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勘单位内部财务控制论文

地勘单位内部财务控制论文

一、地勘单位内部财务控制的作用

地勘单位完善内部控制的主要作用是可以保证其资金的安全、会计信息的可靠以及经济活动的有效,具体而言其作用体现在下述环节。第一,保护地勘单位的资产完整安全,避免出现资产流失问题。资产和完整安全是地勘单位从事经营性的市场活动并履行其职能的重要物资保证,而通过内部财务控制能够及时发现并纠正舞弊现象,从而减少甚至避免盗窃政府财产以及挪用单位公款等违反乱纪问题。第二,保证地勘单位财务会计信息以及经营管理信息的完整真实。财务会计信息以及经营管理信息对于地勘单位做出经营管理活动的科学判断有着重要的依据,建立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从而为地勘单位提供准确及时的财务会计信息以及经营管理信息,可以减少甚至避免经营决策出现的偏差的问题。第三,有利于地勘单位降低各种风险,从而改善其经营管理的效益。地勘单位工作因为工程项目的环境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工程款的回收困难并且人员的流动性比较大,使得风险管理工作的地位更加重要。因此对地勘单位而言,如何尽量降低甚至避免各种财务风险以及经营风险,是管理人员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内部财务控制可以有效评估各种经营风险,推动地勘单位不断强化对于经营管理过程当中薄弱环节的健全完善,从而将风险扼杀在萌芽当中,是地勘单位防范风险最为有效的一种途径。第四,有利于地勘单位实现经营目标。内部财务控制是由一整套的制度、方法、措施以及程序构成的,同时贯穿于地勘单位经营管理活动整个的过程当中,可以将地勘单位各个部门以及各个环节的工作有效结合到一块,使地勘单位的各个部分可以运转协调,从而顺利实现地勘单位的经营目标。

二、地勘单位内部财务控制存在的问题

1.内部财务控制难度较大地勘行业自身的特点决定其内部财务控制工作的难度比较大。地质勘查除了风险高以及未知性大的特点之外,还有着流动性大、分散程度高以及勘探范围广的特点。由于地勘单位行业的性质导致一些基层的工作单位在其日常经营管理的过程当中存在着很多无法控制的影响因素。这些影响因素在很大程度上直接阻碍者内部财务控制的执行落实,因此地勘单位实施内部财务控制的过程当中面临着比其他企业更严峻的挑战。除此之外,地勘单位还存在着人员流动性比较大的特点,导致内部财务控制分工无法长期持续下去,财务会计工作的信息无法实现共享以及及时的反馈,从而加大了地勘单位实现会计信息覆盖的难度。

2.内部财务控制理念落后很多地勘单位内部财务控制的理念落后,认识不到其重要意义,由于地勘单位特殊的行业特点,从而影响到内部财务控制发挥其应有所有,这就导致一些地勘单位的管理人员片面地认为财务部门工作就是会计核算,只需要做到正常报账、正确算账以及提供会计报表。财务工作的优劣通常是同地勘单位的效益直接联系的,地勘单位的效益好就肯定会计工作的成绩,对于内部财务控制缺乏足够的重视。首先,一些的地勘单位没有建立完善的内部财务控制措施,或者是内部控制的制度不够健全,无法发挥出内部财务控制所具备的控制作用。其次,一些地勘单位内部财务控制的措施比较健全,不过却最终沦为形式主义,一些内部财务控制的措施同地勘单位的实际不符,或者是制定出来后没有真正落实,从而使得地勘单位的财务控制无法取得具体效果。最后是忽视地勘单位的企业文化建设,由于地勘单位对财务人员缺乏足够的重视,甚至部分地勘单位的管理人员利用自身权力抵制相关规定,使得内部财务控制的措施难以落实到位。

3.内部检查监督不够严格我国很多地勘单位目前还没有设置独立内部审计的部门,从而有针对性以及有计划地对地勘单位的各项相关业务加以审计检查。同时虽然有部分地勘单位设置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不过这些审计部门却缺乏足够权限,甚至导致内部审计的部门被架空,从而难以真正落实内部审计的权威性以及独立性。内部审计人员在发现问题之后,往往只停留于认识阶段,而没有引起地勘单位管理人员的足够重视主动解决发现的问题,这样一来就严重影响了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的有效性以及积极性。

三、完善地勘单位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措施

1.强化内部财务控制意识要想发挥内部财务控制的重要作用,地勘单位的管理人员需要高度重视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建设及其落实,同时要带头严格执行。这是因为内部财务控制涉及到对地勘单位的人、财、物等因素的控制以及使用管理,会涉及到地勘单位的各项经营活动以及每个经营环节,这就要求地勘单位的管理人员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单位的内部财务控制工作,将单位内部财务控制的制度建设以及落实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除此之外,强化内部财务控制意识还需要地勘单位完善相关组织机构的建设。地勘单位需要根据自身行业特点以及经营规模等相关的因素设置专门的组织机构,同时要配备完备的职能部门,科学界定各个部门职能,同时确保内部会计控制任务得到实现,尤其是要明确界定各个机构的权限以及职责,一方面要防止权力重叠,另一方面也要避免出现漏洞,根据互相牵制原则而让地勘单位的每项业务活动都需要一定的授权,并且要实现信息沟通渠道的畅通。

2.健全风险管理机制地勘单位需要健全风险管理机制,从而提高其抵御风险的水平,需要尽可能地降低风险带来的损失。地勘单位在日常经营的过程当中会面临内部或者是外部的各种风险,并且这些风险往往伴随着经济环境以及地勘单位发展而不断变化。所以地勘单位需要提高风险意识,完善风险的评估机制,从而提高驾驭风险能力。此外,地勘单位需要根据经营环境的变化,而及时更新内部财务控制系统,从而强化对环境改变之后的控制管理,并且在内部要设置专门的机构以及工作人员,来制订防范风险的措施以及流程,划定重点监控的风险防范治理环节,从而迅速掌握风险信息并组织信息的处理,尽快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加以化解,将地勘单位经营风险控制在最低的水平,这是内部财务控制的重要内容之一。

3.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内部审计可以说是内部会计控制执行情况的有效监督,因此地勘单位需要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强化内部审计的工作,并完善内部控制监督的机制。首先要建立健全地勘单位的内部审计机构,同时配备专业的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其次是要提高内部审计地位,保证内部审计机构要有独立性,确定内审机构的地位要高于其他部门,同时赋予其足够权力,这样才可以抱着个内部审计的权威性以及独立性。再次是要督促内部审计职能从监督转向服务,从财务的审计转变为管理审计,从而真正实现内部会计控制的目的,促使内部审计工作的重心转变为内部控制制度以及单位经济效益的审计。

综上所述,地勘单位作为国民经济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证其快速稳步发展,地勘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建设问题,同时完善地勘单位内部各项会计的经济业务以及岗位职责,从而约束地勘单位内部工作人员,并保证其会计资料的合法真是,改善其会计信息的质量,以为地勘单位的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持。

作者:高耀广单位: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四地质矿产调查院