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事业单位内部财务控制论文

加强事业单位内部财务控制论文

一、加强事业单位财务控制的必要性分析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事业单位对于整个国家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事业单位的财务活动也在明显地扩张。为了应对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要求,事业单位必须尽快地转变单位内部财务控制的相关方法,调整事业单位财务控制体系,加强事业单位的财务控制,从而保证事业单位的财务活动在法律的要求下运行,保证事业单位财会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但是,近几年来事业单位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给事业单位以及社会都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不断地加大。为了避免这些问题的重复出现,事业单位必须加强内部的财务控制。下面我们来分析如今事业单位财务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二、事业单位财务控制中出现的问题

(一)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意识不足意识是保障行动的出发点,内部控制意识也是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的关键点,只有拥有了良好的内控意识才能够确保事业单位中的内部控制制度得到有效执行,才能够不断健全发展事业单位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如今,很多单位都比较缺乏内部控制意识,片面地注重事业单位的业务以及事业的发展,不注重内部控制,单纯地认为内部控制是事业单位财务部门的工作。有的单位在财务管理中还没有内部控制制度的存在,或者是出现虽然制定了内控制度,但是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的状况,在执行情况以及执行效果上达不到内部控制应有的作用,导致内控制度形同虚设。在对于相关问题的处理上,很多事业单位依旧凭借自己的经营经验、经营惯例来进行,内部控制的作用根本得不到发挥。此外,领导专权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个别的事业单位的事务处理完全由事业单位的领导说了算,这也是造成内控制度的不当实施或者实施效果不佳的原因。

(二)财务基础工作不足财务人员是事业单位财务工作的基础单位,工作人员的素质决定了事业单位的工作质量,在的财务控制上也是一样。财务控制制度的执行以及实施的基本单位都是工作人员,并且对于工作人员的要求更高。如今的事业单位在资金的来源上与企业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大部分依靠国家的财政拨款,具有比较特殊的性质,在工作当中也有比较大的特点。在国家财政拨款的体制之下,事业单位内部的财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财务人员的基本素质大多不是很高,单位在运营的过程中也不是很重视财务人员素质的培养,在专业性上存在着欠缺。据了解,某些事业单位中依旧存在兼职上岗以及半路出家的现象,专业性非常差,这就会使事业单位的财务控制很难得到全面地贯彻落实,财务控制的效果得不到实现。

(三)会计核算的问题一是原始凭证例如发票、凭证等填写不规范。发票的内容没有系统性,发票上没有相关单位的盖章,实物的购买没有相关领导的签名、没有经过审批等。二是凭证上的制单人以及审核人的问题。在了解中我们发现,还有一部分事业单位在凭证上只有制单人而没有审核人存在,这种情况在会计核算当中属于严重错误,是应该禁止的。三是资产的清点。在很多事业单位中,资产管理存在着较大漏洞,事业单位对于自身的资产清点工作做得不够,事业单位不知道自身的资产状况,造成资产核算不清,账目与实物不符,出现了账外资产的现象,国有资产流失情况严重。此外,事业单位会计核算问题还表现在账务核算处理上。一部分事业单位因为会计核算人员本身的素质问题,或者一些私人的目的,将会计科目列错。还有的单位同时运行两套会计核算方式,导致了核算的混乱。这样的情况都会造成事业单位会计信息的失真,最终导致财会报告的失真,财务报告无法体现当期的财务收支状况以及经营状况,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无法正常进行。

(四)事业单位财务控制制度不完善事业单位的财务控制制度是保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正常进行的有效手段,但是,就目前来看,大部分事业单位的财务控制制度并没有有效的建立和运行起来。财务监督体系建立不完善、岗位设计不规范、审批职权不明确、审批流程不规范等现象都是影响财务控制制度建立的重要原因。在岗位设置上,存在一人多岗的现象。例如会计和出纳岗位由一人担任、记账以及复核的岗位由一人担任等。在审批职权以及审批流程上,不同额度的审批出现了越权审批或者领导一人审批的现象,审批的随意性较强,严重影响到事业单位的财务控制。

三、强化事业单位财务控制的若干对策

(一)加强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意识财务控制是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加强内部控制意识才能够有效的保证事业单位财务控制制度的制定以及实施。在加强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意识的过程中,应该着重加强领导的内控意识,明确地指出单位负责人在单位中应该担负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够使事业单位内部形成一个统一的风气,从上而下灌输内部控制的重要性认识,确保单位领导决策的正确性,保障事业单位财务控制的有效落实。加强事业单位内控意识可以运用以下几个手段:一是加强第一责任主体的意识培养,强化领导人的财务控制意识;二是可以联合各个部门进行财务内部控制的学习研讨,提高各部门对于财务控制的重要性认识,从而形成整体效应;三是可以在事业单位当中推行法人经济责任制,将事业单位的风险直接与领导人、决策层联系起来,然后明确各部门的职能分工,实现各部门的协调与制约,进而实现加强内部控制的目的。

(二)强化基础性工作会计基础工作的薄弱是影响事业单位财务控制有效进行的重要因素,因此,在事业单位中必须要把会计基础工作的质量提升上来,强化会计基础工作,提升财会人员的业务意识。在这个过程中,事业单位可以尽量地为单位培养一批高素质的财会队伍,引进一些高素质的会计人才,组织内部财务人员进行相关知识以及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地提高会计工作者的财会能力以及业务素养,实现有效的财务控制,提高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

(三)规范会计核算,加强资产管理事业单位的财务控制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复杂性很强,会计核算的质量显得尤为重要。事业单位应该从自身的情况出发,结合各单位的实际,建立一套实用的、准确的、高效的跨级核算体制,在会计核算中加强对固定资产的核算管理,实现事业单位的账目准确,达到提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目标。

(四)完善财务控制制度事业单位的财务控制制度不是光靠事业单位本身就能够建立起来的,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国家应该尽快出台事业单位财务控制的规范以及标准,使得各个事业单位能够在法规的范围之下进行适应自身的财务控制制度的建设,使事业单位财务控制有章可循,减少事业单位在实际运营中出现的失误,提高事业单位的财务控制水平。

作者:吴敏单位:江阴市公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