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浅析

加强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浅析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市场经济环境不再像过去那样单一,逐渐变得复杂化。企业在经营管理活动中,面临着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局面。常言道“攘外需要安内”,如今企业想在激烈的市场环境竞争中,稳稳地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不仅需要对外积极拓展业务,提高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做好内部的管理工作,降低财务风险。文章就目前财务风险的定义、财务风险的形成原因、各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现状以及相应的策略四方面进行分析阐述,希望能够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企业;策略

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财务管理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其在规范并推动资金运作的同时,为实现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夯实基础。然而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财务管理上存在的风险会使得企业的资金不能正常流转,对其经济效益产生直接影响,更甚者会导致企业直接倒闭,因此需要得到企业的重点关注和高度重视。

一、企业财务风险的定义

企业财务风险指的是在企业各项财务活动过程中,比如资金筹备、对外投资、资金使用、资金回收等环节,由于各种难以预料的因素,从而对企业财务方面造成负面影响。企业财务风险按照企业经营过程中财务的环节,可以分为:筹资风险、投资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按照其可控程度,可分为不可控风险和可控风险。其风险的存在会对企业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部分风险甚至会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目前来看,由于种种不确定和无法预估的因素,企业的财务风险不可能完全消除,只能尽量避免,所以减少和防范企业的财务风险格外重要。

二、企业财务风险的形成原因

财务风险一般是由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引起的。这些风险在一定程度上会给企业的经济效益带来很大的损失。

(一)外部因素。外部因素导致的企业财务风险具有不确定性和客观性,无法完全避免。其大致的影响因素有:法律法规体系的修订、货币政策的影响、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等。众所周知,较长时间的通货膨胀,会使得货币的价值贬值,资金成本持续升高,将会造成企业的资金供给持续性短缺,周转困难。比如,之前全球的原油价格的上涨导致了成品油价格的高升,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对应的减少了企业的利润,无法实现其预期收益。另外,银行中利率的浮动也会产生利率风险。企业过多的支付利息带来一定的运营负担,甚至会出现不能按时履行偿债义务,影响企业的信誉。如果一个企业无法对外部因素及时进行预见和把控,无法适应外部的环境变化,则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财务风险。外部因素具有不可抗力性,所以要想减少财务的风险,应该着重从企业内部进行考虑。

(二)内部因素。随着国家逐步推进市场化经济体制的建设,我国各个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企业为了加快发展脚步,保证自己在市场可以分得一块蛋糕,一方面大力着重于业务的对外发展,而忽视了自身内部的管理;另一方面高估了自身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抗压能力,而做出不理智的选择,从而引发企业的财务危机。因此,企业必须审视自己,加强自身财务方面的管理,有效地做好财务风险的防范工作。1.财务风险意识薄弱每个企业都有财务管理岗位,但是有的企业对财务这一部分并不重视,只是把他们定义为算账、发工资、报税的职责,并没有发挥这些岗位的真正作用,没意识到科学的管理理念和成熟的财务体系能够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除此以外,许多管理者还缺乏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意识。仅仅追求企业的市场占额以及经济利润,却忘记了高投入、高收入的工作背后经常会伴随着高风险的存在。管理者对财务的风险意识薄弱,对风险控制缺乏分析和控制,使得风险的认知落后于风险的存在,因此给企业财务方面造成很大的影响,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2.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制度不完善“无规矩不成方圆”,很多企业中无论哪个版块,一般都存在着相应的规章制度,来指导员工的日常工作行为。但目前很多企业存在着财务风险管理制度和风险防范体制不完善的现象,内容过于粗陋简单,对于一些具体的现象程序没有具体的指导说明,以至于相关的工作人员在实施风险防范和控制的过程中,缺乏有效的制度作为支撑,无法满足实际的需要。部分企业的财务风险制度看上去很完善的,但其制度过于保守,不太适用于当前的经济情况和法律法规,与国家的政策也有不符,对企业的风险控制并没有起到有效作用。3.相关工作人员专业性不高目前大部分企业中财务工作人员在风险控制方面的专业水平还有待提高,在公司内部执行财务管理工作时还存在各种问题。在进行一些重要决策时,由于专业水平的有限,并没有利用科学的决策和分析方法,缺乏对所投资的项目进行周密系统的研究,对其风险认识不足,加之欠缺对整个外部市场的预测和把控,对于一些法律法规仍保留在之前所了解的阶段,使得企业的财务风险时有发生。4.企业缺乏有效的监督和执行很多企业的风险管理制度是制定好了并且对外,但是却被束之高阁,仅仅当作一个摆设。企业对于财务风险控制仍旧处于一个粗放式管理状态,执行和监督行为几乎没有。管理者对于制度执行与否,执行结果好坏并不过问、注重。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资金的使用、利益分配等方面管理混乱,资金使用率低下,安全性无法得到保障,严重妨碍了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的实行效果。

