发关键期限国债做市商制度和做市支持机制。另一方面,建立国债续发行机制,定期增加单只国债的可交易规模,提高二级市场流动性。风险管理市场稳步创新,期现货市场共同发展。近年来,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债券相关风险管理市场创新发展,共同推动国债期货等债券市场风险管理工具设计完善及平稳运行,促进期现货市场共同发展。一是调整国债招标时间,促进市场公平稳定。二是将2年期国债纳入关键期限,为期现货市场良好发展夯实基础。三是将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建设情况纳入国债承销团成员考核,促进期现货市场共同发展。

二、国债期货市场运行平稳,促进国债市场健康发展

2013年以来,在证监会和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相关部委指导下,5年期、10年期和2年期国债期货相继上市,形成覆盖短、中、长三个期限的产品体系,市场规模稳步增长,期现走势高度一致,投资者结构逐步优化,交割平稳有序,在促进国债发行、提升国债市场流动性、管理利率风险、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债期货市场稳步发展,运行平稳。一是市场规模稳步提升。二是国债期现货走势高度一致。三是投资者结构持续优化。四是交割平稳顺畅。截至2020年上半年,国债期货共完成54个合约交割,平均单个合约交割量738手,交割金额7.52亿元,平均交割率为3.83%,整体呈现交割率低、参与交割主体多元、多空力量均衡的特点,交割平稳顺畅。国债期货功能逐步发挥,服务债券市场健康发展。经过六年多的发展,国债期货市场功能逐步发挥,服务债券市场初见成效,在促进国债发行、提升国债市场流动性、管理利率风险、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与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协调发展的格局。一是提供价格参考和风险对冲工具,促进国债发行。二是提升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盘活存量国债。国债期货产品均围绕现货发行频率高、发行量大的关键期限推出。国债期货上市后,在套保、期现套利、实物交割等需求的带动下,国债期货对提升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作用明显。三是助力金融机构应对利率风险,提升债券市场稳定性。四是促进交易所市场与银行间市场互联互通,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三、积极发展国债期货市场,助力国债管理市场化改革

经过多年的培育与发展,国债期货作为重要的基础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已经融入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与运行之中。然而,不论与境外成熟市场发展程度,还是与我国债券市场发展要求相比,我国国债期货市场还有较大发展空间。下一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将在证监会和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相关部委的支持下,深化共识,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积极发展国债期货市场,助力国债管理市场化改革,推动国债期货市场更好服务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大局。加快推出30年期国债期货,促进完善收益率曲线建设。美国、德国等发达市场的2、5、10、30年期国债期货产品都非常活跃,满足了各期限债券风险管理的需要。近年来,30年期国债发行规模逐步扩大,但二级市场缺乏有效避险工具。同时,在保险资金等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后,其利用超长期国债期货进行久期管理、风险对冲、资产配置的需求更加迫切。推出30年期国债期货,有助于完善30年期国债发行和交易机制,促进收益率曲线建设;有助于满足市场对长期资产的利率风险管理需求,促进债券市场稳定。当前,中金所已经基本完成3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设计及规则条款修订草案,持续开展全市场仿真交易,上市30年期国债期货的条件日趋成熟。积极推动保险机构、养老金、企业年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不断丰富投资者结构。从境外市场来看,国债期货和现货投资者结构较为一致,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和境外投资者都是国债期货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2020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与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试点商业银行和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2020年4月10日,试点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正式启动。未来,中金所将服务保险机构做好全方位入市准备,尽快实现首批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同时,中金所将积极推动引入养老金、企业年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和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市场,进一步丰富投资者结构,促进国债期现货市场协同发展。持续优化合约规则与交易机制,促进国债期货功能发挥。交易机制的多元化、便利性有助于改善国债期货市场深度和广度,提高市场功能发挥水平,更好地满足各类投资者的利率风险管理需求。未来,中金所将对标国际成熟市场最佳实践,结合我国国情,继续深入研究适合机构投资者的参与模式,持续优化市场交易、结算机制,进一步优化做市商制度,提升期现货市场流动性,研究推出大宗交易等机制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风险管理需求,促进机构投资者深度参与,提升国债期货功能充分发挥,更好地服务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大局。

作者:张晓刚 单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