三、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的策略

上文展现了现在大部分企业在财务风险控制中常见的几个问题,现在根据这些问题,进行一些策略上的探讨,以保证企业的长期健康运行。

(一)提高企业的风险控制意识。意识和观念往往决定着行为,引导着行为的发展方向。企业管理人员的观念要与时俱进,及时更新,摒弃过去保守、狭隘的思想,在强调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应注重企业经营管理中的财务风险的控制及其方法的运用,意识到一个企业中财务的重要性,财务风险控制的必要性。首先,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加强对财务风险制度的重视,勿要形同虚设,要充分发挥其作用。其次,要树立风险控制的观念,即在企业进行业务的对外拓展时,要结合现在的外部市场环境和相应的政策全面考虑,考虑是否有风险、风险类型是什么、其风险和收益的关系、风险是否可控、对公司产生影响的程度等因素。最后,企业应注重培养工作人员的风险控制观念,加强培训,在企业内部营造出一个浓厚的财务风险控制氛围,鼓励他们积极配合财务管理,从自身做起,尽其所能让每个员工去规避财务风险的产生。

(二)建立完善的财务风险控制制度。企业中每项工作都是以制度为指导原则,规范个人的工作准则,做到有据可依,有迹可循,以保证公司的健康运转。因此,企业要完善财务风险控制制度。其一,制度在制定时,不要闭门造车,要根据目前的经济环境、政策、法律法规等外部原因进行制定。其二,在进行完善时,要联合专业的人士、领导一起分析讨论,结合公司现有的情况、经常发生的风险,做到“因地制宜”,制定符合现有公司发展的风险制度。其三,需要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财务风险控制的预警体系和预算体系,能够对企业中涉及财务方面的各个方面进行调整和优化。当超出预算的金额往外投入时,可以引起相关领导的重视和财务人员的关注,避免业务人员作出错误的决定给公司带来损失。预警系统可以及时对企业中潜在的风险进行提醒,为企业留出充裕的时间去解决,避免企业出现无法估量的财务危机。在此系统进行建立时,要注意其符合国家的规范,注意其系统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完善预警模型。

(三)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专业化、高素质的财务人员可以保证财务工作的顺利执行,降低财务风险发生的概率。尤其是在投资、融资这些重要方面,不仅需要专业的财务分析,也需要依靠工作人员的丰富经验,这样可以避免仅仅纸上谈兵带来的盲目决策。因此应该对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立足于企业内部管理角度,应该加强对财务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其专业水平,增强他们的业务性和管理型,增强财务风险意识,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掌握财务风险防范的规程,以及对外环境的预测能力,确保其在工作中涉及财务方面的重要环节,可以做出正确的预估和决策。此外,企业还可以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和考核机制,对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定期考核,鼓励其在实际工作中更加认真、专注,确保财务工作人员可以借助考核认识到自身工作的不足,激发其主观能动性。所以,公司也要通过考核制度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督促,帮助财务部门构建一个全面有效的风险防范机制和预警系统,制订合理的风险防范措施。只有财务工作人员的意识和专业性整体提升,整个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水平才可以提高。

(四)建立完善的监督制度。“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好的开端并不一定能够带来好的结果,不仅需要在财务风险控制制度和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上进行完善,也需要有相应的监督机制来保障企业中财务风险控制的有效进行。企业需要根据其规模大小建立相应的财务控制监督体系。首先,企业内部要设立独立的审计部门,对企业中的经营行为进行有效监督和控制。当然审计人员也应加强自身专业能力方面的学习,提高专业水平,对财务风险控制的有效性的执行性进行实时检查。其次,企业应加强对内部信息的披露力度,对企业的信息和审计情况对外公示,接受外部的监督;也可以引入外部机构如第三方审计等,完善企业的财务工作流程,保障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管理监督力度。

四、结语

总而言之,财务风险管理是企业长远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企业的稳定发展需要内外兼修,除了对外业务的积极开拓,内部财务管理方面也需要与时俱进,发挥其重要的作用。针对其暴露的现状,不同的企业结合其实际情况进行自我分析,找出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树立财务风险控制意识,加强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制定合宜的风险控制制度和设立相应的监督体系,多方面为企业的前行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廖维建.加强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与防范的对策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16):79-80.

[2]叶华龙,张茹.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与风险控制策略[J].现代营销(经营版),2020(11):204-205.

[3]李健英.如何加强企业财务风险控制[J].中国中小企业,2020(7):93-94.

作者:林殿利 单位: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电力工程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